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感謝統計

感謝統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從學校畢業后從事機關工作已整二十年了,感覺最愉快的還是從事統計工作的時間。也可以說,是統計影響了我對待工作的態度甚至人生觀。

  一開始我分配到鄉鎮政府從事文書工作,卻與統計工作結了緣。那時候鄉鎮文書除了從事日常文件的處理工作外,還得從事人口統計和農業報表的統計工作。人口年報和農業報表只是對統計工作初步涉及,難度不是很大,但使我對統計工作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真正從事統計工作是1990年第四次全國人口普查。

  為認真做好第四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為黨和政府的決策提供準確的人口數據,當時的黨委和政府在全鎮抽調精幹的力量成立了普查隊伍,我也榮幸地成為鎮普查辦公室主任。在縣裡進行的普查業務培訓考試中,我鎮的成績全縣第一。基於這一份榮耀,我們,自始至終幹勁十足,從普查員培訓、戶口整頓、重新填發戶口本,到普查登記、檢查普查表、填寫過錄表,一次又一次地走村串戶,一遍又一遍地檢查核對,一直到匯總上報,不放過一個疑問,不忽略一處細節,認真按時間和質量要求上報各種報表,從而高質量地完成了普查工作。我鎮的人口普查工作也因此榮獲全縣先進單位,本人因工作認真努力得到鎮和統計局領導認可,成為全縣人口普查先進個人,這是我獲得的第一個精神獎勵,對我影響至深。

  1994年,安徽省進行了農村統計調查改革,成立了農村統計調查隊,各縣、鄉也相應進行了調整。我也因此成了一名專職的統計員,專門從事統計,工作重點就是統計抽樣調查。根據抽樣調查方案的要求,我確定了三個能代表全鎮平均水平的村做為抽樣調查村,從中選出共計30戶有記賬習慣和水平的農戶作為抽樣調查戶,對他們進行了記賬培訓,講解了記賬的作用和方法,告訴他們抽樣調查的意義。我每個月都要到記賬戶家去檢查他們記錄的現金賬和實物賬,力求不重不漏,反映出真實的收入和支出狀況。從現金賬和實物賬到報表形成過程中,最繁瑣是過錄工作。由於鄉鎮沒有配備計算機,所有的過錄工作完全是手工操作,一筆筆地歸類,一項項地過錄,不能有一點錯誤和馬虎,不然匯總絕對不正確。有時為了尋找一處錯誤,就得花上一天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我形成了認真、嚴謹的工作作風,也養成了我平和、堅韌的性格。由於高質量地完成了各項統計任務,我因此獲得了安徽省農村統計改革領導小組頒發的“安徽省農村統計改革優秀鄉鎮統計員”證書。這是我獲得的最高榮譽,成為我驕傲的珍藏。

  抽樣調查的統計方法在96年有了改變,實行了卡片式記賬、計算機錄入的方式。雖然我們鄉鎮當時只是負責收集和檢查核對記賬卡,錄入工作由統計局負責,但我敏感地認識到,做為一種高效的工具,計算機遲早要普遍到鄉鎮,用計算機進行統計工作是必然的趨勢。於是我總是找借口往統計局跑,厚着臉皮求計算機操作員教我計算機操作。在他們的熱心教導下,我掌握了計算機基本操作方法。97年,記賬卡的錄入直至形成報表工作由鄉鎮承擔,全部在計算機上操作,我的統計工作水平有質了提升。由於計算機的審核程序嚴謹,對錄入的要求非常高,常常為了一個審核公式的平衡而日以繼夜地查找原因,也體會到審核通過後的開心與快樂,那一份成就感是別人感受不了的。為了堅守那一份快樂,在下派到村任支部書記的幾年中我也沒有放棄統計工作,仍然執着地與10個阿拉伯數字打着交道。

  雖然以後依次從事了組織和紀檢工作,直到走進了鄉鎮領導班子,再調到政協辦公室。但統計工作對我的啟發最大,我的收穫也最多。

  是的,統計工作有時真的是很枯燥。那永遠不變的10個阿拉伯數字和永遠變換的組合,那周而復始的月報、季報、年報,那干不完的一次又一次的調查、普查,還有那往往使人感到沉重、壓力和孤獨的“村糊鄉、鄉糊縣,一直糊到國務院”論調,心真的很累,真的使從事統計工作的人有苦說不出。

  是的,搞統計意味着無私奉獻,我卻認為統計給予了我許多。統計工作雖然辛苦,但苦中有樂,它能鍛煉人,成就人。不從事統計工作,永遠不知道統計報表的嚴謹及其所反映的科學和真實,永遠領會不了行與列的合計在最後一格吻合時的快樂與成就感。統計的經歷使我變得更成熟。統計鍛煉了我吃苦耐勞的意志,造就了我默默無聞、甘於清貧、無私奉獻的品質,開闊了我看世界的視野,培育了我寧靜淡泊的精神,培養了我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豐富了我的人生閱歷。

  這一份寶貴的經歷成了我生命的珍藏,決定了我的工作態度--認真負責,指引我的處世方向--誠實平和。

  因此,真誠地說,感謝統計!

您正在瀏覽: 感謝統計
網友評論
感謝統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