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伊祭——天地有情

秋伊祭——天地有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二十多天前,就曾看到她的凌波微步,在綠蔭里,斑斕的陽光中,偶爾留下稀疏橙黃的足跡;也曾聽到她的環佩嚶嚶,在森林裡,綿延的群山間,飄蕩起隱約藏在微風中的清吟。

  驚喜了,好想對世界宣稱:是我率先發現了她。卻也疑惑了,精力充沛的夏童還在波光中嬉戲哩,怕是我妄想了吧,所以沒敢聲張。

  但現在,她終於來了,就在我前面,身穿墨綠滴着在宣紙上般霎時浸染開來的打底衫。雲飛瀑泄似的頭髮下,鵝黃的披肩搭在酥軟的肩頭。正當我欲細細打量之際,她似乎感受到了我灼熱的目光。回眸輕嗔,卻沒有太多責怪與作偽的厭煩,反而露出一種小女兒家的嬌羞。

  確信了,她就是秋美人。是伊人那輕易就被望穿的秋水證實了這點。露珠從清晨的草叢裡凝實,盈盈欲滴;潺潺的水分不清是柔化了高天,還是天空傾注了進去。再如何心如鐵石的男兒骨子也會被融化,酥軟如麻。

  未敢唐突,也壓抑不住悸動,我繼續尋覓着秋伊的點滴。

  天幕不知道什麼時候變得不一樣了,沒有夏童那樣的深藍,那樣如孩子的心性一般,乾淨、純粹,所以鬧騰的時候也是疾風驟雨,來去匆匆。秋美人的天幕淺淺的,所以更高了,才能任她薄得透明的雲發飛揚。縱然陰雲密布,也只是美人兒拔出髮髻,被風吹散,亂了髮絲而已。斜直地盤落在地上,墨染着大地,深入淺出地安撫那燥熱了一季的天地。

  城市鐵泥澆築的森林不是秋美人留情的地方,逶迤層疊的大山、隨風搖曳的叢林、期期艾艾的芳草才該是秋美人流連忘返之處。

  秋伊該是一位熱衷於色彩的畫師哩,看她如何將綠油油的濃郁色調,調和到淺黃,直至淺紅,深黃,深紅。

  該有着怎樣的心境,該飽含怎樣的心情?秋伊如何將這幅壯麗的天地眾生景緻,用怎樣的顏料,填色成這樣的意境呢?

  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人皆只知秋高氣爽,雁去菊黃,中秋月圓,蟹肥桂香。誰曾想,不久后的綿綿細雨,是不知兜了多久的淚水溢滿了眼眶,在蕭蕭的風凌亂了髮髻后,順着她的髮絲,瑟瑟地流淌,碎了一地的心傷。

  恍然了,原來,那紅黃綠黑的蒼茫,正是是秋美人祭奠消逝的一年生機,擺設的靈堂,親手製作的“望山錢”,直入碧霄,隨雲飛瀉。凄凄綿綿的細雨里,雁去呷呷聲仿似哭喪般凄愴。

  天地有缺,始證混元。正是萬物有興有衰,物極必返,有恨有愛,有生有死,才推動着日月輪轉,生生不息。

  春醒萬物蘇,熱烈的夏宣揚着生命的澎湃,唯有秋色消長的過渡,才能讓生命蟄伏寒冬。

  只是秋伊又如何忍心,將這繁榮遣送?相較於春,興緻勃勃地煥發生機,黯然神傷地為萬物操持葬禮,更難。也便難怪她纏綿悱惻,凄美而厚重。好在短暫的傷懷是那生機的醞釀,也只有秋美人的多愁善感,才能如此絢麗地告別一季花開,絲毫不遜於春。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損不足而益有餘。

  人作為眾生一員,又如何能跳脫如此的消長?大概因為他們是這天地的寵兒吧,幸運地走到了進化的新階段,有資格接受天地的滋補。

  那黃燦燦的色調正是消弭的糧食,農家人收穫了天地的有餘,累累碩果,以此度過寒冷的冬天。

  只是為何人之道卻又是反過來的呢?似乎,尚未完全擺脫物競天擇的階段吧。

  大概就是如此,在這人造的鐵泥森林裡難以找秋美人祭拜的痕迹吧。

  明瞭了,聖人云:天地不仁。非不仁,只因天地之仁,如秋伊祭時般,要到那遠離塵囂的郊外才能感受到。美人傷懷,黯然泣嘆時光的流逝,正是天地有情體恤之心啊。

  子劍/相寶寄居

  2012-08-09

您正在瀏覽: 秋伊祭——天地有情
網友評論
秋伊祭——天地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