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老而不醜是為妖

老而不醜是為妖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老同學相見,自然高興。相互端詳,發現都有些老態了。一個同學告訴我,用某某名牌的產品可以去斑,問我用過沒有。我說沒有,我臉上的斑與生俱來,什麼產品都去不掉。我還說,我不相信那些玩意兒。她用一種奇怪的眼神看了我好一會兒,彷彿我是外星人,地球人都相信的事我竟然不相信;又好像我不用這些那些去斑產品就是我的錯。

  現在的美容產品、美容方法多如牛毛。從去痘去斑到去疤痕,從頭髮美到腳指甲,從去眼袋墊鼻樑到漂白牙齒,從隆胸到瘦腿,你想怎麼樣漂亮都行。現代的美容術,怎一個“塗脂抹粉”了得?因此美容成了許多女性的日常工作,美容的話題經久不衰,美容行業是現在最賺錢的行業之一。時下,吃的用的全都有神奇的功效,就連牙膏肥皂沐浴露都能美容。廣告女郎演示的美容過程更使人產生一種錯覺,以為吃了用了那些東西,就可以“觀音菩薩,年年十八”了。

  有一次見到一個年近五十的已經發福的婦女,剪了一頭短髮,像男孩子那樣的短髮,穿着一件緊身的圓領T裇衫和一條長不及膝的短褲,屁股綳得緊緊的,腰間的“游泳圈”也鼓出來了。更加令人擔心的是她腳下的一雙鞋跟細細的高跟鞋,走路一扭一扭十分危險。除了想到“慘不忍睹“這個詞外,我看不到她有什麼美。看得出來,她年輕的時侯身材長相不錯。但是我估計她是忘記了每個人都會越來越老,容貌身材都會在慢慢改變。也許是她直到現在還對自己的身材相貌自信如初,所以才會按照她年輕時的樣子打扮自己。

  費孝通老先生在80壽辰聚會上,曾經意味深長地講了一句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追求美麗無可厚非,但過分就不好了。而且每個年齡段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美麗。小小孩兒粉嘟嘟的臉蛋兒,清澈明亮的眼睛,天真無邪的笑容就很有感染力,使人看了就忍不住要多看幾眼,跟他一塊兒笑。年輕的時候,一張乾淨的臉,一身得體的衣服就足夠了。挺拔的身姿,輕快的步伐,叫人感嘆“年輕真好”。年輕本來就是一種美麗,一種陽光的美麗,一種充滿朝氣的美麗,幾顆痘痘,幾粒斑點無論如何是掩不住青春光彩的。至於中年人的穩重幹練,老年人的沉靜從容,不也是別具一格的美嗎?

  有一次和朋友談起這個問題,我的謬論是:“老而不醜是為妖。”如果有人說你跟年輕時差不多,還是那樣漂亮,你千萬不要相信。他不是在恭維你就是在敷衍你:六十歲和十六歲還有什麼可比性?老而不醜的人何其稀少,其數量大概比我們的國寶大熊貓多不到哪兒去吧。所以,要是我老了,我不會為頭上的白髮焦慮不安,為額上的皺紋心力交瘁,竭盡全力和衰老抗爭到底。我知道,無論我作多少努力,我還是不可避免要老要變醜的,而且我知道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的,我寧願選擇自然的老去。我喜歡那首著名的歌里唱的:“最美不過夕陽紅,溫馨又從容。”老人身材可以不苗條,腰板可以不挺直,步履可以不輕快,牙齒可以不潔白,頭髮可以不濃密,但老人不可以邋邋遢遢,不可以嘮嘮叨叨牢騷滿腹,否則,連自己都不會喜歡自己的。

  老境來臨,處之若泰,擁有一份恬靜的心情,享受晚年的從容,又怎麼會在乎臉上的皺紋層層疊疊,發白如霜?

您正在瀏覽: 老而不醜是為妖
網友評論
老而不醜是為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