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的清明節

我的清明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清明節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清明節

  作者施澤會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到了。我的心情很沉重。在舉國上下放假三天的時間裡,那些有錢人的清明節是怎麼過的呢?他們的思想是怎樣一種狀態?清明節是掃墓的最好時間。尤其是廣東和香港等地的民眾把清明視為重要的節日,清明祭祖,成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傳統節日。廣東人說,要是清明節不祭祖,就會遭到有輩分的老人的罵聲,你就是一個不孝道的後人,罵名難背呀。

  在網上,我發現一個公司開展了這樣的業務,你沒有時間回家祭祖,你可以找該公司代替。需要哭老人,每哭10分300元人民幣,費用有點高吧,經濟效益呢,誰不望有好的經濟收入?他們還可以代替磕頭,作揖,祭拜等,香蠟紙燭全包,只要把錢打入賬戶里,其他由公司來做,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看看這些清明祭拜項目都有人開發了,還有什麼不敢開發的?農村有句俗話,請人哭娘老子是假哭。可見他們的目的是什麼?

  2012年3月28日,全國各地的越戰老兵到廣西憑祥烈士陵園,龍州烈士陵園進行掃墓活動。浩浩蕩蕩的隊伍,有的穿着當年參加越戰的軍裝,戴着軍帽,胸前掛着金光閃閃的軍功章。有老人有小孩,有烈士的子女,烈士的母親,有烈士的親人。他們用深沉的思念,對為國捐軀,英勇犧牲的烈士進行哀悼,用最虔誠的目光,用花圈,用鮮花,用蠟燭,燃燒着,祭拜着,膨脹着,澎湃着。熱淚,痛苦的淚,失去33年親人的眼淚,唰唰唰往地上掉,往烈士的墓碑上噴洒。這就是親人的淚眼,這就是倖存者對地下戰友,對親人的哀思。

  我看見那麼多掃墓的圖片,他們的眼睛掛滿了憂傷,那是怎樣一種心情?據戰友們說,我們的政府,有的還在阻擾他們去烈士陵園掃墓,天理何在?人非草木,寄託哀思,犯了哪條國法?保衛邊疆,保衛祖國的領土完整,保衛邊疆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戰友們為國捐軀,戰友們為了誰?10年之久的越戰,千千萬萬的作戰軍人,他們的行動,他們的思想難道是自私的嗎?

  他們寫了很多寄託戰友哀思的標語,彰顯了幾十年的戰友情,親人意。他們用心種植木棉花,種植老山蘭,種植山茶花。“當我在戰場上光榮犧牲,山茶花會陪伴着媽媽”。《再見吧,媽媽》這首唱了幾十年的軍歌,一直陪伴着烈士和烈士的親人。

  廣西1979年2月17日參加越戰的楊有國戰友邀請我參加這次全國性的掃墓活動,我由於手頭的工作較多,確實抽不開身,沒有時間參加,我深表歉意和遺憾。他說,你不能參加就算了,你的心意到了就可以了。我每天都在網上關注戰友們掃墓的活動情況,有許多戰友到了雲南麻栗坡烈士陵園去掃墓,麻栗坡烈士陵園裡埋葬着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和84年的老山戰鬥越戰中犧牲的戰友937名。有的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的記者一同前往,記錄了掃墓時最讓人難忘的時刻,我雖然沒有親自參加掃墓,我的心跟隨着戰友到了那一個個烈士陵園。我給犧牲的戰友倒上一杯酒,插上一朵鮮花,點燃一支煙,讓戰友們在九泉之下有知。讓戰友們在九泉之下不寂寞。我們雖然相隔千山萬水,但是我們的心是在一起的,血液是流通的,是流淌的,血濃於水。

  清明時節血紛紛,戰友墳前欲斷魂,要知誰來燒紙錢,英雄至今無後人。

  看看地方上那些民眾清明的祭拜活動,我的心裡就有無限憂傷。有的抬着乳豬到墓地祭拜祖先,有的買了很多香蠟紙燭,花了幾千上萬的錢去買紙錢,帶著兒孫去祭拜。我們的戰友只能在烈士墓里享受清貧,享受寂寞,享受孤獨,享受清茶一杯,解除心中沉浸幾十年的不惑。

  戰友啊,清明節,我的心在你的墳上。你們的思想永垂不朽!

  你們是中華民族的錚錚鐵骨,你們是中華民族的脊樑,你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我的清明節
網友評論
我的清明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