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心中的石鼓

心中的石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心中的石鼓 標籤:雨中的樹

  渭河以南,有城渭南,城市以南的秦嶺北麓,有山名石鼓山。

  西漢末年王莽篡位后,恐民心思漢,對劉姓宗室不問親疏,斬盡殺絕。據傳東漢開國皇帝劉秀曾被追逃至此。為集中力量共同征剿逆賊復興漢室,劉秀上山指石為鼓,對天盟誓擂鼓招兵,石鼓擊后聲音震天,劉秀於是信心大增,從此一路高歌建立了東漢王朝。

  這裡懸崖如削、峰巒靈秀、翠柏林立、景色優美,有“小華山”之稱,常有遊人和登山愛好者遊覽攀登。

  山雖不遠,攀登過的朋友們也有提及,但平日里瑣事纏身,少有閑暇時間回歸自然放鬆身心,倒使我有了幾許莫名的牽絆。

  不期間到了國慶長假,便應了友人之約,一起南行去探訪心中的石鼓。

  源自秦嶺的沋河一路蜿蜒北上匯入渭河,沋河兩岸為東西兩個旱塬。自城內出發,沿兩塬間川道前行,約十幾公里行程,便到了石鼓山所在地大王鄉。

  當地政府正在進行旅遊開發,進山處的路面是鋪路時開挖過的,我們只好棄車前行。一行七八人興緻勃勃的憶身後事、觀路邊景、談心中山,前行中倒沒了艱辛。約一半路程后,腳下變成了平坦的水泥路面。正是豐收的季節,路邊、村莊和院落間處處可見金燦燦的玉米、黃豆,紅彤彤的柿子和忙忙碌碌的人們……

  我們以老人和孩子居中,年輕人開路斷後的隊形開始了登攀。自北面上山幾乎沒有路,抬眼處斑駁的青苔點綴了半個山腰.鬱郁青柏的虯根裸露在外,錯綜交織,反倒成了前行的最好幫手。

  來之前是看過天氣預報的,可山雨還是由着性子前來助興。雨來的很突然,淅淅瀝瀝一會兒便淋濕了枝枝杈杈,淋綠了莖莖葉葉,卻也抖擻了爬山人的精神,加速了登攀者的腳步,我們無暇欣賞身邊的風景,一鼓作氣穿過樹林爬過碩大的岩石踩着崎嶇的山路開始向峰頂衝擊。山坡陡峭,樹木林立,每當直起腰身短暫歇息時,就有種遙遙欲墜的感覺。我不懼高,但絕頂處卻總有一股莫名的氣息撲面而來,不是膽怯,似是那種失重后的飄飄欲仙。

  雨來的急去得也急,仰望天邊,雲層間開始露出一片片湛藍。

  山巔一塊鷹狀巨石如西子湖畔飛來石般突兀聳立在三面臨淵幾丈見方的巨大平台之上,地面岩石上殘留着四五個洞眼,老人們說是當年隱居山間的道士建房立柱架梁時鑿挖的,但房在後來那個特殊的年代里被摧枯拉朽般的夷為平地,只留下來幾個小洞。

  在巨石旁屏目眺遠,彷彿眼前浮現出一雙雙瘋狂的眼睛,耳邊傳來一陣陣無助的吶喊聲,瘋狂者在摧殘中宣洩着愚昧和快感。無助者驚恐的眼神,猶如腳下這一個個孤零零挖鑿的小洞,終日向天拷問着百年的執着……

  低頭審視那些小洞,裡面除有少許積水外,底部和周圍仍依稀可見黑色煙熏痕迹,岩邊幾棵白松從石縫間挺拔而出,幾蓬枯草在微微山風中孤寂的搖曳。

  雨後是霧,那霧徐徐而來,如紗似錦,伴着柔柔山風,追逐着,嬉戲着,裹着樹裹着草裹着山石,不經意間便瀰漫了溝壑山脊,瀰漫了枝枝杈杈,潤了發梢潤了臉頰潤了耳際,也潤了登攀者的思緒。當年可曾有文人墨客在此寄情山水、放歌吟詩、感物詠志?不覺間腦海中竟有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身影……仰天長嘯幾聲,那悠悠餘音幾經迴轉,依依不捨融進了溝溝壑壑。真箇“秋色空濛雨如酥,遠山乍看近卻無.霧裹石鼓一片白,不辯林間松柏青”。

  大家開始在老鷹前留影小憩。一路上山沒有嚮導,也不見其他遊人,登頂的我們便開始在惴惴中揣測着石鼓的由來。是山形象鼓,還是山上有鼓一樣的石頭,或者莫非石鼓還在前途之中,當年劉秀敲擊的震天聲音能否穿越幾千年歷史長河,引領我快快找到心中的石鼓?在疑惑和不甘中我們加速繼續前行。回望身後,山脊在浮雲掠霧中若隱若現,大自然正在即興潑墨勾勒一副絕美的水墨山水畫。

  女兒和朋友的兒子一路登攀中表現的很是頑強,對我們的幫扶很不領情,在險要處雖慢下腳步,但對外來的伸手相助一概拒之千里,遇到僵持時索性呆在原地,直至大人們的作罷方才繼續前行。險峻的山勢和小傢伙們的倔強分了我們好多心思,慢慢的大家淡忘了對石鼓的探尋。在幾處景色秀麗處留影后,我們遺憾的開始了下山行程。

  上山容易下山難,山路都是遊人依地勢踩出的羊腸小道。一路走走停停,很是納悶為什麼兩個小孩沒有半點畏懼,索性蹲下身子試探了前行,不覺發現了其中奧妙。曲腿彎腰的同時那種懼高臨下的感覺便打了折扣,眼前的山路不再狹窄險要,滿眼都是樹榦和野花青草相伴。

  南下的路上,我們遇見了上山的遊客,是大王鄉鄉長陪同當地政府領導們爬山。交談中知道了那鷹一樣的巨石就是傳說中的石鼓。唏噓中我們一臉茫然,鄉長微笑道,敲擊它時聲音宏亮,才會有鼓一樣感覺。因返程已較遠,敲擊石鼓的念頭便在眾人的勸說中擱置了。行至山腳下,清泉淙淙,溪流潺潺。輕輕的霧已散去,就像她輕輕的來。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聖人孔子仁智雙全,從山水中得到了對仁智深刻的體悟。我們不是聖人,但仁智都是我們的追求,即使力不能及,也要心嚮往之。將夢想打包,向深山更深處進發,在綠水更綠處放歌……。“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哪邊,眉眼盈盈處”,王觀的《卜算子》讓我與心中的石鼓共鳴有了再一次的約定。

  自那以後,每當生活不如意時,總會想起那用心便伸手可及的石鼓。如此已成為一種習慣,坎坷中便充滿了前行的希冀。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石鼓
網友評論
心中的石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