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插友相逢

插友相逢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二零一一年七月十五日,我同老伴與親家夫妻到大連旅遊,期間見到了三十五年前一同在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同興公社小牛其大隊插隊的大連鋼廠知青孫榮國、李靜夫妻二人。雖然之前在知青論壇網已有聯繫,但三十五年後再次相見時的亢奮、喜悅、激動的心情還是難以平靜。

  孫榮國雖然臉上沒有了當年的稚氣,已成長為一名身體魁梧、沉着穩健的壯年漢子,但他那種熱情友好、真誠憨厚、活潑善談、與人為善的性格依然未變。李靜雖然已經退休,但因為生活在美麗的海濱城市,精神和容顏與當年相比沒有太大變化,而且仍然保留了她那種純真善良、樸實友愛、體貼熱心、善解人意的性格和心存思念,心存感恩的情感。

  見面后,他們急欲想了解小牛其大隊的情況和當年的鄉親們的事情。他們問到了當年的大隊幹部、生產隊長、房東大爺、大娘,當年給青年點做飯的老鄉,在青年點記過帳的青年,以及在勞動和生活中幫助照顧過他們的父老鄉親。我向他們講述了小牛其大隊現在已經不存在了,合併到同興村,成為了同興村的一個村民組;2009年那裡修通了柏油路,改變了插隊時一條山路通南北的狀況,交通方便了;當年鋼廠建的知青點已經變成了小村莊,三道溝里的村民大都搬遷到這裡來了;當年我們參加營造的農田防護林和村前村后的楊樹林,因分產到戶后疏於管理現已經蕩然無存;鄉親們住的土房和村莊環境沒有太大改變,鄉親們的生活水平雖有提高,但仍處於溫飽階段;當年的大隊幹部都已卸任,有的已經去世,有的參加了其他工作,有的在農村務農,有的隨子女去了外地;當年的老隊長和許多房東大爺大娘也已離開了人世,那時比知青年齡稍大的人也都成了大爺大娘;我還盡我所知一一回答了他們問到的每個人的情況。在聽我講述時,他們表情時而興奮、時而驚訝、時而感嘆、時而悲傷。充分表現了對第二故鄉的關注、關心和眷戀,對父老鄉親們的感恩、思念和懷念的情感。這可能就是“知青情”,他涵括了知青對插隊的第二故鄉的感情,知青對當地父老鄉親們的感情,知青戰友之間的感情。這種感情在我們知青中根深蒂固,魚水交融,源遠流長,伴隨着我們這一代人度過了青春年華,給我們帶來過幸福、帶來過快樂、帶來過愛戀、帶來過思緒、帶來過成功、帶來過收穫。

  我們還一同回顧了當年插隊時的許多事情,在談笑風生中,特別讓我感動的是,李靜還清楚地記得當年到我家逗我不滿五個月的女兒玩的情景。因為我當時已經結婚安家,家中也住着大連知青,他們知青互相串門的時候,也常到我家看看。知青插隊時的許多生活細節,雖然大多數記憶已經模糊,但同久違的戰友共同再回憶起這些往事時,卻讓人感到分外的親切,分外的感動,分外的興奮,分外的難捨。這可能就是知青情緣的延續,這種情緣註定在我們這一代人中不會忘懷,不會割捨,不會淡漠,不會嫌棄,成為我們知青人終身的念想和記憶。

  在交談中,我也了解了大連戰友的大致情況。他們招工后,都成為了企業工人,正當他們繼承了工人階級的優良傳統,滿懷激情默默地為我國工業化建設貢獻力量的時候,卻又迎來了企業改制,工人下崗分流的企業改革。改革后,他們大都成為了下崗工人,繼而成為了打工族。現在,退休的女戰友,每月只有一千多元的企業工人退休金,男戰友還在為自己的家庭、生活而打拚。這可能就是我們這一代知情人特殊命運,它讓我們經歷了更多的磨難、更多的坎坷、更多的考驗、更多的挑戰、更多的付出、更多的無奈。

  他們還告訴我,他們雖然已經離開小牛其大隊三十多年,但他們還是十分思念那裡的,畢竟在那裡度過了五、六年的青春時光。在他們招工二十年聚會時,到會的人一直表示要再回小牛其大隊看看。但後來因為事情的變故和許多人都忙於生計,一直沒有去成,這事在他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小牛其大隊不但是大連知青戰友思念的地方,也是所有當年在那裡插隊知青思念的地方,更是我魂牽夢繞的地方。小牛其大隊地處內蒙古克什克騰旗木希嘎鄉中部的一條山溝中。當年知青插隊時,它的地域南北長不足十公里,東西寬不足三公里,全大隊有四個自然村、五個生產隊(其中孟家營子村分兩個生產隊),一百三十多戶人家,總人口不足七百人。就是這樣一個在中國地圖上只有米粒大的地方,當年在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洪流中,卻先後接納了來自克什克騰旗本地的知青、北京知青、赤峰平庄礦務局知青、大連鋼廠知青和大連文化局知青共一百一十八名,有三分之一的農戶當過知青的房東,知青同當地鄉親們結下了不解之緣。知青們在這裡有的度過了三、四年,有的度過了五、六年,我是第一批去的,也是最後一個離開那裡的,在那裡生活了十年零六個月。當年這些知青來到這貧瘠的山溝時,受到了當時大隊、生產隊和鄉親們的歡迎、關注、愛護、照顧和淳樸的教育、真心的幫助。知青們也對當地普及文化知識、學生成長教育、破除迷信、改變陋俗、樹立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等方面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使每一名在這裡插過隊的知青都留下了美好的記憶,記錄了人生中無法忘記的一段寶貴經歷。

  真誠祝願大連知青戰友能實現重返第二故鄉的願望,期待與你們再次相逢。

  寫幾句打油詩以表情感:

  插隊戰友喜相見,

  時光已隔卅五年,

  當年友情情未了,

  如今再續知青緣。

  知青往事你我談,

  彷彿又回到當年,

  酸甜苦辣都經歷,

  風雨錘鍊好兒男。

  隊長教咱把活干,

  房東大娘疼愛咱,

  兄弟姐妹多幫助,

  小芳妹妹把手牽。

  真情沃土撫養咱,

  咱也為他流過汗,

  祝願鄉親年年好,

  故鄉舊貌換新顏。

  2011年8月30日寫於經棚

您正在瀏覽: 插友相逢
網友評論
插友相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