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歲末漫想

歲末漫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來到歲末年初的穹門前,回回首,逝去的時光如落葉一樣行將飄遠,新的一年似嫩芽一樣勃勃迸發。人生啊,將在這暑往寒來、春去秋回間漸逝。

  卑微與高貴,光榮與恥辱,聰明與愚鈍,蹉跎與賢達,鐘鼎玉食與食不裹腹,一切都會在時間的長河裡淹沒,變得平等。像莊周所講的齊物了。唯有思想,將洞穿歷史的時空,散發著永恆的光芒。人生沒什麼好憂愁的,怕只怕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所要追求的。就像一葉沒有航向的小舟,浮遊在生活的浪濤上,隨波逐流,混混沌沌,披紅塵,蔽心性,做自擾之庸人,碌碌終生。更有甚者,作惡社會,生命像草芥一樣被抹去。

  自認為,人生最低目標是通過自己的辛勤勞作,成為一個自食其力的人;人生的中等目標是通過自己的心智,創造財富,回報社會;人生的最高目標是通過自己的思想,引導眾生,擺脫痛苦。也就是儒家所提: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我輩的心智,斷難做孔聖的教化、佛祖的慈悲、莊周的逍遙,更難做振臂高呼救黎民蒼生於水火的英雄。只能冷眼靜觀世間紛擾,守得小樓,耐得平凡。讀聖賢書,走坦蕩路。

  逝水流年,還要向前走。人活一股精神,精神在,一切艱難險阻都會過去。願普天之下追夢之人,莫停歇,朝着理想前行。

您正在瀏覽: 歲末漫想
網友評論
歲末漫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