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乘車教學反思

乘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乘車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乘車教學反思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乘車》一課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在具體的情境和教學中,領悟到連加、連減、加減混合的意義與運算規律,解決日常生活中一些簡單的數學問題。在教學中,我努力立足於新課標的精神,根據一年級兒童的思維特點,創設“乘車”的具體情境,讓學生在情境中學習,在情境中探索,使學生能夠通過“上車”、“下車”、“上車又下車”的情境,比較輕鬆地理解連加、連減、加減混合的意義,掌握運算順序。我在學生的表演中間,適時穿插引導:“現在車上的人數有什麼變化?為什麼?”“你是怎麼想的?”學生自己發現了問題,提出問題,大家合作解決了問題,從而領悟到了連加、連減、加減混合的意義和運算規律,突破了教學重點,完成了教學任務。

  興趣不是天生的,學生的學習興趣可以通過對所學科目的加深而產生,也可以通過老師的指導或家長、朋友的影響加以培養,它也可以因為遇到困難無法克服而逐漸消失,也可以通過幫助或輔導解決了困難而恢復。在一年級數學教學中,努力創設情境,讓學生積极參与,教師“易教”,學生“樂學”,不失為一種簡單有效的教學方法。學生喜歡學的東西。他就會認真去學。因此,培養學生的求知慾,是和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本節課也有不足的地方:如在引導學生用多種算法計算時,應讓學生 多 說一說“你是怎麼想的?” “你為什麼這樣算?”你還能想出像連加、連減、加減混合這樣的算式嗎?引導學生說出每個數表示什麼。這樣才有利於學生理解;由於我課堂節奏慢導制教學超時;在課堂上我的評價方式單一不利於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在課堂練習環節中,在今後的教學中應注意這幾點。

  篇二:乘車教學反思

  1、注重情境設計。

  (1)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引入了“小魔女”獎勵“智慧星”的激勵評價機制,使課堂氛圍熱情洋溢,充滿情趣,時時刻刻閃動着合作與競爭的光彩。

  (2)以看馬戲貫穿全文,使全課有渾然一體的感覺。課始以去看馬戲要坐公共汽車引入,自然地把學生帶進生機盎然的教學情境,學生情緒激昂,不知不覺地在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中去獲得知識,發展能力。整節課氣氛十分活躍,收到了樂中求學、學中求樂、和諧發展的良好效果,使課堂教學煥發出勃勃生機。

  2、注重學生合作探究的設計。

  對於低年級學生,教師總不放心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而本課教學中我讓學生多次進行了合作探究,且學生的交流與展示自主化、多樣化,既可以同桌交流、組內交流、全班交流,又可以走下座位自由組合交流。讓學生在動手擺、動腦想、動手寫的過程中自主學習。這樣,不僅完成了教學任務,而且對學生學習能力、學習方法、思維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有着重大的意義。另外,在合作過程中,還增進了孩子間的感情,讓學生在回答問題時情不自禁地說出了“我們……”,很讓人感動。

  3、注重練習的設計。

  本課的練習設計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利用多媒體課件、學具、圖片等多種資源創設良好學習環境。練習1是基礎,較簡單,但我並不是一筆帶過,而是充分加以利用,讓它形似課中操而神依舊是本課重點;練習2利用學生好勝的心理,把原本粗糙乏味的計算設計成開火車形式的小組比賽,既激起學生的參與慾望,掀起高潮,又鞏固了新知,回歸本來目的;練習3大膽放手讓學生合作完成,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還有小組根據圖意列出了更多的算式,真是意外的收穫;練習4巧妙寓題於馬戲情境中,用學生熟悉感興趣的事物來指導學習數學知識。在整個練習過程中,學生手腦並用,多種感官協同參與學習,在活潑、輕鬆的學習氛圍中,有效地鞏固連加、連減和加減混合的計算;集知識性、趣味性、活動性為一體,使學生在知識和情感方面達到雙重升華。

  篇三:乘車教學反思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乘車》一課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在具體的情境和教學中,領悟到連加、連減、加減混合的意義與運算規律,解決日常生活中一些簡單的數學問題。

  在教學中,第一次執教時,我採用的是課件的動畫演示,創設“乘車”的具體情境,讓學生在情境中學習,在情境中探索,使學生能夠通過“上車”、“下車”、“上車又下車”的情境,比較輕鬆地理解連加、連減、加減混合的意義,掌握運算順序。但是我發現學生還是不能深刻的理解這個過程。

  在第二次執教中,我有所改進,讓學生現場表演,模擬這個情景,當我在開課時,在選學生表演時,學生的積極性已經被大大激發了,都願意上台表演,我在學生的表演中間,適時穿插引導:“現在車上的人數有什麼變化?為什麼?”“你是怎麼想的?”學生自己發現了問題,提出問題,大家合作解決了問題,從而領悟到了連加、連減、加減混合的意義和運算規律,不僅訓練了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還在情境中探索數學問題。並能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使用多種算法解決問題。在教學時能把靜態的圖畫變為精彩的動畫,使學生很自然地理解連減法,並能獨立計算。在課堂練習這一方面我採用變魔術(用教具正方行,我來擺,讓學生來買說出算式)激發學生的計算興趣,同時檢驗了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突破了教學重點,完成了教學任務。

  興趣不是天生的,學生的學習興趣可以通過對所學科目的加深而產生,也可以通過老師的指導或家長、朋友的影響加以培養,它也可以因為遇到困難無法克服而逐漸消失,也可以通過幫助或輔導解決了困難而恢復。在一年級數學教學中,努力創設情境,讓學生積极參与,教師“易教”,學生“樂學”,不失為一種簡單有效的教學方法。學生喜歡學的東西。他就會認真去學。因此,培養學生的求知慾,是和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您正在瀏覽: 乘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乘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