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苦難到底是什麼?它看不到摸不着,像隱形人一樣,卻可以讓你此刻站在幸福雲端的人下一刻就墜入痛苦的深淵。它突如其來,毫無預兆地。人在它面前顯得那樣的不堪一擊,滑進傷痛的漩渦里不能自拔。

  朋友在一次氣爆意外中失去了他的父親,也將他的幸福一同埋葬。他被苦難的鬼魅擄掠了,顯得很頹廢。

  其實我懂得他的感受。子欲養而親不在,這一秒還活生生站在面前的至親,下一秒卻像煙一樣在這個世界灰飛煙滅,永遠的消失在自己面前。我可以體會他的痛徹心扉,但即使如此,旁觀者是如何也不能真正領略到當事人的切骨的痛的。我不懂得如何安慰他,說多了也是徒然,說錯話觸及他的傷口,只會讓他認為我是一個站着說話不腰疼的人。

  然而,看到他一點一點地墮落下去,我有種心酸的感覺在心裡泛濫了,因而不得不去做一些無用功,勸他放開點,面對現實才有資格談未來。

  “你有想過你的未來嗎?”

  “我現在看我的未來只有慘淡的黑白,可我該用什麼心情再去給它着色呢?”他在抽噎。

  我愣住了,“那你先不要談未來,你就活在當下,必須抹掉昨天的眼淚。畢竟活着的人還活着,還呼吸着這個世界的空氣,還得跟生活搏鬥。”

  這句話像是對他說的,似乎又是自言自語。活在當下,卻是說來容易做時難。人有回憶,並喜歡在回憶里搜尋舊日的痕迹,但這又有什麼意義呢?人如果只是一味地緬懷過去,只會帶給自己過多的欣喜或悲傷,腳步也就停滯。人,又該怎樣擺脫心靈的困惑,繼續邁出強勁的追求的腳步呢?

  人生彎彎曲曲水,世事重重疊疊山。熱情去奔跑,去超越,然後才能拾掇失意后的坦然,挫折后的不屈,困苦艱辛的從容。揮別過去,活在當下,努力地不屈地從這個大千世界中挖掘自己的凈土。

您正在瀏覽: 活在當下
網友評論
活在當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