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沒有這些皇糧單位,這個縣城將與小鎮無異

沒有這些皇糧單位,這個縣城將與小鎮無異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沒有這些皇糧單位,這個縣城將與小鎮無異 標籤:老鷹與小鷹

  我從參加工作起就開始在這個縣城生活,一晃已經有不少年了。這些年,縣城的面貌在日益改觀,但變得很慢,離市民的期望值尚遠。

  因工作關係,我對縣城的大大小小、好幾十個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都比較熟悉,這些皇糧單位分散坐落在縣城的各個角落,密密麻麻,在一些路段,差不多走上三、五步就是一個機關單位。縣城不大,生活在城裡的人口估計只有幾萬,用腳丈量着圍着縣城走一圈差不多也就是個把小時的事。縣城的主幹道這些年經過改建、修補,基本上還看得過去,可仍有不少路段坑坑窪窪,破損不堪。縣城沒有多少高樓大廈,民生建築和相關設施大多顯得敗落,矮矮的,灰灰的,難得看出其繁華,更談不上富有。一句話,一個人只要留心觀察一下縣城的市容市貌,就會發現這是一個相對窮困而缺乏生機的縣城。

  在這個縣城,歷屆黨委、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文明城市建設,從我參加工作起,差不多每年都要召開規模浩大的文明城市創建動員大會,而且,各單位共同參與,分片、分路段狠抓文明城市創建活動,各色各樣的創建活動開展得不可謂不轟轟烈烈。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縣城還是這個縣城,市民的精神面貌還是那個面貌,縣城的變化的確談不上日新月異。

  當我們漫步在街頭,倒是發現一些皇糧單位在日新月異,有的斥資將門臉改頭換面,改得很漂亮,有的重新修建了高大氣派的辦公大樓,一座座矗立在縣城的街頭煞是惹眼。這些皇糧單位,大多在相對氣派的辦公樓后,建有雅緻的花園式的幹部、職工宿舍院落,密密麻麻,一個接一個,成了縣城市容市貌的一大特色。

  就是在這樣一個很小的縣城,只要我們漫步街頭,留心觀察,在建築設施和周邊環境上比較吸引人眼球的,大多是這些皇糧單位,我時常想,要是沒有這好幾十個大大小小的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的存在,這個縣城在市容市貌上將會多麼地失色呀。也許,沒有這些皇糧單位的存在,這個縣城的市容市貌將與一個城鎮的面貌差不多。

  我時常想,一個城市的市容市貌如果主要靠那些皇糧單位和那些國字頭的壟斷企業來支撐,這對普通市民來說,肯定不是一件值得人欣慰和高興的事。這隻能見證縣城普通市民的窮困和縣域經濟的不發達。什麼時候,在我們的縣城看到的一些高大氣派的所謂標誌性建築,大多是由商貿企業、賓館酒店、民間寫字樓等等民生設施構成,而那眾多的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不再象以前那樣顯眼,只是很不起眼地隱匿於城市,則這個縣城的市民將會一改窮困的面貌而變得生機勃勃。

  在古代,我們一提到所謂的皇糧機構立馬想到的就是縣衙門及在縣衙門內公幹的縣太爺和聽其差使的差役。我對古代縣域官方機構的建制並不了解,憑個人印象,感覺古代的縣域機構設置是很精簡的,哪裡象我們現在,在縣城的街頭走一遭,所到之處,到處都是朝街開的衙門,什麼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這些吃皇糧的、靠人民供養的單位粗粗算來,足足有七、八十個,而在某些單位端着皇糧飯碗的人,更是人滿為患。

  這些年來,縣城也曾經按照上面的政策,開展了一波又一波的機構改革,可與很多地方一樣,難以走出改革雷聲大、雨點小的怪圈,即便在吃皇糧的人滿為患、編製吃緊時,仍有大量的人各顯神通,削尖腦袋,拚命往裡鑽。這樣的局面,不論是局內人,還是局外人都感覺看着讓人痛心!

  我時常想不明白,怎麼經濟越發達,社會越前進,皇糧單位反而設置得越複雜?一個古代的縣太爺若復活穿越到當代,看到縣城到處都是這局那部的,機關單位設置得如此細分、複雜,肯定會驚得直吐舌頭。

  社會的發展離不開公共服務和公共管理,可是,我們犯得着要這麼多這局那局的來管理嗎?人們常說官多擾民,此語的確有其道理。衙門設置得多了,吃皇糧的嘴巴多了,不擾民那才叫怪!看看縣城的這局那局的,好多部門職能交叉,劃分不清,遇到事情往往相互推諉,有時,對當事人又容易同時出現多重的相似處罰,這些,不都是機關設置複雜所致?

  不少皇糧單位一方面養着一批能力實在令人不敢恭維的“閑人”,人浮於事,另一方面,真正幹事的人又叫苦連天,感覺人手不夠,吵着嚷着向上級要編製,要進人,充實單位力量,這真是當今某些皇糧單位的一大怪相和特色。還有一些皇糧單位因為人滿為患,在財政上時常吃緊,有時,一連好幾個月工資都開不出來,於是不得不轉變“職能”,想法設法罰款、收費抓收入,導致執法犯法、違規執法屢有發生。而在更多的皇糧單位,大會、小會、檢查、評比、達標、驗收更是搞得眼花繚亂,這些產生不了多少實效甚至毫無實效的形式主義的活兒,時常令單位的下屬們累得趴窩,厭煩不已,簡直是勞民傷財,看不到什麼意義。可這樣的現象偏偏比比皆是,實在是又一令人費解的一個怪相和特色。

  本人曾經輾轉各類機關工作多年,對某些皇糧單位的諸多弊端實在是感同身受,深惡痛絕,怎奈人微言輕,無力回天,只好順之忍之。一些皇糧單位一方面機構膨脹、人滿為患,另一方面社會成員還要拚命往裡鑽,還有一些皇糧單位的賢能之輩,即便不能人盡其才,大材小用,也寧願“半死不活”地在裡面耗着,這些現象,實在不是一個有利於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現象。皇糧單位的諸多弊端實在繁多,究其根源實在深奧、複雜,怎能一語道盡?

  可是不管怎樣,任何時候,人民都盼望皇糧單位能真正做到機構精簡,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服務優良,效率卓然,成本簡約。否則,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受苦的,還是那些供養吃皇糧者的人民。

  精簡機構並非難事。只要我們整個社會能夠真正“轉向”,努力建設一個民本位的社會,讓人民真正變得富足、強大,讓工人、農民的飯碗,還有千萬個普通飯碗變得比吃皇糧更有吸引力,更吃香,則我們的社會將不再出現千軍萬馬搶皇糧飯碗的怪相。

  在這個縣城,我們希翼民生的建築和設施變得越來越高大氣派,越來越成為城市的標誌,而那些皇糧單位的建築和配套設施則一改以往扎眼的氣派和堂而皇之的高高聳立,在民生建築和配套設施面前甚至相形見絀,羞於露臉。

  當然,這一定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也許,我們這輩子是見不到這樣一副圖景了。但這應該成為我們社會的發展方向,整個人類社會都應該如此!

  (2008年10月22日晚上)

您正在瀏覽: 沒有這些皇糧單位,這個縣城將與小鎮無異
網友評論
沒有這些皇糧單位,這個縣城將與小鎮無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