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因為有你們

因為有你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因為有你們

  ——《2013全國道德模範頒獎儀式》觀后感

  作者:張小翔

  題 記

  落紅因為無私,所以甘願化作春泥,保護着新生的花朵;大樹因為無私,所以甘願用粗壯的枝幹抵禦狂風暴雨,呵護着小樹的成長;人因為無私,所以才能用自己的青春、生命、去默默奉獻給社會;因為有你們,社會才能欣欣向榮;因為有你們,生命才能詮釋出它的絢爛;因為有你們,美好的未來才不再那麼遙不可及;因為有你們……

  此次收到表彰的全國道德模範總共有54位,在全場將近2個小時的頒獎儀式上,每一位道德模範都有着一段感人的事迹,為此我的雙眼也蘊含著滾滾的熱淚,但讓我映象深刻的有,最美教師張麗莉;最美司機吳斌;為了科學實驗而奮鬥一生的林俊德;國家國防的偉大棟樑羅陽。

  最美女教師——張麗莉

  青春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美好的,青春猶如花朵,綻放出絢麗的美,可是她的青春卻奉獻給了她可愛的學生們,她就是張麗莉老師。

  2012年5月8日,佳木斯市勝利路北側,一場無法預料的災難將要降臨,一輛載客的大巴車因為駕駛員誤碰操作桿導致客車失控,而此時有兩位同學正好站在了路口,危機時刻,張麗莉老師飛身向前一撲,奮力將兩位同學推到一邊,而自己卻被碾壓在車輪下。

  在送往醫院的途中張麗莉老師尚有模糊的意識,她用微弱的聲音說:“先救學生”。經過搶救,張麗莉老師被迫高位截肢,在她清醒過來說的第一句話是:“那幾位孩子沒事了吧!”

  看到這,我熱淚盈眶,張麗莉老師用她的青春,奉獻給了即將步入青春的孩子們,她說:“我已經渡過了28年的時光了,而那些孩子還小,他們的快樂人生才剛剛開始,為此我一點也不後悔”。張麗莉老師雖然失去了雙腿,但卻給她所救的孩子們插上了青春的翅膀,讓他們享受青春的美麗,讓他們盡情的釋放出生命的活力。這就是愛,大愛,無私的愛,但願張麗莉老師能依舊綻放青春,永遠帶着微笑。

  最美司機——吳斌

  人命在於天,誰也無法預料到人的生死,但是人的死可以比泰山還重,也可以比鴻毛還輕,因敬業奉獻,盡職盡責而死就比泰山還重,而吳斌用生命最後的76秒,詮釋出了責任,他的死就比泰山還重。

  吳斌身為一位司機,10年以來愛崗敬業,開車行駛共計100多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10圈,從未發生過交通事故,但是誰也無法預測生命的終結,就在2012年5月29日,吳斌開着車行駛在從無錫到杭州的高速路上,在途經滬宜高速公路時,一塊數公斤重的鐵片擊碎了在高速路上以每小時90公里行駛的大巴車的擋風玻璃,直接刺入他的腹部。吳斌忍住劇烈的疼痛,在76秒的時間裡,完成了靠邊停車、拉手剎、打開閃爆燈,並且打開車門疏導全車的人下車,保住了他們的生命,但他自己卻經搶救無效離開人世。

  吳斌不是神,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司機,他用敬業的思想和強烈的責任感支撐着他最微弱的身體,迸發出生命的力量,他是那麼的平凡,卻又那麼的偉大,他展現出了無私的大愛。其實人性的美麗不在於他創造了多少財富,不在於他現在身為何職,重要的僅僅只是能夠默默的堅守住人性本份的高尚精神。

  為科學奮鬥一生——林俊德

  愛崗敬業,是每一個人應該恪守的職則,科學家因恪守職則,才能推動科學的快速發展,而林俊德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到死的那一刻依然奮鬥在事業的最前線。

  2012年5月31日,一位帶着氧氣面罩,身上插着導流管、胃管、減壓管、和輸液管的病危老人在電腦面前,用他那顫抖的手緩緩操縱着鼠標移動,一旁的生命監護儀在不斷告警,生理數據也在揪心的跳動着。時間一點點流過,老人的視線漸漸變得模糊,但他卻依舊反覆叮囑着需要交接的重大國防科研的資料。可是時間是無法容許在多給他一秒的時間,還來不及把筆記本上的5條提綱內容填滿,來不及整理完電腦中的全部文檔,甚至是來不及給親人更多的囑託和安慰,這顆不朽的事業心便匆匆忙忙的停止了跳動,離開了他深愛着的科學事業。

  林俊德老人,用他的執着,詮釋出他終生不渝的愛國情懷,他用一身的精力投入到最艱巨、最危險的核研究事業中,為振興中華做出貢獻,為中國的核能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國防偉大棟樑——羅陽

  國防事業永遠都是保護國家安全的永恆話題,沒有國防,億萬的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保障。而他用自己的生命托起了一架架先進的戰機,捍衛着我國的領土安全,他就是國防事業的偉大棟樑羅陽。

  遼寧艦的誕生,圓了中國的航母夢,而航母的核心是在於艦載機,而羅陽就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了艦載機。他經歷了從完全自主研發、自主設計、自主生產,終於使J15戰機浮出了水面。

  J15戰機的誕生,羅陽功不可沒,如果沒有他,中國的空軍力量還會落後發達國家10年甚至是20年。從J6到J8,再到現在的J15,羅陽將一架架先進的戰機投向廣闊的天空,讓他們永遠捍衛着這片浩瀚的領空。可是2012年11月25日,羅陽卻突發急性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經搶救無效,不幸殉職,而就在前一天,中國的第一架J15在遼寧艦上騰空飛翔,但這一記憶卻永遠定格在他的腦海里。

  或許他再也看不到中國更多先進戰機的問世,也無法一起共睹中國的崛起,但是他的思想和他的戰機將永遠翱翔在祖國浩瀚的領空里。

  結 語

  英雄出自於平凡,平凡造就了英雄,雖然你們沒有史詩般的傳奇色彩,但因為你們的存在,人類社會才能永遠邁向新的起點,生命才能永遠綻放出絢爛的光芒,國家才能自強不息,繁榮昌盛。或許,這就是一種偉大的名族精神,而這種精神,將永遠流傳千古。

  2013年10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因為有你們
網友評論
因為有你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