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綠色記憶

綠色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綠色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寫在新兵入伍,老兵退伍之際

  綠色記憶

  深秋,路過縣武裝部門前看到人頭攢動,“好男兒、當兵去”“保家衛國、鐵血男兒”豪邁的橫幅一條條高掛,內心隨之感動起來,湧起的記憶充滿腦海。

  92年冬,為了響應國家號召,經過體檢、政審一系列檢查,應徵入伍,哪年我16歲,當時是高考無望、心灰意冷,再也無心將學業進行到底,內心唯一的愧疚是從事教育事業的父母,當時只想着儘快離開校園和家門,踏入嚮往已久的綠色軍營,父母已抵擋不住決心已定的我。

  終於在一天清晨,父母加入了送別的親友隊伍,“到部隊,好好乾”耳邊傳來平常寡言少語父親的叮囑,目光中充滿慈愛。車很快就要啟動,看到母親、姐和同學不斷低頭抹淚,已經站在隊列中的我禁不住鼻子一陣酸楚,於是在隊伍里使勁揮舞手臂,不想讓眼淚流出,試圖能微笑着別離親友。最後卻見母親掩面哭泣和在一旁不停安慰老人的二姐,不爭氣的淚水頓時擁擠着跑出來,我哽咽着,轉身踏上車門瞬間,內心難受極了。

  三個月緊張的新兵訓練開始了,我堅持着不讓自己落在戰友的後面,因為班長曾對我說過“要做就別落後,做就做到最好,只要你自己努力了,就不會後悔”。隊列、單雙杠、四百米障礙、五公里,我成績始終都在前面,磕了、碰了、流血、流汗、苦累臟,我再不想流淚。我認為在部隊除了身體素質提高,最重要的是政治思想覺悟提升,每次政治學習,都記錄著我在部隊成長的腳印。

  三年軍營生活中,酸甜苦辣,有歡喜,有憂愁。有人說:“不當兵後悔一輩子,當兵後悔三年”。在我看來,沒啥後悔的,在連隊里我健康成長,當上班長,入了黨,三年的軍營生活給予我的太多太多,好的作風,好傳統、無私奉獻和艱苦奮鬥精神,我卻沒能給部隊做出過多大貢獻。正如一首軍旅歌曲中哪樣唱到;十八歲十八歲我參軍到部隊\我把青春的歲月獻給了連隊連隊給了我勇敢和智慧\我為我的選擇高呼萬歲!生命里有了當兵的歷史一輩子也不會後悔。

  我現已是一名有近二十年工齡的電力職工,我也熱愛這一行,所以我倍感自豪,一樣不後悔,或許多年以後,我仍會回味自己曾經擁有的這段美好記憶。

您正在瀏覽: 綠色記憶
網友評論
綠色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