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學生的階級教育

學生的階級教育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學生的階級教育

  作者:王小林

  筆名:龍人、凌雲等。

  實事評論“綠領巾”事件

  2011年10月,西安市未央區第一實驗小學的老師稱學習、思想品德表現稍差的學生沒有紅領巾,為教育其上進,該校便為這部分學生髮放了綠領巾。這引起了家長和部分孩子的不滿,認為這是一種歧視。但學校進一步解釋這一做法是為了“激勵上進,並非歧視”,他們也是借鑒的外地學校的做法。然而,據了解,上海、北京、武漢一些地方確曾出現過“綠領巾”,作為少先隊員預備期的教育形式。但紅領巾有其特定含義,兩者本來不是同一事物,這些做法已經被叫停。當我看到這條消息以後使我不禁想起了“階級”。

  都說“階級的產生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如今“階級”的產物也波及到了學校。其實這樣的“階級學校”、“階級教學方式”如今是遍地開花,江河日下。對於這樣的“階級教學方式”教育部門也是屢禁不止,但是我們不禁要反過來詢問:“為什麼這樣的‘階級教學方式’為何在全國屢禁不止?”反而在這次竟然喧起狂然大波,才得以公眾和教育部門的重視。

  對於“綠領巾”事件,也許是我們的教育工作者們是出自激勵孩子們上進的好心,但是作為他們難道就沒有考慮到這樣的後果嗎?“階級教學方式”早就在初中已經形成雛形,到了高中尤其顯得緊張和迫切,尤其是在偏遠欠發達的地區,“階級教學方式”已經在高中形成了完備的教育體系。“綠領巾”是針對小孩子們的教學方式;“分班隔離等級生”是針對於初中、高中生的升學方式。固定的教育模式和方法,被循環着使用,從初中、高中。如今輪到了小學生遭殃。以前總是聽這樣的話:現在的社會競爭壓力是越來越大了。試問:當今社會競爭壓力是很大了,但是該輪到了四五歲的小孩子們身上了嗎?難道要他們也提前體味和承受人生、就業、競爭的壓力?顯然是很不成熟的做法。“綠領巾”事件作為校方是想學習別人的改革方案,但是他們卻把“綠領巾”初衷給變質了,變得“階級”含義了。這就給我們教育者們的警醒:學習先進的教改,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傳承先進教改的實質和領悟內涵,而不是一味的效仿,反而弄巧成拙,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要知道教改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拿了別人的就開始使用,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借鑒和實施措施。

  “階級教學方式”早已經形成了很完善的體系。據作者所知,初中就已經開始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尤其是在欠發達的縣市級地區以下的學校。舉一個最切合實際的例子,等到上了初三以後,高中是學校教育教學的唯一首要目標,無論如何是提高升學率,打出學校的名聲,很多學校都始終堅信:一次升學率的高低就能一炮走紅學校的圈子。而提升升學率的辦法無非為:分等級、隔離班、加班加點。自然這時候就開始為學生們的未來做好安排和打算了。在農村作者早就聽說這樣的事實,孩子們上到了初三以後,這一年,學校就開始實施老師包抓所謂的“潛力股”的學生,那些“沒有希望”的學生,學校就早已經安排了“專車”把他們送走了,送到了哪裡?原來聽他們一說,是去了“技校”,後來聽他們說是包工作,但是誰也不能想到的工作竟然是工資最低的工作,誰也不願干,技術也沒有學到,反正是被學校“安全“地“掃地出門”,悲哀!等到了星期天加班,那也沒有“差生”的份額,反正就是“哪裡涼快,哪裡獃著去!”別妨礙人家“潛力股”升學。這些都僅僅是個很普通也很普遍的例子,這還僅僅是“等級教學”的開端。等到真正到了高中那才是體驗“等級教學”的完備理論和模式。從高一開始不斷地考試,考試之後再不斷地分班。“快班”、“慢班”、“火箭班”層出不窮,非要把學生優劣分為三六九等為快。於是就有很多疑問:“為什麼我們教一樣的學費,受到不一樣的教學待遇?”分析一下他們的心理:作為“慢班”的學生,回家沒臉對辛勞的父母說出口,恐怕傳到外人耳朵里是個笑柄,在學校又無處伸冤,故而只能“忍氣吞聲”、“默默無聞”。只能忍受着學校的“等級教學”,就算有些父母知道了,那當然也是大發雷霆,可是憑藉一人之力都是無濟於事,就好像我們社會上貪污腐敗的現象一樣不能遏止,只能遏制。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學校所以傳道授業育人也。為何學校竟然是個社會階級的一個陰暗的角落?“快班”、“慢班”、“火箭班”都是變相的“綠領巾”,唯一不同的是教育的最終目的南轅北轍,雖然教學初衷是大相徑庭。所以對於這樣的“綠領巾”現象甚至是思想已經根深蒂固在教育者們的神經里,但是又時時刻刻觸動着莘莘學子的自尊心和上進心?這就要問教育者們:難道真的把孩子們帶上個“綠領巾”,分為“等級教學班”,這樣就能夠激勵孩子們上進嗎?你們怎麼不更多的考慮一下,這樣的結果是在打擊和傷害孩子們成長的過程中純潔的心靈?就算他們有上進的心,但是一再的“綠領巾”、“慢班”、“差生”這樣的“恥辱的稱號”所包圍,就算再大的上進心也難以平息心中的“恥辱稱號”,他們也會被“恥辱稱號”所湮沒在失敗的角落裡。

  教育的改革不是不能改,改革的過程中不是不能夠出錯,但是出錯的錯誤絕對不能夠姑息和縱容,否則不會再僅僅是一個西安市未央區第一實驗小學了,那將會幹繫到我們萬萬中華兒女們的教育前途和國家脊樑的支撐。教育的改革並不是一味的模仿、效法,更加不是改來改去還是一貫的做法,依舊是“新瓶裝舊酒”,否則將會是貽笑大方。“學生的階級教育”已經不能一再的忽視,否則只會帶來更多的教育問題,只能給教育的改革帶來更多的阻礙因素,教育者們萬分三思。

您正在瀏覽: 學生的階級教育
網友評論
學生的階級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