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心在寒夜

心在寒夜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對於巴老,我現在還不敢妄自評價,只是覺得沒有這個資格而已,可他確是在中國文壇泰斗,在文字中走了半個多世紀,已是中國現當代文化的見證。而巴老的作品,也是極富熱情的,我向來是喜愛的。尤其是激流三步曲,我是讀之又讀,愛不釋手,也是對我影響最大的幾部書之一。而在中國文學史上,巴老也是對我影響巨大的老前輩之一。

  向來我一直深信巴老所說的,一個作家要想讓讀者產生共鳴的最好方法是:把心交給讀者。而一直以來我也是這麼做的,我所要寫的,正是我所想的,所說的。激流三部曲是對中國封建制度的批判,首次拜讀之時,最先想到的便是曹雪芹的《紅樓夢》,都是一個大家庭由盛到衰的過程。而《寒夜》則是對中國現當代文人的真實寫照,在《寒夜》中,巴老將自己對中國現當代文人的觀點以及自己飽滿的傷情揮灑的淋漓盡致。

  巴老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寒夜>》,介紹了自己關於寫作《寒夜》的最初緣由和看法,而現在我只簡單的說一點我自己關於《寒夜》的以及文中人物的一點看法。

  關於《寒夜》,我最想說的是巴老所用的這個題目。我個人認為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也許象徵著巴老當時的心境;也許象徵著當時中國文人的境況;也許……,可是它究竟象徵著什麼呢?也許只有巴老自己最明了吧,我們只是猜測而已!

  其實,巴老的《寒夜》其內容也許正是當時的現狀。只是借自己之筆呼出眾人之心聲而已,而這呼出之人正是巴老。這也證明了,巴老是一個極富熱情、感情豐富的人,他對於中國社會的苦難有着極其敏感的感覺,可以從一點點小事看到傷痛,那是中國的傷痕!

  巴老寫作是很用情的,這個用情更是震撼人的。那從文字中流淌出來的,也許就會是巴老苦澀的絲絲淚水!有很多時候,巴老都是寫到眼淚流下來,以至於無法繼續,為了那些書中的人物,為了中國的苦難。一個這樣極富感情的真正的作家,把整個身心都交給了讀者,自己又留下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呢?沒有!反而讓他失去了至愛的妻子,還有被那些愚昧無知的侮辱,留給自己的,卻是永遠無法抹去的傷痕……

  夢隨記憶消失……汪文宣,當時文化人的典型代表,至愛自己的妻子,可又無法違背自己母親的意願。母親不喜歡兒媳婦,而自己又十分懦弱,以致最後導致了妻子離他而去,與別人相戀,而自己也不敢說什麼。對於此時的他,只是固守着文人所遵循的生活系統,思維方式,包括一些無奈的舉措。這些都是中國封建制度的病患未愈而留下的後遺症……

  哎!文人啊文人,古人有云:最是負心讀書人!可是我覺得,那是片面的看法,只是為數不多的讀書人壞了文人的名聲而已。作為文人,應是很有情的一種人,只是很多時候不會變通而已!就如《寒夜》中的汪文宣,既愛自己的母親,又愛自己的妻子,可是,可是當時他作為文人,也因為他是文人,加之當時中國的苦難所給他的傷痛,以及強加給他的枷鎖,使他失去了妻子,失去了自己,更甚至於失去了中國的文化……

  關於《寒夜》,要說的實在太多,可它卻是一篇非常優秀的作品。而中國的文人呢?是否還是會讓自己的心在凄冷的寒夜中遊走呢?誰又知道……

您正在瀏覽: 心在寒夜
網友評論
心在寒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