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雪瓣下,人憔悴

雪瓣下,人憔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雪瓣下,人憔悴

  芸芸眾生,每天要上演多少相依相別;有人,已麻木,有人卻心心念念。納蘭容若,這個才氣飛舞的男子,在幾百年前的如水江南,輕唱着那些愁緒。

  儘管不喜歡他頗顯華麗的強調,儘管不喜歡他一闋獨一句綻放光彩,儘管有那麼多儘管,我還是不得不承認,就算他諸多不足,他還是值得人們,去愛。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只讀這幾句,難免想起他所用的故典——彼時,李清照與趙明誠還享受着那寧靜的快樂。但這看似尋常的生活一景,卻在痛失亡妻的容若心中盪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當時只道是尋常”,溫馨如同美酒,豪飲過後,才恐懼失去,到最後一杯飲完之時,就只能如此,懷念了。當時看似平靜無別的生活,在那個靈魂走了以後,一幕一幕全部在腦海里不聽話地放映。淚濕青衫,自古視為男子懦弱,殊不知,這其中隱藏多少悔。既不是躲藏,也並非逃避,而是直視現實時說也說不盡的無奈。這滴滴青衫淚,乃是他對亡妻盧氏的深厚愛意。

  寫到這,不由得又想起納蘭的一生,他在正當年時仙逝,卻用他那僅有的三十一歲年華,為我們書寫下多少熠熠生輝的詞曲。我想,也許在別人眼裡,皇帝的侍郎臣並不應該有如此多憂愁,可他月光下的寂寂,又有多少人體會得到?除了三五知己,他的心,也許早就被自己的多情,磨得滿是創傷,無法癒合。然而,知己又如何?我想,只有如高山流水的知音,才能將容若的的傷痛一層層剝離,顯示他少有的真實的快樂。可人,畢竟是個獨立體,納蘭懷揣一顆敏感的心在紅塵間尋覓,得到的,也許只有一次次的哀聲,嘆氣。

  或者,我們又該慶幸,若不是容若如此敏感,他的筆下,那些方塊字也不會那麼動人。“人生若只如初見”是為眾人傳誦。是的,如果我們都在第一次相見時就滅了念頭,往後,便不會如此痛苦萬分,獨留一個充滿詩意的初遇,豈不美哉?然而,世間沒有那麼多如果,即便想挽回,因為不是初見,就已經晚了,再及時,都晚了。

  我們這些後人,只能看他,孤獨地在詞篇里,舞那穠麗的凄清,翩翩,卻灼人。

  ——上為讀《當時只道是尋常》之感觸,糅合了很多此書作者安意如的觀點

您正在瀏覽: 雪瓣下,人憔悴
網友評論
雪瓣下,人憔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