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孤獨的堅守者

孤獨的堅守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孤獨的堅守者 標籤:百年孤獨

  這是一個小小的縣城,紅綠燈只是一個擺設,沒有一個人遵守過,如果說起紅綠燈,也只是用取笑的口吻。可是就在這個小縣城裡,在晚上八九點時則發生了一件不為人知的小事。這個時段正是人流的高峰期,沒有人會注意到那高懸在頭上的紅綠燈,可是它們還是準確地按時紅着或綠者,雖然它們不能實現它們的理想。行人從從,忙着什麼,誰也不聽它們的指揮。一輛小車悠悠地停在紅燈對面!這是幾年來,從安裝上紅綠燈之後我看到的第一個停在紅燈對面的車,不,是停在紅燈對面的人!小車的前面左右車輛行人,沒有一個按規則行走的,它後面的車罵著神經病,有的從他身邊過去,他停下來阻礙了別的行人車輛!熱鬧的十字路口上停着一輛小車!小車同紅燈一樣固執,一個自是地亮着,一個傲慢地立於人流車隊之中!這是一種諷刺,還是一種褒獎?

  我想起了不食周粟的人,想起了那個投江而死的政治這家,想起了那個掛印歸隱的詩人,想起那個留着大辮子投湖而死的學者,想起了那個給總理說實話的官員。這些人哪一個不同那輛小車一樣呢?我們該褒獎他們呢,還是該否定他們呢?歷史早已回答了這個問題。

您正在瀏覽: 孤獨的堅守者
網友評論
孤獨的堅守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