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用生命演繹的愛

用生命演繹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用生命演繹的愛 標籤:傾聽生命

  有這樣一段故事:

  一農戶人家從集市上抓養了兩頭小豬,一頭公豬一頭母豬。兩頭小豬自此朝夕相處,相依為命。待豬到中年,它們彼此間萌生了愛情,相互體貼,相互溫暖。每到晚上,公豬總是要主動地給母豬放哨,生怕主人乘他們熟睡時把母豬拉出去殺掉。時光一天天過去,母豬因生活規律,心情愉悅,無憂無慮,身體日漸肥壯;而公豬則因精神高度緊張,缺食少覺,日夜操勞,身體一天天瘦了下去。

  一天,公豬無意間聽見主人和妻子商量,再過一段時間要把已長大成豬,且膘肥體壯的母豬殺了賣掉,好置辦些年貨。公豬頓覺五雷轟頂,傷心至極,終日愁眉不展,夜不能寐。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每當主人餵食時,公豬總是搶上去,狼吞豬咽地爭着把食盆里的東西吃得一乾二淨,而後便蒙頭大睡;它還怒氣沖沖地告訴母豬,從現在起要她來放哨,如果發現她擅離職守的話就斷絕和她的愛情關係甚至來往。

  漸漸的日子一天天過去,母豬覺得公豬對她越來越冷漠,越來越不在意,幾番溫情體貼竟無半點回心轉意。面對絕情的公豬,母豬徹底的失望了,每日以淚洗面,即便是飢腸轆轆,也要履行守望公豬的職責。而公豬卻若無其事的過着無憂無慮的安樂日子。

  很快一個月過去了,這一天主人帶着殺豬人來到豬圈,一個月前還肥肥壯壯的母豬,這時已經瘦得渾身上下沒剩多少肉;而公豬則長得肥頭大耳,油光水滑。看到主人和殺豬人,公豬興奮的在圈裡狂跑,以表明自己是頭健康的、已經長大成豬的豬。 終於,殺豬人把公豬拖走了。在被拖出豬圈的那一刻,公豬視死如歸,笑對着母豬說:“親愛的記住,以後別吃那麼多!”

  母豬瞬間明白了一切,傷心欲絕,拚命的向外沖,但圈門被主人關上了。隔着柵欄,母豬眼望淚光閃閃被漸漸拖遠的公豬......,那一刻,它的心都碎了。

  夜晚,母豬孤自傷心地躺在公豬每天睡覺的地方,一幕幕回想着和公豬朝夕相處的日子,突然發現牆上有行字:“如果愛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我願意用生命來證明 !”此時此刻,母豬再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感,發出一聲聲撕心裂肺般的哀嚎。第二天,母豬沒有像以往那樣吃早餐、午餐、晚餐,這並不是因為她記住了公豬臨去之前的忠告。3天後的一個早上,母豬靜靜地躺在公豬躺過的地方,面向牆上的那行字,再也沒有起來。

  這段感天動地的故事,以巧妙的構思和擬人的創作手法賦予了一對公豬與母豬人生般的愛情經歷,戲劇性的生死波折,訴說了愛情與親情的生死之戀以及豬生的悲歡離合,耐人尋味。竟使我不禁對豬有了新的認識,覺得對豬也似乎應該重新評價。多少年來,人們對豬的印象多是不盡公平的。

  人們說牛的時候,可以有“革命的老黃牛”、“神牛”、“不用揚鞭自奮蹄”;說馬的時候,可以有“千里馬”、“駿馬”、“馬到成功”;說羊的時候,可以有“三羊開泰”,甚至狼做壞事的時候也不會忘記披上一張羊皮,人犯罪時也不會忘記去找“替罪羊”;說到雞的時候,那更是“金雞獨立”、“雄雞報曉”、中國電影政府獎就是以金雞命名的;就連那鴨,也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美譽。

  再看看豬。比喻一個人笨,可以說“笨得像個豬”、“豬腦子”;形容一個人蠢,也可以說“一頭蠢豬”;抨擊一個人沒有人性,則說是“豬狗不如”。真的不知那豬招誰、惹誰、坑誰、害誰了。說豬笨、豬蠢、豬沒有人性,其實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都是主觀臆斷和傳統觀念的影響。

  當然,豬自打娘肚裡生下來,就註定了充滿悲劇的一生。因為豬不會像雞鴨那樣給主人生蛋,而且今天生明天也生,今年生明年還生;生上三年五載,就活得優哉游哉。豬也不會像牛羊那樣產奶,今天產明天產,今年產明年也產;不光產奶,牛馬還會替主人幹活,是主人家不可缺失的勞動力和生產工具。而豬長得越快,越壯,距離被宰殺的時間就越短。但儘管如此,豬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卻是不可替代的,也是其他畜養動物所不能同日而語的。

  這段由豬們演繹的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構思巧妙,情節簡練,有矛盾有衝突,留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幽默,也有感動和震撼。

您正在瀏覽: 用生命演繹的愛
網友評論
用生命演繹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