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我方而立,卻近不惑

我方而立,卻近不惑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秋日的下午,陽光暖暖的,漫步間已來到家附近的西頤園公園,依一方長凳小坐休憩,見園內皆為滿頭華髮之人,或三五聊天,或獨坐一角汲取秋日的陽光,滿樹金黃的秋葉,陽光透過稀疏的枝葉落在人們身上,增加一縷恬靜而悠然的美。

  久坐之下,唏噓不已,人生其實不過如此,轉眼間我已步入而立之年,兒子尚小,老人方老,溫飽無憂,致富尚早。

  如今的我逐漸懂得了所謂朋友就像是水中的魚,深水層和淺水層的魚永遠也不會走在一起;窮和富,官和民,市井凡夫和達官顯貴都不可能成為真正的朋友,因為各自對人生的感悟不同,最關鍵是他們對待世界和自然的心不同。即使是窮和窮,富和富,官和官,顯貴和顯貴也不會成為真正的朋友。因為有利益,有分別,有取捨,有輕重,有顧慮,能分出三六九等,塵世利益紛爭之心蒙蔽了真情,因此,也不會有真正的情義。通過父親的言傳身教和本人的眼見耳聞,見慣了世態炎涼,明白了人情冷暖,逐漸懂得了生活之重點和與他人交往之分寸。

  這個世間的事情既複雜又簡單,自己簡單,世界就簡單。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或多面性,對和錯有時候真難以說清,自己喜歡的,很可能正是別人所厭惡和唾棄的。世界和自然不以自己的意願而發展或毀滅。幸福指數,完全取決於心態。成年累月的珍饈美味和觥籌交錯,不一定帶來心靈的舒暢,在應付和虛偽間,最終造成的也許是越來越空虛的心靈,躊躇滿志和萬念俱灰都是人生的悲劇,遠不如平淡如水和肆意逍遙。

  所謂友情,其實得到的並不是很多。閑暇時靜靜地想一想,活了幾十年,到底有多少個真正靠得住的哥們和知己。別以自己所謂的地位,或者所能掌控的角度去看待和區分朋友,這些所謂的朋友也許是最不可靠的‘朋友’!除了工作,人還有更加廣闊的生活空間,工作和職位不是人生的惟一。常言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也許想過之後,連一個知己都沒有,心靈是何等地凄涼。應該常常反思自己,對待別人是真的好嗎?寬容一些、大度一些、仁愛一些吧,真情換真情,這才是為人的根本。

  其實我們誰也贏不了和時間的比賽,若干年後我們也會變成公園內的老人,或靜靜的回憶人生,或與其他同輩中人談論家長里短。‘人生苦短’,不是一句空泛的話,對於我來說,感觸頗多。平和淡然地面對一切,活出自我,活出自信,該想的就想,該做的就做,愛自己,更要愛他人。不論何時何地,要特別珍惜緣分,有空的時候多陪陪家人,給遠方的朋友打個電話,和身邊的朋友不要附帶利益色彩的真摯交往,我快樂,你也快樂。人生、何樂而不為那。

您正在瀏覽: 我方而立,卻近不惑
網友評論
我方而立,卻近不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