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夜東風,把燥熱的夏吹的無影無蹤。空氣中瀰漫的桂花香氣也帶着秋的冷冽。

  晚飯後,我帶着小黑沿着湖畔小路溜達着。

  這條小路,一邊依山,一邊傍水。

  山坡上是一大片桂花林子,順着斜坡一直延伸至谷底。碎碎的似米粒兒般的花朵兒在蒼翠郁蔥的枝椏叢里搖曳生姿。漾出了滿村子的香氣,甜甜的,膩膩的,就像妙曼少女飄過身邊,留下的香味,沁人心扉……桂花林外蔓延着一叢叢已枯萎的絲茅草,夾雜着些許野生的菊花。似金錢般大小,如金錢般燦爛耀眼。一朵一朵攢在一起、一簇一簇擠在一起。秋天,萬花已零,滿山的綠,也已是綠的那番消瘦、萎靡,野菊花選擇在這空靈曠遠的秋日,恣意妖嬈,任性囂張,像是哪位疏狂放達的水墨畫家豪肆潑下的濃墨重彩……路的另一邊,便是沉塌湖了,由一涵閘連接長江。有很多古老而又美麗的傳說,哥哥兜里還揣着成湖邊拾得的石斧,當他酒喝得興起時,便拿出來顯擺,說此湖歷史如何悠久,在石器時代就存在了,惹得酒友爭相傳看,感嘆唏噓不已……現在是退水季節,裸露的一大片湖灘,被湖水捨棄的蚌殼、螺絲殼,在夕陽的照耀下,發著奇異的五彩;一些菱角、浮萍已變黑的藤蔓毫無生氣的趴在乾涸的湖灘上。褐色的荷梗,兀自撐着稀稀疏疏已枯萎了的荷葉,李商隱有詩云:留得殘荷聽雨聲……不過,這要得是古時有錢的人家,修一座湖心亭,帶一倆小廝,溫壺小酒,定得加碟醋泡花生……

  “撲愣撲棱……"突然一陣水響,小黑興許嗅到什麼,猛撲到荷梗深處,驚起一群群躲在水草與荷梗里的水鳥。“山光悅鳥性,馥郁靜人心。”這一路的靜謐被小黑調皮的擾亂了。

  依依暮靄仍然籠着湖面,波光拉長樹的倒影,小路闃然,離離疏影,這秋天的傍晚,讓人不勝涼意.

您正在瀏覽: 晚秋
網友評論
晚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