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消夏錄(8)愛情的扯淡

消夏錄(8)愛情的扯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這是多年前自己寫的舊文,拿出來重讀,感覺有些意思,就重貼一下吧。

  愛情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就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充滿青春氣息的愛情終究就在你們的身上。

  我是沒指望了,已是“鋤禾日當午”時的炎炎烈日,愛情似乎不是我的了。但我又自以為尚不是西下夕陽,更未到“晚上八九點鐘”,因而還對愛情不能釋懷,倒不是指望太陽倒行桃花運重開,而是實在想以個人的零星、可憐的一點點所謂“愛情觀”,為早晨八九點鐘的人們指指那光明的前程,希望正等待愛情或享受愛情或不愛愛情的人們,能從中獲益,一夜之間如醍醐灌頂,得開天目。

  (一)

  十五歲就已琢磨愛情,今後四十五年的人生就沒了希望;

  三十歲還不琢磨愛情,今後三十年的心靈將難以舒暢;

  四十五歲仍在琢磨愛情,今後十五年的日子就只剩動蕩。

  (二)

  愛情是股票,一旦持有,不讓你欣喜若狂,就叫你心神惶惶;

  愛情考驗你的意志,檢驗你的想象,測試你的勇氣,也度量你的膽量;

  有人跳樓,有人割腕,到死還不明白:美麗的愛情經歷有時就像坐了一趟過山車——緊張、刺激、虛幻、轉瞬即逝。

  (三)

  三十五歲尚未經歷愛情的人,心中會有枯藤老樹昏鴉的暮氣;

  四十五歲才品嘗到愛情的人,心中只有小橋流水人家的平靜;

  五十五歲還在尋覓愛情的人,心中暗藏古道西風瘦馬的陰沉;

  一輩子都沒享受過愛情的人,只能在夕陽西下里麻木與怨懟;

  一輩子沒完沒了談戀愛的人,註定其高唱斷腸人在天涯最多。

  (四)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女為財死,男為色亡;

  女人猶人,男人成鳥。

  如果是這樣,女為有錢者容,男為有色者死,那就勿談愛情,雙方直奔主題:為錢和色討價還價,快人快事,簡潔明了,省卻了許多裝腔作勢。

  (五)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舊解釋為勇敢,新解有四:一、傻冒;二、喝高了;三、打賭被人架高下不來台;四、被愛情搞昏了頭——明知日後女人會變“母老虎”卻偏向虎山疾行。

  (六)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自由重於愛情,要愛情,就會失去自由,儘管許多人對這種失去感到幸福;

  生命輕於愛情,要愛情,就別斤斤計較於身心的好壞,要勇於承受愛情帶來的種種痛苦折磨。

  (七)

  嚴格拿男人心中的標準尺度衡量,世間可入愛情之門的白雪公主沒有一個:男人既怕女人深刻又怕女人淺薄,既希望她像大家閨秀又怕她不懂油鹽醬醋,既希望她閉月羞花沉魚落雁又怕她招蜂引蝶,既希望她活潑果敢又怕她潑辣老虎屁股摸不得……最後,男人們不得不降低門檻,退而求其次,使得天下所有女人有了自己的愛情歸宿。

  (八)

  女人屬感情動物,襟懷也有限,因而一段小愛情,就可能成為她生命的全部,千金難買,雷打不動。男人不然,一方面他與女人同聲高唱鄧麗君的歌“我們要把愛情當作一場奮鬥”,另一方面他們又想方設法將胸襟增容,裡面除了放愛情外,還放金錢、地位、名譽等等。他前一秒鐘還在與你大談愛情的崇高,過一秒鐘就可能琢磨起轎車、房子和職位來了。可悲的是,女人一邊埋怨男人用心不專,一邊又為自己的虛榮和享受而猛力鞭趕着男人往那條路上狂奔。

  (九)

  人生兩大樂趣:一是夜半在自家的昏暗燈光下用手指舔口水一遍又一遍數一張張鈔票;二是四十歲時還聽到一位年輕俊美的異性問:“你今年二十幾?”錢能讓你心裡踏踏實實,美人的話可以讓你的心高高飛翔並想入非非。

  (十)

  過去的愛情,講究從一而終,男女白頭偕老,海枯石爛永不變心。如今年輕人中流行的愛情格言卻是:愛一個人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只愛一個人。

您正在瀏覽: 消夏錄(8)愛情的扯淡
網友評論
消夏錄(8)愛情的扯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