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合肥,初印象

合肥,初印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順着窗檯往外望,這個深秋初冬的電院綠色依舊唱着主角。可是依稀疏零的黃葉卻堅強而真實的飄搖着。

  ———文/郁翎騁:

  記憶中的深秋是金色的,萬物無不散發著濃郁的頹廢唯美。有時而飄落的枯葉,殘喘一息的敗花,倉促南遷的大雁……一切本該鮮明而顯著。春夏秋冬的季侯本應明朗而各具風味。

  顯然,我不夠幸運。各色的長青樹取代了落葉木,大街小巷、庭前園頭。誠然,我無法駁斥:一個本該彰顯朝氣與力量的集體去營造蓬勃與生機。

  可是秋天還是來了,可是冬天還是到了。長跑訓練的時候,瑟瑟的寒風無情的划刮著你的臉,汗水助虐着秋風實施殘暴。最後你拚命挽留的春暖或夏意終是會被現實吹得面目全非。

  其實許多東西我們永遠無力挽留,譬如美好的往事,譬如已逝的青春。

  人生本該坦蕩蕩,沉湎或是虛偽永遠都只能是製造假象的無謂。現實一吹便會如泡沫般破碎。

  秋天本該是寂寥,冬天本該是寒冷。我們不必抱怨更不必逃避!每個時令總有它劃分的意義:春季是新生,夏季是昌盛,秋季是收穫,冬季是孕育。

  學院的法國梧桐早已凋落了好幾輪,紛飛的落葉亦已鋪就了前行的道路。乾枯的枝頭固然還有硬撐的黃葉,其實他們不該自怨過早的叛離了主色調。至少曾經你們也綠油動人,而如今凋落也依舊唯美動人。枯黃從來都不是消亡,那是一種睿智。暫時的退隱是為了更光鮮的展示!

  合肥的天空總是霧蒙蒙的,我去過的城市也非手指可理,卻未見其一可與之比擬。其程度完全可以與有“霧都”美名的重慶媲美。好似尤抱琵琶半遮面的舞女,總讓人產生一種強烈的探究欲。

  合肥作為一座科技新興城市,其蓬勃的生機可從拔節的建築窺探;不夜的環道即使是凌晨過後依舊車水馬龍,與凌空的航線遙相呼應。我總是弄不明白,那些個展開鐵翅飛翔的巨型物能夠在空中劃出完美的曲線可怎麼就不能拔開雲霧見青天呢?也許他也像我一樣並不具備力拔山河氣蓋世的魄力吧!

  傳說合肥是一個夏熱冬寒的城市。至於如何的夏熱,我來時已斂其焰氣未得身受。至此的冬寒卻又剛初現端倪。

  我只知道秋冬的雨是無法阻礙車群的川流,而車輪與地面的摩擦和發動機的轟隆卻又足以掩蓋風聲鶴唳。

  秋冬之交的時令最怕的就是雨夜,嘩啦啦、嘩啦啦,昨天和今天便恍若隔世。這一點在合肥表現的尤為明顯。這不昨天的夜雨促就了今日的雨雪,雖未達銀裝素裹,卻也足以寒徹刺骨!

您正在瀏覽: 合肥,初印象
網友評論
合肥,初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