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種一棵蘋果樹

種一棵蘋果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看見樓下的長椅上老人孤獨的背影,恍惚中以為那就是父親;看見老人一瘸一拐地從身邊走過,聽着他不利落的腳步聲,我的眼淚在心裡流成了河。我的父親,走了,在冰冷的雨天,像一棵還長着綠葉的老樹,沒有任何跡象就倒了,在一年前的這個時候。

  那時候我剛離開家三天,晚上九點多,弟弟帶着哭聲打電話讓我趕緊買票回家,我心頭一緊,頭髮蒙,我走的時候家裡好好的,怎麼了?你快回來吧……是不是,我不敢想,卻不得不想,我走的時候下雨了,父親起來要送,我沒讓,他的腿那年腦梗後走路再也沒當年利索了,一條腿總要落下小半步,母親送我和孩子到車站。老爹怎麼了?我甚至沒聽清楚老爹怎麼了,我想到了頭天晚上可怕的噩夢,一下子癱倒了。

  老公不停地打電話訂票,可無論怎樣,都沒有辦法,所有的人都跑出來擠火車,擠飛機了,擠得地球像一隻快爆的熱氣球。等我趕回家,與父親已經陰陽兩重天了。

  淚作傾盆雨,長跪父親靈前。老爹怎麼那麼快就走了,三天是一個光年,橫亘在我們父子之間。母親說,前面我們回家,弟弟一家也回來了,父親精神好多了,吃得也多了。母親說父親不幫她幹活,我還勸父親,母親不容易,都老了,我們又不在身邊,能幫就幫我老娘燒燒火,抱抱柴,父親聽話地答應了。我說我們家搬家了,門前就有一個公園,有很多老人坐在公園長椅上聊天,看風景,等他身體好了就接他來看看,讓他坐坐飛機。飛機天天在飛,我說過的話卻再也不能算了。我的老公公還請父親到四川去哩,父親說,他也想去,可是再也去不了了。我跟父親說,同事聽說老家的柿樹多,她聽說柿樹葉子能治糖尿病,讓我捎帶一些,衰老的父親二話沒說,就收拾了鐮刀背了筐出去了,稍大功夫,背了一筐鮮綠的柿樹葉回來了。我們把柿樹葉曬在屋檐下,走的時候,沒幹,我給父親過生日的錢的時候又多給了一張,讓父親等幹了給我寄回來,現在好的柿樹葉被父親裝進了袋子里,不圓的不綠的枯乾的爛半邊的葉子還沒來得及收拾,被家裡忙亂的人踩在腳下,沙沙地響。那天晚上高興,父親坐在院子里笑眯眯地看着兩個孫子玩,還教我打長牌,父親的牌很好,一晚上都樂哈哈的,那情景還在眼前,父親已經睡在冰冷的棺木里了。

  父親當了很多年的兵,喜歡穿襯衣扎皮帶,走起路來,有一種英武之氣,我們喜歡父親穿襯衣扎皮帶走路的樣子。那年父親幫大伯家拆老屋的時候從房上摔了下來之後,走路就沒以前快了,衣服還跟以前一樣穿。母親說父親的襯衣都舊了,剛好遇上趕集的日子,就帶父親去市場買,母親讓父親試了兩件,全都是那麼差的布料,我根本看不上,就說別買了,我回去買了寄回來,我真後悔沒給父親買那件父親看了又看的十幾塊錢的衣服,父親走的時候還穿着我以前買的背上曬得發白,領子磨破的那件舊襯衣,才想起過年的時候只給母親買了衣服,父親說衣服多就沒有買,今天就算我買再貴再好的衣服,又給誰穿呀,“子欲養而親不待” ……

  父親是一個能抗的人。一輩子經歷了太多的坎,每個坎都像一場剜心割肉,痛不欲生的酷刑,能把山壓垮的委屈他從沒有說過,人生悲涼的刻刀把皺紋在父親臉上刻得越來越密越來越深,他就那麼快老了,像秋天樹上的葉子,昨天還那麼光鮮地曬着太陽,轉眼就撲進了大地的懷抱,空留下枝頭嘰喳的麻雀;我的人高馬大的父親,我的喜歡毛主席詩詞的父親,我的用俄語說列寧斯大林萬歲的父親,我的修過水庫修過鐵路教過書帶過兵種了一片茂盛蘋果園的父親,一個每月交2塊錢黨費的黨員,走了,就躺在他常年守候的已經沒有蘋果樹的蘋果園裡。除了孝子賢孫的哭嚎,還有村黨支部送的一個弔唁的無比榮光的花圈。

  母親說,你就躺在這吧,你以前看蘋果樹的時候,每日每夜都不回去,颳風下雨都不回去,蘋果樹長大了,結果了,孩子們長大了,一個個都走了,蘋果樹老了,你也老了,蘋果樹挖了,你守在這,再也不回去了……我兒子說,外婆,外公是不是變成蘋果樹了?

  父親走了,卻常在我的夢裡回來,在下雨的時候,在過節的時候,在我想他的時候,我給父親買了一件新襯衣,我想不起父親還需要什麼,我還能做什麼。他從屋頂上摔下來時,我不在他身邊;他在炕上躺了半年,我不記得給父親端過飯,端過屎尿;他腦梗住院,半年後我都不知道他得了什麼病;他每次坐火車回家,我都要給他帶好多東西,他不讓託運,我不知道瘦得如乾柴樣的父親是怎樣把大包小包弄回家的;每次跟父親打電話,已經遲鈍的父親除了說好就說讓你老娘接電話;就是父親最後走的時候,我這個不孝的女兒都沒有趕回去,勞累一生的父親等不了我了,或許他不想讓我看見他那個樣子。跪在父親靈前的時候,我竟然睡著了,我聽見父親笑着叫我燕兒,我睜開眼,看見幾柱清香燃着縷縷細煙繞在父親的遺像前,他像以前一樣看着我笑,父親就在眼前,給我買的花衣服真漂亮,過年給我了新新的伍角錢的壓歲錢,父親的蘋果樹結果了,賣得錢交了我姊妹四個的學費;陪我去看病,走了不知多少山路,我腿疼得哭,母親給我揉了一個晚上,我看見抽着旱煙葉父親的腳上,一隻鞋跟磨穿了,另一隻還好好的;送我到四川上學,我枕着父親的傷腿在火車上睡了一個晚上!!父親多麼強壯呀,是我依靠的山,我是山上父親呵護的小花朵;父親多溫暖呀,是我依偎的樹,我是樹上父親養育的紅蘋果。父親走了,我不知道我是什麼,我不停地尋找,尋找,我夢見了父親,想我,就為我種一棵蘋果樹吧……

您正在瀏覽: 種一棵蘋果樹
網友評論
種一棵蘋果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