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一頭孤獨的豬

一頭孤獨的豬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一頭孤獨的豬 標籤:百年孤獨

  我是一頭小豬,食量不算很大但覺對很能睡,當然,這是豬的天性。

  在同一豬圈裡,我還有三個同伴,年齡和我相仿,但身軀比我強壯多了。主人的意思是兩頭肥的壯的長大了賣錢,另外兩頭過年宰了當肉吃。我們四個在同一個槽里吃食,我的其他三個同伴都很能吃,加上它們的身體比我壯,所以每次它們總搶着吃我那一份,我知道爭不過它們,所以也懶的和它們爭,畢竟我的食量比它們都小,這可能也是我比它們瘦小的原因吧,不過這也是我的生存之道,要不然我會成為第一頭被餓死的豬。

  說到睡,如果時間允許或者不吃食的話,我絕對可以睡得天昏地暗,睡到滄海變成桑田。這一點,同伴們總是嘲諷我,我也懶的理它們,它們畢竟也是豬,睡也是它們的天性,我只不過是把作為豬的天性發揚光大了而已。不過它們實在是蠢,看到我把豬的天性發揚光大了,它們就嘲諷我,這是典型的把羨慕當嫉妒,無異於人類看到其他人暴富了偏要說一句:“看,金錢的奴隸。”這不是蠢又是什麼呢?不過這也不能怪它們,畢竟蠢也是豬的本性,要不然人們怎麼會說你蠢得象豬一樣呢?(我是豬,當然也蠢)

  哦,對了,我很少和我的同伴聊天,因為我發現我難以和它們有共同的言語,不是我的思想超前就是它們的思想落後。它們三個中有兩個壓根就沒什麼思想,這一點也不能怪它們,因為“吃了睡,睡了吃”是人類形容豬的最好言辭。我也很替同伴慶幸,幸虧是一頭豬,若是一個人,一定會被柏拉圖那樣的哲人所唾罵:“看,這就是行屍走肉。”當然,作為豬,行屍走肉一點也就無所謂了,畢竟犁地沒有驢的力量大,看家不如狗的嗅覺靈,只要長膘就行,一可以賣錢,二可以吃肉。

  我常以一頭有思想的豬自詡,這讓我很痛苦,一來有思想的豬與大多數同類豬無話可說,所以寂寞,二來想的多了就很難長膘,像我這樣的豬,賣錢沒有分量,吃肉沒有斤頭,所以作為一頭豬我感覺到很失敗。有時候我也會想,不就是頭豬嗎,有思想了有能幹什麼,有食吃、能睡覺不就行了嗎。

  半年過後,我那兩個最肥最壯的同伴被主人賣了,分別時彼此說了聲再見算是永訣的話。對於我來說,它們沒什麼值得留戀的,但我的心裡還是有點空虛,畢竟同一個豬圈同一個豬窩一起住了半年了,說沒有任何感情那是假的。

  走了兩個同伴,從此我和另一個同伴過起了二人世界的生活,說是二人世界,但不等於夫妻生活,因為我們都是肉豬,說得通俗一點,與古代的太監沒有什麼差別。我們有的只是兄弟之義,彼此都很照顧,因為我們明白各自的命都不是很長了,過年之前我們都得死。為了我們多長肉,主人拚命的為我們餵食吃。無奈我以前吃的太少,胃早已定型,我那哥們可就樂壞了,拚命的吃,吃的膘肥體健,油光瓦亮……它對我說快過年了,主人給的食多了而且營養也高了,為了不浪費它才吃那麼多。我明白它是找了個借口,因為能吃永遠是豬的天性。

  有一天主人終於磨刀霍霍了,我和我那哥們被同時趕出了豬圈,主人看見我很是驚訝:“都搭了半年麵食了,這頭豬怎麼還那麼瘦,算了,先宰另一頭吧!”殺豬刀捅向了我哥們的脖子,它大聲叫喊,人類聽不懂它的語言,可我聽清了它的話:“人怕出名豬怕壯,原因原來在於此。”我感嘆這個道理我那哥們想明白的太遲了。它死在了我的面前,我沒有眼淚,也沒有傷心,有的只是孤單與空虛……

  突然有人說:“這頭豬怎麼象雞肋,食之無肉,棄之可惜,算宰了,再養一年吧!”

  從此我又被關進了豬圈,我也明白我必須在過一年寂寞加孤獨的生活。而我的命運卻早已被註定——被人宰割。

您正在瀏覽: 一頭孤獨的豬
網友評論
一頭孤獨的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