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公交老人

公交老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公交老人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纖風包裹着塵灰在橘黃燈下打太極,有些迷醉、朦朧,過往的行人在車水馬龍間好似一去不復返的流水,那麼的不在乎、不感性;;肚子餓,就忘了世界;

  疼的雙腿耷拉在座位前,斜坐着,天打雷劈也不想起來!

  顛簸的公交,催人的睡意,惺忪朦朧中,耳邊,不,在公交上,;迴響着一句濃重的地方口音,重複而間斷,似乎在說:“有哪個能給我兩塊錢?”

  男人的不停叫喊吸引着眾人的眼光,同時也干擾了我睡覺,睡意全無!

  咋看,一位40左右的中年人,穿着樸素,表情可憐,瞳孔間似乎還掩藏的淚水;

  思忖會兒,一小伙,信步而上,拿着公交卡到感應器邊,“請問是不是沒刷卡?”;"不,錢掉了!”話語冷淡而嘶啞。男孩沒說什麼,又徑直地回到自己的坐處。

  不巧,他剛坐的位次早已被旁邊的一位美女給鳩占,美女絲毫沒有退位的意思,他;也沒有讓美女退位的說辭與權利,泯笑、無奈……

  中年人的叫聲並沒有停止,依然是那麼凄苦、滄然,似乎更勝一籌,變本加厲,惹來司機的非議;

  在光影閃爍的公交內,乘客們的表情依舊,不理不睬;談笑自若的夫妻、穿着時尚的少男少女,體態臃腫的貴婦和一些表情淡定的……

  看到這樣的結果、場面,似乎在意料之中,但又在情理之外;隨着現實生活中利用他人的同情進行詐騙、欺騙,已屢見不鮮、喜聞樂見,人性也被人們用厚厚的繭自縛起來,冷漠、冷淡充斥着人與人的關係。

  於是,絆倒的老人無人敢扶,偷盜行為不再申張,真正罹難者無從情請願,除了朋友、親人,你還相信誰,自為、自封、自私;

  一句老話:小心使得萬年船。

  兩塊,只要兩塊,為什麼沒人肯給!平時,我看到有在路邊唱歌的,好多大叔大姐慷慨解囊,不明白;

  這會兒,有真正需要幫助的,個個卻囊中羞澀、一毛不拔,典型的虛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可能那時更有面子吧,冠冕堂皇的外表總的為虛榮心造詣!

  中年人的吶喊,終於似乎感動了一位老婦人,確切的說是感化了,從外表到骨髓,從腳趾到天靈,無視眾人鋒利的目光,從口袋裡翻出兩塊硬幣,遞給了中年人;原本……原本以為中年人會感激涕零,至少少不了一聲“謝謝”,可是,讓我大吃一驚,中年人木然的接過兩塊,啥都沒說!

  情理之外,或許是感動的不知道說什麼;或許是從來都不知道什麼是謝謝,又或者等待之情急火攻心……

  中年人身上表現出的行為藝術是不曾被雕飾,樸實無華,不易被接受的,反而更接近真實;不為嘩眾取寵,不為矯揉造作;世人的生活的耳濡目染的都市情調,難免對突如其來的純白反胃!

  相反,無獨有偶,“寧願坐在寶馬里流淚,也不坐着自行車歡笑”的拜金論調,炒作職業,噁心大眾;

  堅強,就不該在被別人罵時,流淚反駁;任性,就不該因感動而流淚……也許人算不如天算吧!

  有時,我們刻意去掩飾反而漏洞百出;

  有時,我們在不經意間真實流露,自己卻不知道,借口難找;

  有時,我們噁心的人或事物恰恰是最真實的,只是時尚時代軌道化我們的思想,叛離……

您正在瀏覽: 公交老人
網友評論
公交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