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九年級調研測試物理試卷分析

九年級調研測試物理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九年級調研測試物理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九年級調研測試物理試卷分析

  2013-2014學年度武漢市九年級元月調考是武漢市學生面臨到的第一次大型統一考試,此次調考試卷的格局和特點將折射出初三‘四月調考’以及中考命題的趨勢和變化,對考生今後的中考複習有指導作用。”有關專家指出,由於初三“元月調考”是武漢市教科院命題,全市統一測試,各區統一閱卷,成績可信度較高。而中招“分配生”推薦一般在4月進行,能用於參考的重要考試並不多。所以,元月調考成績往往成為推薦“分配生”的重要依據之一。

  據了解,按2014年中招政策,武漢市中考“分配生”須統一參加中考,可享所報高中“指令線”下30分內優錄的待遇。但是,錄取“分配生”的最低成績不能低於示範高中的最低控制線。

  武漢新東方物理教研室在第一時間對本次考試試卷進行了點評,希望對各大初三師生的衝刺複習有所幫助和指導。

  元月調考物理和化學合卷,採取閉卷、筆試的形式,考試時間120分鐘,其中物理答題時間約佔70-75分鐘(與以往相關考試的時間設置是一致的)。

  物理共設置12道選擇題,均為單項選擇,共計36分;8道非選擇題,包含填空、實驗、作圖、計算,共計40分。(題型也與沒有變化)

  本次考試為階段性物理測試,因而考試範圍僅限為第十三章到第十九章,即本學期學生所學的所有物理知識。因為本屆初三是新課改以來,第一屆使用新版教材的學生,所以考試內容與往年完全不同。從知識的系統性上來看,相比以前的內容更具系統性,只有兩個板塊的內容--內能與電學,而且還能從熱能上聯繫成一個整體,因此在備考上是具有絕對優勢的。具體到各個知識點上“內能”所佔分數約為25分,佔比23%,其中選擇題約10分,填空題8分,計算題7分;電學所佔分數約為85分,佔比77%,其中選擇題20分,填空題17分,計算題8分。

  為了突出試題的定向功能、診斷功能和調節功能,從而達到減輕學生學習負擔、提高學習效率的目的,試題有以下特點:

  1.試卷整體難度適中,主要考察學生對九年級上學期課程的掌握程度,沒有人為設置繁、難、偏題。具有一定的坡度。

  2.試題樣式較為新穎,雖然所考察的知識點不變但是呈現出來的形式大都為大家平時未曾見到過的題干與問法,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對於理解學習的學生是輕而易舉,但是對於靠記憶學物理的學生很難做對,即使做對也會花費很長的時間,突出體現了物理強調的是理解,與應用物理的能力。

  3.試題多涉及到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到的電器,選取材料鮮活,對現實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如第14題生活中的“光控開關”,第23題測身高的變化電路,第27題對熱水器的研究,第28題對電吹風的分析計算。

  4.加強學生探究科學的能力。實驗必然是每次物理考試必不可少的一項,而改編實驗、設計實驗對學生而言都是一個重點,而且是一個難點。24題、25題、26題均為實驗考查,要求學生在牢記課本實驗步驟的基礎上學會設計,學會改編。

  5.對學生計算的考查進一步減輕,減少計算量,着重考查物理思想。最後兩個計算題已經擺脫原來單純計算題的模式,減輕學生的負擔。

  整套試捲起點適當,難易有層次,有適當的區分度,背景真實,沒有刻意製造繁瑣的計算,重點加強試題的實踐性、探究性以及開放性。對於大家都要面對的中考,給以各大考生一些建議:

  1.由於本次考試的範圍有限,未考察到八年級的力學知識,以及九年級的電與磁等知識,學生普遍會產生物理難度彷彿下降了的錯覺。接下來的題目會更有綜合性,考察的知識點更廣泛,這次考試獲得高分的同學一定要戒驕戒躁,鞏固自身能力。

  2.查漏補缺。針對各自不同的情況進行針對性複習突破,加強自身的綜合能力。

  3.生活積累。注意積累生活中遇到的物理現象,盡量聯繫到更簡單的物理模型上,講生活中的現象進行物理分析是當前考試趨勢。

  4.重視實驗。每年試卷中對實驗的考察約佔到試卷分數的35%,因而牢記實驗,學會自己設計並進行變化。

  最後預祝各位初三學子都能收穫更好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調研測試物理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九年級調研測試物理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