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一輩子沒學上別的本事,就會寫字!

一輩子沒學上別的本事,就會寫字!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趕回鹽城去弔唁陳老太爺,那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輩,締造共和國的無數革命者之一。和韓城、老梁在中醫院對面的一條巷子里買花圈,花白頭髮的老闆提筆寫輓聯,看那筆下流淌出來的毛筆字硬朗剛健,頗具功力,我忍不住誇了聲好。老先生頭都沒抬,用有點自嘲的口吻說,年輕時在部隊當文書寫字,到地方還是干這個工作,一輩子沒學上別的本事,就會寫個字!老了在這裡派上點用場。

  “一輩子沒學上別的本事,只會寫字。”老先生說得輕巧,其實頗不易。一個人一生能有一技之長,並且老有所用,豈是易事?民間有句古話:家財萬貫,不如薄技在身。說得就是技能對於一個人立身社會的重要性。現代社會雖然早已電燈電話,處處高樓大廈,大城市裡車水馬龍,燈紅酒綠,滿眼西裝革履,衣冠楚楚,可是剛進入轉型的中國依然是一個工業時代的社會。整個社會還是要靠各種工業(包括現代化的農業)來支撐、來發展,每個人還是要靠自己的能力來生存、來享受,離西方發達國家的福利性社會還是很遙遠的期待。武大郎三尺之軀靠着個做炊餅的手藝,可以養家、娶潘金蓮為妻;林沖靠拳腳功夫,敢領八十萬禁軍教頭之職;唐白虎風流倜儻一生,鄭板橋不為五斗米折腰,若沒有寫字畫畫的一技之長,恐怕連糊口都難,想英雄都挺不起腰桿。想想自己這一生,似乎可以蓋棺論定了,虧不就吃在無所長的上面?兄弟三人,我和老三比較喜歡文字,也還有點文墨,可是命運作弄人,偏偏胸無點墨的老二退伍那年按父母所在系統安排就業,進了醫院。我們這兩兄弟卻成了偉大的工人階級一員,而我在發電廠類似打雜的管理崗位曾經為人羨慕,其實就是無所事事一生的平淡白描。兄弟老三上世紀90年代終於離職,進入自己喜歡的字畫行業,幾經磨礪成了圈子裡享有盛名的交易者鑒定者。

  如今的世界不比我們年輕時的時代,自己的命運自己可以掌握一多半。不向我們那會,命運都在老天爺的掌握之中。我兒子上海電院畢業,曾在上海電氣股份實習,我們討論了必須面臨的房子問題,就放棄了上海選擇了南京就業。進了單位完全靠自己的努力,獲得領導信任,在機組拆除的日子裡借用到省電科院,接觸了許多科目的調試,增長了知識增添了才幹,回單位又參加了本廠新機組的調試,終於脫穎而出,升任專職工程師。這期間沒有請過領導一次飯,沒有送過一次禮。社會的交往,我以為還是必須的,無論什麼樣的圈子,應酬往來亦是人生一大內容,不可或缺。我之所以強調兒子的沒有請客送禮,是因為我自己在電力行業,很容易找到熟人關係,而兒子則完全是靠自己工作上的一技之長取勝,來說明今天的社會更看重個人的這種能力。人情關係不是沒有作用,在相同條件下有人情肯定比一個熟人沒有的優先,我說的是現在的社會發展趨勢,是越來越趨向於看重個人特長和技能。私營和外企,誰會養閑人呢!

您正在瀏覽: 一輩子沒學上別的本事,就會寫字!
網友評論
一輩子沒學上別的本事,就會寫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