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似水年華

似水年華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突然走出校園,心裡竟有種別樣的感覺。迎面走來六個人,我知道那是寢室的六個兄弟,加上我,七個人。大家如喋血七英般肆無忌憚的踢起路邊的顆顆粒粒:媽的,終於解放了。

  我忙將自己的心情止如平水,學校里的一切都以在無瓜葛了。沒有了七人簇擁一起大鬧的情景了;沒有了彼此胡侃亂罵的快樂了。本以為高中生活即使不是精彩絕倫,也是美妙無比的,沒想到仍是亂七八糟的過了這幾年,在此草記一下兄弟們,以供今後暢懷大笑。

  中國是一個法制國家,這之下就分設有大小的三六九等的各類官員。延至學校也就不例外:班裡分設有大大小小好幾個官,其中班長居大。

  班長阿龍,便是七兄弟中的一個。在寢室中阿龍是最懂得浪漫的一個。這小子天生長着一張具說很討女人喜歡的臉。他整天苦思冥想的不是履行好自己的職責,而是變着戲法的討女朋友歡心。學校本有規定,不準談戀愛。不過阿龍卻頂風作案竟也成了漏網之魚,直羨煞眾兄弟,一時間追奉其為‘情聖’,討教其絕招,阿龍也不吝嗇,對我們是傾囊相授,於是一段時間內寢室流行起戀愛狂風,大家使出渾身解數,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弄的寢室里經常一股“比翼雙飛”的令人發麻的氣息。這氣息延續了近一個月,最終各兄弟各回其位,仍過着五十七民族的生活。

  本來大家兄弟一場並沒有什麼遠近之分,但大家在一起也有各自很說的開的。阿龍和我本是同桌,因此在一起的時間就更長一些。這主要是因為在一次調位時阿龍使用專權把我們坐落在了班裡後門的地方。兄弟們說我們是狼狽為奸,阿龍辯解說這是“兄弟為奸”。無論怎樣都不是好貨色。高三後半期那會兒,由於天氣稍熱,後門便不在被關閉的嚴嚴實實,而是經常大開。於是二人便更加肆無忌憚,時至上課,心血來潮,私下會眼嘀咕,便於老師轉身之際如煙雲般閃電而出。往往讓老師納悶:莫非老眼昏花了,後門那兩個小子怎麼沒了?!

  段玉此人是眾兄弟乃至整個年級公認的最賤的一個。段玉本姓段卻並非叫段玉。而是一段時間時金墉力作《天龍八部》風行時大家看到其中有一“段玉”,又因眾兄弟中只有他一人姓段,索性將段玉之名冠其,此人也不推脫,欣然接受。

  段玉之賤並非眾兄弟所冠,而其自封。因一次校辯論會上,此君語出驚人,賤語四齣,用盡各種歪理邪說楞是使對方無言以對,只得悻悻下場。此時大家便對此人另眼相看,就連平日以賤出名的強子也拱手相拜:兄弟,我服了你了,從此以後,你第一我第二。第一第二的排名是強子按賤的程度排的。我們所在的學校在外人口中叫做“縣直”,因此那天段玉站在校徽前怒髮衝冠:

  我告訴你,我姓段的就是縣直第一賤!表情甚是誇張,具相隨的兄弟說,那天被其姿態嚇倒的外來人不下十個。

  段玉其人,平日里最大的愛好就是練賤。具其說,賤其實就是幽默的一種,只不過叫法不同,也同為一門技術,需要不斷的練習。於是在平日無事時就經常可見段玉和強子互比誰更賤或是二人合起圍攻一個不知天高地厚而取笑眾兄弟的外來小子。

  說到圍攻,一個人肯定是支不起什麼場面的,與段玉齊名的強子便是其中之一。其實強子雖與段玉齊名,卻也非如段玉一般整天主攻賤。強子最大的愛好是車,學校坐落於公路之旁,此人便每日閑暇時站於班級陽台之上眺望公路上飛馳而過的形形色色的汽車,由於沒有汽車,強子便苦練自行車,但此人車技卻不甚佳,這主要是由於其人騎車之猛:車過猶如驚濤拍岸,往往捲起的是層層塵土飛揚。一日,段玉坐其車回來,撫胸喘氣,心有餘悸的對眾兄弟哭訴:我今生再不坐此人之車。事後我們問強子為什麼,強子撓頭一笑:其實也沒什麼,就是騎車時不小心前面的車輪掉了。

  說到相互說開,強子和段玉算是一對。二人性格雖不盡相同,卻各分屬着自命的縣直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使得二人自稱縣直"雙賤客"。

  往往人能表現出一方面的特性,主要是與這特性有相持的一方。“雙賤”就是如此,他們最大的對頭就是七兄弟中的另外兩個——毛子和“鉛球”。

  毛子名字得源於其姓毛,因此大家便稱之。見過毛子的人都說此人成熟的讓人無法接受,其成熟之處並不在於長相而是裝扮。這小子整天西裝西褲皮鞋,時不時的在勒條領帶。眾兄弟見之稱之為“青年式的成熟人”。就這身裝束自會引來不少目光,此人遊走於其他班級門前時,有人便私下議論:這是誰的家長這麼年輕 !

  毛子的另一特點是和阿龍相同的“談情說愛”。此人整天除了吃喝拉撒睡外便是和女朋友膩在一起。弄的眾兄弟如果有人找他,便有人接話:正接受愛河的沐浴呢!說到談情,眾兄弟中只有毛子和阿龍還有小六兒是名花有主者,因此三人便是眾兄弟中以感情分類之另類。

  毛子和“鉛球”是最談的開的一對。鉛球人如其名,人不高卻敦實的很,加之此人是體育特長生,眾人便如此呼之。

  鉛球其人是眾兄弟中公認的成績最差的一個。此人平時不學無術,可卻在考試是花哨百出,想盡一切損招抄別人的卷子,別說此人抄功甚高,從為失過手。

  毛子和鉛球在一起的絕大數時間就是和“雙賤”在硝煙瀰漫中度過。雙方各不相讓:雙賤攻賤,他們破之。場面猶如中日戰爭彈藥其飛,激烈異常。不過只是在玩笑中“戰鬥”,從不撕破臉,因為大家是兄弟。

  鉛球的口頭禪是::我不和你一般見識。其因實在可笑,我真的是不敢恭維鉛球的口才,往往是雙方“論戰”的結果就是鉛球一句“我不和你一般見識”之後,挾毛子揚長而去,空餘眾兄弟在那哈哈大笑。

  小六是眾兄弟中自認為最有才的。此人認為當今商界歌壇文壇等都是一些胡謅的人在胡謅一些事情,此人自認為無論自己進駐哪一領域,都能使其有質的變化,兄弟們給予的回復是:此人太自戀,天上的北斗七星都被他吹散了。

  小六是眾兄弟中相處時間最短的一個。原因是他曾經出校一年學習音樂,因為此人學習太差,便想出此捷徑。當然了,捷徑也不是好捷的,小六對我們說,媽的只要我有錢,不考試都有學校上!其因是藝術這類學校大都是一些官家子弟並且是其中的垃圾貨色進入深造,原因只有一個:

  學藝術一年要好幾萬,大學都能買上了。

  小六歸來之後,眾兄弟要其表演,小六學的是美聲,於是在眾兄弟的一再“威脅”下,終於表演了一年所學。我們這些旁觀者當然是聽不出什麼好與壞了,只知道小六說:他媽的,這些都是我花200塊錢一節課學來的。

  那就是好的了。這年頭,大家只相信一點:

  便宜沒好貨,好貨不便宜。

  時間終於還是消逝了,眾兄弟也各自懷揣着各種夢想東奔西去了。六月八號,高考後的晚上,大家都沒有回家,那天在寢室里兄弟們侃了一夜。關於學習生活愛情工作未來現在吃飯睡覺甚至攻賤等等無所不至。天微亮時分,眾兄弟共同唱起《朋友》,淚畢,各自拾行李而去,相約三年後在校門口第三棵老槐樹西面10米處不見不散。

  至此,眾兄弟各自離去,一切不復從前。

  後記:離家以很長時間了,在這裡時常想起兄弟們。我知道我們現在是在書寫着各自的生活。大學的一切似乎都有着變化,記憶也隨着時間變的漸漸模糊,只是心中的那份情誼我想始終不會改變吧。兄弟們,各自安好!

您正在瀏覽: 似水年華
網友評論
似水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