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二十不惑

二十不惑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二十不惑

  請局長吃飯後回家,妻子和孩子正在看影視節目,他就好像根本不存在一樣,進門后沒有一個人搭理他。他想給孩子搭訕說兩句話,但終於沒說出來,只給孩子拿了棉坎肩讓他穿了,自己洗了洗就上床睡覺了。

  晚宴實際上也和家宴差不了多少,客人只有局長、局長的太太、局長的孩子和局長的侄子外甥,一共就這些人,也就是說都是自己人,所以,宴請局長就是宴請局長的家人。

  宴請局長,這是他開天闢地頭一回,沒辦法,雖不精到此行也只好硬着頭皮辦了,為了孩子嘛,怪只怪咱孩子不如人,誰讓咱孩子不爭氣啊!

  局長比他小四歲,已經當了好多年的副局長了,最近剛提了正局長,畢業於一般的普通大學,就上的學和走過的路,他明顯也要優越於他啊。因為他畢業於重點大學也比他多吃了四年的鹽啊。局長現在出門總是前呼後擁風光的很,有開道的、有打傘的,有願意陪笑的、也有甘願陪罵的;而他,五十多歲了,灰溜溜的來,灰溜溜的去,還被二十齣頭的毛頭小伙吆三喝四的,被人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局長每天都是車接車送,而他卻是在公共汽車上擠來擠去,局長坐的車,冬天有徐徐的暖風,夏天有習習的涼氣,局長的車內香氣宜人,而他坐的車卻是污濁不堪、臭氣熏天;局長的辦公室寬大敞亮,大辦公桌、大沙發、大書櫃,窗前擺放的是四季開花不斷的鮮花,而他卻是擠在七八個人共有的逼仄的小房間內,說句不好聽的話,放個屁所有的人都將被熏出房內。局長打電話接電話可以放肆的大聲說笑,而他只要有電話鈴聲響起,他都會緊張並快捷地將手機通話按鍵按下,一邊急速的逃離辦公室一邊低聲地說“喂,你好!”,為了就是怕影響別人。

  局長的太太是理工大學的教授,雖然業已四十好幾了但卻風韻猶在端莊賢淑,表裡表外均透出一份聰慧睿智,不用說,局長的太太也應該是名牌大學畢業且事業有成,而自己的太太,初中都沒畢業,一直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地在社會上打工;局長的太太和人交談總是面帶微笑不停的點頭讚賞,交談雙方其樂融融,而自己的太太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她三百六十六天都是拉下長長的長臉好像你永遠都欠她幾百兩銀子沒還一樣給你臉色看。

  局長的孩子早已研究生畢業在大學當老師了,而自己的孩子還懵懵懂懂地在社會上遊盪...

  和局長家人一比他無地自容,和局長本人來比他自慚形穢。蒼天啊,大地啊,這社會這麼就這樣不公平啊?怎麼就這樣對待我啊!他的心在流血。

  其實,最讓他受不了的是他至今都沒一個的獨立的辦公室,寫字間,到了50多歲了竟然被20多歲的人吆三喝四,他要退休,他想回家,他要逃避。然而他錯了,他其實無地方可逃去,因為他在單位雖被喝三吆四,但那畢竟是為了工作,人格上雖不受尊重但至少也沒受歧視,而且每月都能按時拿到國家給的勞動報酬不至於喝西北風,而回家,回家去幹什麼,能幹什麼?他作難,他糾結,他不知道自己退休回家后,是不是要天天看妻子的弔死鬼的臉?聽她無休止的指桑罵槐?折壽啊!折壽!他無處可逃!

  他突然想,年輕,年輕時我幹什麼了?年輕時大學畢業你是國寶級的,你是眾人仰慕的佼佼者。停滯了10年的高考制度,中國人才斷崖式斷層了,你是恢復高考的第二批大學畢業生,你有天時地利的有利條件,你只要早一點稍明白一點人情世故你就絕不可能落到現在的地步,你只要早一點讀懂社會大學的書你也絕不會淪落到現在境地!可惜呀!可惜,你成熟的太晚,你明白的太晚,現在你明白了,可是你早已過了孔子說的不惑年齡了!

  他想着自己的自身條件不錯,學習從小學到大學成績一直都是班裡的佼佼者,在單位自己也是業務嫻熟技術骨幹,為什麼自己現在竟頹廢到現在的地步?

  他頓足,他悔恨,他二十幾歲時為什麼就不能不惑呢?!

您正在瀏覽: 二十不惑
網友評論
二十不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