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孤影搖紅

孤影搖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殘陽血,簾上絮,金泥小帖,寫不盡春之意。不知春過誰家?羅衣素手,挽得香遍地。一夜幽夢相思淚,軒窗微啟聽誰語。無可奈何人又去!雲霧遮天水遮魚,凄然一支曲,彈罷錦箏心靜寂,滿樹杜宇聲聲泣,遍地橫枝斜疏密。

  望江南行舟,歸帆幾許?自來總是苦別離,游韁信馬,古道三月桃柳密,歸雁啼春,平沙落又起。那幾卷詩書,數十張銀箋,寫盡年華殷勤去,如今少年老,望月輕霜,疏狂圖一醉。探看花容胭脂淚,芳草處處,生在斜陽里,憑高欄杆猶獨依,但哀不聞琵琶意,淚盡天涯西,憔悴瘦影,更那堪,東風吹過羅袖,數點紅英,幾度花飛,凄婉西苑無人跡。

  水遠天高情何限,夢短人醉心悵然,清淺波痕層層浪,過眼年華換春裝。呼酒又尋芳,盈盈巧笑褪晚妝,黯然悲斷腸,搖紅燭影,淚碎,忘了明月光。夜深離思景凄涼,一樹春華痛時光,怨滿胸和膛,長恨東風,吹得天遠人更長。縱有殘花枝頭望,晨露無情結成霜,凍得秋菊馨,沾滿征衣裳,折取一束香,且將一襟幽怨,深深藏。

  荒寒遠道,空江無舟,芳草無香,隱約重山風煙上,陰晴晨晚孤城旁,千樹春風綿綿去,蕭蕭落木盡成傷,日夜思的梅花落,江聲幽澗蝶已亡。日暮雲散牧童歸,蔓草多露沾濕衣,他年故人,零丁夢醒影漸稀,浮沉人生一夢裡,白鷺鳴翠鷗已去,淡月微涼心頭緒。做的狂歌當唱起,悲我逍遙人,棄我年少憶。

  有情不改舊習氣,寄身山水人不悔,浩蕩胸中氣,蒼茫詩中句,彈劍驚得莊周夢,輕嘯吟得風雲動,意生雙翅駕東風,把萬萬里歸程,數千米故園,一瞬一回程,一采一個空。都說是尋芳的蜜蜂,風流的人,驅風破浪輕輕行,為君垂淚,念誰人?共飛五湖,日下長秋蓬萊春。

  近來天多變,多雨又多風,此時涼氣微微生,夜來疑是秋香濃,攜酒出西城,星斗闌干雨後晴,綠悠悠的山坡不染塵,映翠煙波順流東,涼月照的夜如晝,行舟夜半更匆匆。

  新來青柳為誰瘦,群花釀成西園秀,酒醉扶頭多感懷,怕登重樓荒台處,人不勝情酒勝人,樽前又憶插花人,舉目數來賓,坐上漸少數故人,凄清醉夢分不清,淺眠還又醒,只因愁不肯。淚濕重衫喧鬧景,孤燈隻影與詩平,走馬鬧市中,雕弓射雁覓迴文,柳斷香絕綿不行,前事舊情休再評。

  一枝葉上風,遍地絲雨痕,誰夢漢家陵,居胥封狼封狼已成空,歲月流逝時無情,要將壯志枯幾許?回首誰人問天公?悲嘆,滿頭華髮星光寒,長歌剛罷又涕零。

  痛煞西子魂,一杯酒更濃,春色醉得嬌顏紅,繁梢壓的花枝重,凄涼與清冷,畫舫載將春光去,他人笑我如頑童,撲碟攀柳興不窮,可嘆又與誰人共,哀情只將青山送,難割捨這一份純,難忘懷這一份真,淚眼悲西風,空餘下半江明月,卷絮簾后照伊人。

  逍遙人,淺溪先得一孤影,紅塵煙雨斷芳信,深雪藍關馬不行,冰梢梅開月留痕,雲褪疏枝窗上印,夢裡香來,寂寞槐陰又黃昏。

  人往北,雁向南,遍地生凄寒,地北與天南,月缺與花殘,持一杯踐行酒,餘一滴別離淚,橫奏膝上琴,彈哀賦離情,輕揮指上風,瀟洒弄清音,啟窗扉,遙望月色明,披輕衫,且阻夜氣冷,天籟與濃情,勾的誰人興,側耳細細聽,漏斷夜深時三更,燭滅風止人初靜。

  夜半風起,愁煞心中情,願做九天鳥,悲無上天梯,一聲長吁,歸去來,飛絮落花微雨夢,忽覺“相思”二字,我怕了你。

您正在瀏覽: 孤影搖紅
網友評論
孤影搖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