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不和人生較勁

不和人生較勁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不和人生較勁 標籤:人生不設限

  手頭有一本《林語堂著譯人生小品集》,閑來無事總喜歡看看。那精闢醒人的內容,幽默含蓄的語言,令人常看常新。林語堂是現代散文家和小說家,自幼深受西方文化的熏陶和影響,於中國傳統文化也有深厚的根底。他一生著述豐富,除了小品文,還有眾多雜文、隨筆散文、論著、譯作、小說等。我知道林語堂,最早是從魯迅的文章里。知道他們合編《語絲》,後來和魯迅分道揚鑣,是“論語派”的代表人物,受到魯迅的批判。

  最近從一本雜誌上看到關於林語堂的一個故事,更能說明他的人生態度。他有着60年的美滿婚姻,但妻子廖翠鳳卻不是他的最愛。

  林語堂最愛的女子名叫陳錦端,是他在上海聖約翰大學讀書時一個同學的妹妹。她美麗、優雅,還畫得一手好畫,林語堂一見她就着了魔。那時候林語堂在學校里也是一表人才,十分優秀。他的不凡談吐自然也深深吸引着陳錦端,彼此很快情投意合,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但是,陳錦端出身名門,父親陳天恩根本看不上林語堂,嫌他家境貧寒。就這樣,一對熱戀中的情人生生被分離。陳天恩不允許自己的女兒跟林語堂,又覺得有些過意不去,就將隔壁的女子廖翠鳳介紹給他。廖翠鳳慕名林語堂很久,對他很痴情。奇怪的是,飽受失戀痛苦的林語堂居然接受了陳天恩的安排。林語堂和廖翠鳳訂婚後一直拖延着他們的婚期。這期間,陳錦端情場失意,鬱鬱寡歡,拒絕了父親安排的金龜婿,遠赴異國求學。就這樣這對痴情人就算散了。

  林語堂和廖翠鳳婚後還算恩愛。用他自己的話說“對妻子及其忠誠,因為妻子允許他在床上抽煙,這是完美婚姻的特點。”“當我在樓下工作的時候,我要聽到我妻子和孩子在樓上的笑聲;當我在樓上工作的時候,我要聽到他們在樓下的笑聲。”

  後來,女兒長大了,也知道父親內心一直有陳錦端。因為每逢錦端阿姨來家做客,父親都會非常緊張。平時畫畫時,又總是將畫中的女子畫成陳錦端的樣子。廖翠鳳當然也知道林語堂的心,但她並不吃醋和嫉妒。她相信林語堂娶了她就會好好待她的,事實也正是這樣,他們一直恩恩愛愛過了60年。

  林語堂對待婚姻的成功之處在於,他不和人生較勁。“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他安於急流勇退,不把自己的人生過得血光四濺。他不是不懂的愛,但也明白,不是所有的愛都能擁有,把已擁有的好好珍惜,那是上天給予的一份厚禮。他只把最愛的人放在心裡。他和該在一起的人在一起,該怎樣生活怎樣生活,該怎樣美滿就怎樣美滿。( : )

  看林語堂的人生故事,儘管沒有慷慨激昂喚醒民眾。但那種不和人生較勁的豁達態度和睿智,使人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的完滿。

您正在瀏覽: 不和人生較勁
網友評論
不和人生較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