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五皇山行

五皇山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五皇山行

  ——2004年隨欽州市、浦北縣文聯採風團赴五皇山採風記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幾年前的一個初夏時節的早晨,陽光格外的燦爛,我和幾十個文友一起登上了五皇山,回來之後,我便馬上寫上這篇遊記,但是,由於種種的原因,這篇散文一直都沒有時間和機會拿出來發表並能夠與廣大的讀者見面,直到前幾天,我偶然翻開我的文稿筆記本,才發現這篇散文,於是,我才親自晚上加班打印而讓它初露端倪。

  質麗天生數五皇

  偶聞北部灣畔椰風海韻、位於廣西浦北縣西南部的六萬大山支脈的五皇山是神奇美麗的山;五皇山是風景特別的山;五皇山是山水俱美石風入畫的山;五皇山是藏龍卧虎神仙聚化的山;五皇山是希望無限的山。正如詩云:( : )

  初夏五皇迎曉紅,越州文藝點眼龍。

  騷人墨客來相會,夢筆生花天海崇。

  帶着初夏的南國蟬爭鳴荔想熟垂搖鶴頭丹露珠晶瑩如詩畫的火辣辣的激情,帶着文人墨客那種特有的文雅和敏銳的洞析眼光,帶着欽州市、浦北縣要把欽州八景之一的五皇山風景區建設成為環北部灣沿海地區旅遊經濟帶、全國最大的二十萬畝連片紅椎林國家森林、地質公園和國際東盟南寧市旅遊文藝的後花園和新亮點的神聖使命,2004年6月4日上午,欽州市文聯、浦北縣文聯、浦北縣旅遊局等單位組織了市、縣文藝家和浦北導遊骨幹等共90多人的大型採風團一起到素有“八桂小黃山、雲南小石林、南國小天山”之稱並具有山奇、石美、水秀、林蔥、霧大、藤古、菇碩、蕉香、荔紅、果甜和民間傳奇故事多多的北部灣沿海地區第一山的五皇山風景區的主要景點石柱嶺採風。當時,浦北縣委副書記勞兵、副書記卿雲波等領導在百忙中還抽空親自參加採風活動,並和我們一起興緻勃勃地一起蹬上了海拔700多米高的石柱嶺峰頂。外出或者參加會議的市文聯主席馬明偉,副主席林堅毅,縣委第一副書記、縣長立躍飛,副書記朱慶標、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馮思明等領導原先也計劃一起隨團參加採風活動。他們都通過各種形式要求切實把這次活動搞好。縣委、縣政府也撥出經費和安排車輛配合開展活動。

  五皇山風景區位於龍門、北通、白石水、張黃等鎮境內,是原古合浦廉州府和當今欽州市、浦北縣的八景之一。風景區內不僅擁有全國最大的20萬畝連片的原始次生紅椎林(南方名貴優質木材)風景區,10畝通天牌香蕉、20萬畝勁豐、碧水牌荔枝、中國南方名貴山珍特產龍升牌紅椎菌和欽州市最大的編織工藝城和相鄰的欽州八景之一的越州天湖,而且五皇山山水靈秀、奇偉、瑰怪、美麗,就如同“天生麗質南自棄,養在深閨人未識”的中國四大美人之一的楊貴妃。那“白雲生處有人家”和以水為媚,水以山為美的山水珠聯璧合的神仙境界確實令人如痴如醉,如夢如幻,使人於大自然的奇山異水的詩情畫意與無限眷戀中而心曠神怡和賞心悅目。特別是五皇山風景區由於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和野古雄奇的古樹、古藤、古蕉、紅椎菌等以及各種各樣動物和植被,同時,五皇山既有小橋水的農家淳樸美好的氣度,又有大氣磅礴的大家閨秀之美麗和氣質,因此,這裡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天到來之際卻似安裝上了大自然的空調而如同秋天似的清涼、爽快和舒服,令人似在酷暑的夏天裡突然走進了清涼、溫馨、浪漫的綠色神仙境界而如同不願做神仙,願做五皇山人的感覺。所以,五皇山自然而然地成為北部灣沿海地區最具開發潛力的避暑名山和旅遊風景聖地。為此,一代偉人毛澤東主席的兒媳婦邵華將軍和孫子毛新宇博士等名人也曾經到過五皇山風景區遊覽;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黃道偉大還在五皇山題寫了“雲海、神峰”等四個蒼勁有力、筆法嫻熟、功底老辣的大字。同時,欽州市攝影家協會還在欽州市、浦北縣舉行了五皇山風光大型攝影展覽,並通過中國郵政發行五皇山風光明信片和掛歷等,美國和加拿大的遊客在游過五皇山之後,他們都異口同聲地翹起拇指說OK!並且在品嘗勁豐荔枝的時候也贊口不絕。作為國際東盟的東道主南寧市文聯也首先捷足先登,在五皇山風景區主要的景點石柱嶺雲霧山莊創建了南寧市文藝家創作基地,這更為欽州、浦北的文藝界給予了極大的鼓舞和鞭策。同時,也為此而拉開了此次市縣文聯聯手採風的序幕。

  採風團沿着欽浦二級公路至龍門至馬蘭村,然後進入山村公路一共驅車30多公里便順利到達五皇山風景區的主景石柱嶺山腳下。大家在導遊小姐們的引導下,一進入風景區便頓覺得由火熱而倏地變得清涼。於是,大家在賞心悅目中便興沖沖地沿着迂迴曲折、崎嶇陡峭、怪石嶙峋、清流裊裊、秀水潺潺的山間小石道拾級而上。縣旅遊局長鬍德章還親自當導遊為我們採風團一一介紹石柱嶺五步一書畫、十步一景點的秀麗景色,而且,這裡越是往裡走,就越覺得涼爽、奇秀、委婉和舒服,所以,大家都如做夢似地走進了一個個綠色清涼爽快的生態環保的新天地,令人在綠色的熏陶中而春風得意和如到了遠古野趣與雄奇快樂的世界,在輕鬆愉快的恰意中而頓覺得困累全消和妙不可言。那清新怡人的富氧巴和空氣,那茂密的原始生態森林,那泉水咚咚,飛瀑流泉珠濺玉,那古藤纏繞、古韻悠悠,石罅濺珠飛白沫,讓人彷彿在春心蕩漾中而走進了桃花源的神仙境界,並由此而揭開了五皇山石柱嶺主景區的靚麗新娘的紅蓋頭。

  穿行於山澗石谷綠蔭的採風團成員們個個有說有笑,大家的遊興很高,樂趣無窮。在歡樂的氛圍中,大家紛紛表示要用生花妙筆把石柱嶺的風景看個夠和寫個夠。當採風團到達飛泉洗玉景點的時候,我在大家的鼓勵下,一分鐘便即興了七絕詩《五皇賦》詩一首,大家都感到十分的驚異,並由此而把採風活動引向了高潮。縣電視台的記者馬上拍下我即興的這個鏡頭,由此,翠綠怡人的山澗溪流石谷里,一陣陣熱烈的掌聲打破了山谷幽篁石韻中的格外安靜。我即興的那首詩如下:

  野古雄奇入畫風,五皇石韻鬼神工。

  流泉飛瀑珠濺玉,秀麗名山競響鐘。

  沿着山泉溪流水澗的凹凸不平的石道攀登而上,景色越來越迷人,景點一個比一個更加奇怪和美麗。在石谷鳴琴的景點處,我又得詩三首:

  (一)

  石谷鳴琴飛曉鴻,清流濺玉化長虹。

  嶙峋黛碧千林秀,入畫仙風映荔紅。

  (二)

  清泉洗玉勝華清,水秀盈瑩閃亮晶。

  山谷靜幽仙景麗,暗香妙語摘星星。

  (三)

  綠蔭叢中競曉詩,流泉飛瀑舞仙姿。

  五皇莫道風光秀,山外有山紅杏枝。

  一陣熱烈的掌聲之後,採風團繼續向上攀登,經過四十多分鐘的艱苦跋涉,於是,四公里長的山谷瀑布群終於被採風團成員甩在後面。於是,大家在有點倦意中終於登上了半山亭的景點休息。在半山亭里,大家一邊欣賞美妙動聽的輕音樂,一邊在清風徐來中舉目抬頭向四周瞭望。但見四面八方山山嶺嶺蔥蘢滿目,椎林疊翠,山龍逶迤,鳥語花香,白雲生處有人家,特別是那龍脊梯田如那美麗的綠色詩行在臉色的海洋中飄舞。一陣雲遮霧繞、雲海茫茫之後,大家覺得半山亭外倏地豁然開朗,這個時候,縣文化館館長易向明興奮地說:“哎,韋副主席,現在是最好的吟詩時間了,還不快點來兩首?”大家也熱烈地鼓掌:“嘿,韋詩人,來兩首,嘿,韋詩人,來兩首!”在大家的熱情邀請下,我當即來了兩首:

  (一)

  半山亭上半山高,錦繡五皇今放謳。

  山美水媚生麗質,青山還我綠神州。

  (二)

  十萬紅椎趕五皇,花香鳥語競輝煌。

  青山不老千層秀,獨絕名山舞鳳凰。

  經過半山亭之後,採風團便順利地到達了石柱嶺半山腰裡一平坡上的雲霧山莊。山莊總經理凌月亮和龍門鎮的領導熱情地接待了我們。在山莊里,我們看到了南寧市文聯先行一步已經在山莊掛牌創建了南寧市文藝家創作基地。山莊客廳里掛滿了各種各樣的書畫作品,這是廣西書協、作家協會會員、南寧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陸鳳傑創作的書法、對聯和國畫作品。同時,牆上還掛有幾幅山莊總經理與邵華將軍、毛新宇博士的合影的珍貴照片。在清潔幽靜的雲霧山莊小憩和用過中午餐了之後,接着休息了一下,然後我們繼續沿着崎嶇山道行進。當我們行走不到200米的地方,我突然發現了曾經和我一起在南寧西園飯店參加過自治區科協三大的原欽州地區副專員傅翰錚和幾個同伴也一起游五皇山,於是我們互相打了一下招呼和問好。我們經過九牛二虎的奮力攀登之後,大家才好不容易地登上了石柱嶺的山脊。在天南一柱景點處,我們聚精會神地看由市委書記黃道偉寫的“雲海”、“神峰”四個大字,這個時候,跟在隊伍前頭的來浦北掛職鍛煉的縣委副書記並在廣西醫學院工作的卿雲波興奮地說:“我們登臨五皇山,不僅可以強身健體,呼吸到大自然的新鮮空氣,陶冶咱們的心情,鍛煉人的意志,樹立知難而進、頑強拼搏、艱苦向上的精神,而且還可以激發大家熱愛家鄉、熱愛大自然、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的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要是條件成熟的話,今年國慶節在這裡舉辦一次登山比賽那該有多好的啊!”採風團成員都異口同聲地說:“這個主意很好,很有浦北的新創意!”在大家的興高采烈的氛圍中,我們繼續沿着山路行走,當我們沿着山脊陡峭而綠茸茸的草坡并行走到天庭盆景的景點的時候,於是,黃道偉寫的幾個大字就映入眼帘,這個時候,有人向我逗詩:“哎,韋詩人,來兩首怎麼樣?”我高興地:好!那我就來兩首吧!

  (一)、雲海

  雲海茫茫聳五峰,生花妙筆寄凌空。

  摯情山水錦書綉,八景點睛飛曉鴻。

  (二)、神峰

  神峰石韻畫難工,筆走龍蛇唱大風。

  獨絕五皇書美景,碧雲天里賦詩鐘。

  詩成之後,大家在詩情畫意的無窮樂趣中而得到了登山的真正感受和意義。於是,當金燦燦的中午太陽把採風團成員的人影照成一條直線和把大地與天空普照成紅彤彤一色的時候,採風團成員在汗流浹背、氣喘呼呼的艱苦跋涉中終於登上了石柱嶺的最高峰巔。在“石柱南天”景點處,眾人席地而坐,開懷暢詠,並盡情飽覽五皇山四面八方如詩如畫的美麗風光。這個時候,只見四面八方的奇形怪狀、千姿百態的石頭猶如天上靈霄殿里玉皇大帝擺設的蟠桃盛宴而秀色可餐。於是,市文聯作家協會副主席、着名詩人嚴芝強激動地說:“嘿!韋詩人肯定是詩興大發的時候了,現在咱們已經登上了石柱嶺峰頂的最高處,想必現在一定會詩心更比雲濤壯的吧!”我站起來眺望了一下四面八方的綠水青山和千姿百態的山石頭,然後聚精會神並馬上來了四首詩:

  (一)

  墜石柱天摩白雲,天工造化勝仙神。

  陽剛之氣真難畫,八景鰲頭獨佔魂。

  (二)

  八景鰲頭獨佔雄,五皇石韻五洲融。

  美媚山水椎林秀,麗質天生現靚容。

  (三)

  信步舉天庭,巔峰摩日吟。

  五皇敲石韻,四海贊紅林。

  (四)

  群仙會首五皇峰,百態千姿如畫工。

  石柱南天觀玉宇,雲封霧海志凌空。

  詩剛吟完,縣詩詞學會副會長葉逢榮馬上跟上:“哎,韋副主席,來一首對聯怎麼樣?”我高興地:好吧!於是,我又即興對聯一首:石柱撫風敲雅韻;山泉浴日映朝暉。眾人齊呼:“好對!”

  在石柱嶺偉人吟風處(人稱人頭石),有一大塊石頭高聳雲天,確實很像毛澤東的頭像,而且還朦朧地看到偉大的領袖毛澤東主席正在山頭靜靜地席地而坐在那裡聚精會神地看五皇山的美麗風光而詩興大發的呢。於是,我即興得詩《偉人石像》兩首:

  (一)

  一代偉人觀五皇,澤東風範勝天堂。

  形神兼備真相似,似畫如詩化石藏。

  (二)

  偉人吟賦點龍睛,一代元勛開國星。

  鬼斧神工天造化,五皇仙景把詩興。

  之後,大家便在鎂光燈頻閃中高興地合映留念。在欽州勞動局辦公室主任、原縣文聯副主席謝鳳芹的提議下,大家圍站在山頂上聚精會神地聽原縣文聯主席、文化局長黃家玲講述了五皇山關於李鈴子趕石、妹追寨等傳奇的故事。正在大家聽得津津有味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太陽已經漸漸地西斜,五皇山這個時候的時霧、時雲、時晴、時陰和五彩斑瀾的天氣和如詩情畫意中,令人彷彿在像霧像雨又像風的酣暢淋漓中更加覺得景色迷人。特別是當一輪金燦燦的西陽把五皇山的天地都鍍上一層金黃一色的時候,採風團成員才在遊興未盡的感嘆中依依不捨地下山歸程。

  五皇山政協委員路賦

  在通往五皇山妹追寨的那一段環山公路,如一條騰飛的盤龍曲屈在山中。這是該縣政協發動政協委員捐資興建五皇山妹追寨環山公路,此外,還有集資建設亭台樓閣的不少單位。有感於此,即賦是賦:

  政協委員路,千秋萬代功。慷慨解囊明道義,集腋成裘積德風。攜手共建廣西北部灣濱海旅遊金三角;協力同心齊撰五皇山國家地質森林公園新篇章。獨具生態環保慧眼,齊育和諧社會高鴻。山是故鄉美,水是故鄉秀,月是故鄉明。五皇山風神仙境界如星明。

  五皇山瀕臨北部灣,氣勢雄,奇石美,野蕉香,山路順,乳泉甘,飛瀑勁,荔枝甜,椎林秀,蘑菇紅,藤蔓古,花鳥多,芳草綠,寨妹靚,名傳八桂,眺群峰逶迤,舉步賦鴻亭,憑欄看茫茫霧海,尤喜雲蒸霞蔚,騰龍舞鳳,靈猴獻瑞,翠谷鳴琴,天生麗質風入畫。

  越州人夢瑩南流水,義情厚,品格高,睿智聰,腦子活,思想好,德心誠,眼光遠,襟懷寬,目標大,觀念新,鄰友善,事業精,意志堅,志振中華,鼓春潮蕩漾,奮力攀崎道,倚閣聽陣陣碧濤,更欣世盛家和,躍馬揚鞭,白鶴翔暉,鷓鴣啼曉,智拓鵬程筆點睛。

  椎林石柱聳,山水兩相融。五皇如詩畫,銀瀑飛濺舞蔥龍。錦繡前程旭日紅。齊頭並進興浦北,萬眾一心駕長虹。

  瞻龍首,五皇嶺森林公園造福千秋萬代永興盛;觀豹尾,浦北政協委員智展風采賦詩鐘:

  政協委員高節風,振興浦北賦詩鐘。

  解囊建路青雲志,集腋成裘大德功。

  理義深明泉洗玉,愛心誠獻智吟峰。

  鰲頭獨佔齊頭奮,相照膽肝和碧聰。

  女媧補天話五皇

  五皇山美麗的風景和傳奇的故事很多很多,而最奇特的風景當數山脊上綠油油的芳草綠茸茸隨風飄舞而映襯着五花八門和奇形怪狀的大石頭而如女媧補天所煉的五彩石,而當我看到這些奇石的時候,我就自然而然地想起那與遠古時代五皇山關於女媧補天煉五彩石的動人故事。

  那是在那遠古的荒蠻年代,且說天公不作美,諾大的蒼天突然被凶臣惡煞無辜地捅破而漏出了一個無底洞,於是無底洞里突然大水爆突而出,特別特別大的傾盤大雨從天而降,大雨滂沱和電閃雷鳴中,於是,這個消息很快就傳到了天宮,焦急中,玉皇大帝馬上召集群文武大臣商量對策,最後,玉皇大帝決定由女媧負責這件大事。因此,女媧女神奉旨接受這個任務,並且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歷盡了千難萬苦,同時憑着自己的聰明智慧而巧用無數個石仙人精鍊五彩石妙補蒼天,最後終於把蒼天巨洞補住。於是,自從女媧補天成功之後,天上玉皇大帝和眾天臣都非常的高興,天下生靈無不為女媧女神的英勇行為而感恩頌德。但是,事情過後,那些用於補天而剩下的五彩仙人石也不知道安放到哪裡才能安全妥當和萬無一失?正當女媧女神十分犯愁的時候,順風耳神仙馬上把這個消息稟報天上的玉皇大帝,玉皇大帝聞訊之後也十分的感動,並且首先重重地嘉獎了女媧補天為人類造福除害的大恩大德。然後,玉皇大帝便又召集眾天神商量對策,併當即派五位趕石天神離開天庭下凡為女媧排憂解難。五位趕石仙人接旨后馬上行動,他們歷盡千辛萬苦之後,經過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五道天門;走過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五座天橋;歷經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五萬公里的路程;闖過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五道險關,在風雨雷電中終於來到了嶺南仙山亭閣並且休息了一下。五位神仙在接風洗塵之後便馬上登上嶺南仙閣觀光亭,只見一山山的嶺南佳果紅荔枝似天女撒花萬樹搖錢紅彤彤鶴頭丹;像張家界的群峰筆尖秀;似無數個操刀握槍的武士嚴陣以待;像香格里拉、九寨溝、五嶽、峨嵋山、武夷山、廬山、天山、大瑤山、貓耳山、聖堂山、大桂山群峰簇擁和古木參天,雲海茫茫,那五顏六色的杜鵑花奼紫嫣紅和競相開放;如桂林山水那“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的美媚秀麗的景色;如資江山水似群螺吐玉觀碧月;像眾仙美人妙結簪;像肇慶七星岩那山水秀美勝西湖;像容縣都嶠山、桂平西山那山石一樣靚麗,古松參天競松風高節;……最後,大家又轉眼看到五皇山那滿目匆蔥蘢,椎林疊翠的秀麗景色而如楊貴妃似的“養在深閨人未識”,於是,五位神仙竟然被眼前的迷人秀麗景色而深深地吸引住了,由此,五位神仙頓時茅塞頓開,並且大家異口同聲地說“哎,如果我們能夠把女媧補天用餘下的五彩石仙人都安放在嶺南這些如詩如畫的名山裡,那不是兩全其美的大好事情嗎?”於是,五位神仙在順風耳和千里眼的幫助下便馬上把這個建議向玉皇大帝稟報。玉皇大帝聽后覺得也有道理,接着,便下聖旨把所有的男石仙人都投放到嶺南的名山大川里,因此,五位神仙就根據聖旨並且根據女媧的吩咐,於是便順順噹噹地把所有的男石仙人都安放到嶺南的名山大川上,從而使領南各大名山大川都山奇石美洞異,綠濤陣陣,雲海茫茫,流泉飛瀑,錦上添花,其中,有一塊五彩石放在容縣的都嶠山上,由於有些鬆動,於是,天神便令民工建了一個真武閣鎮住五彩石而使之千萬年穩如泰山。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由於西山投放的都是些陽剛男性的石仙人,因此,西山雖然峻峭挺拔和非常的美麗,而且古松參天高風亮節,但是卻因為有山無水而使這些石頭和松皮非常的粗糙,為了彌補這些先天不足,於是,女媧又命令黔蛇仙和郁蛇仙兩姐妹在西山附近與潯蛇仙相會聚並且呼風喚雨餓額不斷洗磨這些粗石頭和粗松樹皮,於是,便形成了黔江、鬱江和潯江。並且形成了今天西山山水相伴的美麗景色。

  由於五位神仙把所有的男石仙人都安放完了,於是,女媧有點心安理得而把心情放鬆的了。然而,正在這個時候,正在奔波勞苦的女媧神仙在忽然清醒中才發現自己宮中的身後仍然有無數的女石仙人在悄悄伺侯和服務地自己,她們為了報答女媧補天的大恩大德,於是,她們都十分的願意併發誓留在女媧的身邊終生伺侯服務女媧。女媧聽后感覺十分的不安,更不因為自己補天有功而居功自傲和貪圖享樂。於是,女媧女神仙決定自己首先率先垂範,並帶頭清正廉潔奉公,於是,女媧女神仙把她身邊的女石仙人通通掉離開身邊並安置移到南海,並配合精衛一起填平南海,繼續為人類積德造福。為此,女媧女神通過順風耳和千里眼的幫助而把這一想法向玉皇大帝稟報,玉皇大帝思量再三,覺得女媧女神的想法也確實是順呼民意和在情理之中。

  於是,玉皇大帝在女媧女神的再三強烈請求下便下聖旨命令精衛和李鈴子兵分兩路把女媧身邊的所有女石仙人和多餘的五彩石都投放安置到北部灣精填南海。於是,精衛馬上率領三億三萬三千三百三十三位女石仙人和五彩石頭並化成領頭仙鳥從西靈山出發,接着便浩浩蕩蕩、勢不可擋地直奔南海北部灣,沿途上,大家都十分的暢通無阻,並順利地把所有的女石仙人都填放到了欽州灣犀牛腳附近,其中有三位女石仙人由於心貞如玉,凡心迫切,於是她們放到三娘灣之後便脫變成了三位美麗的姑娘,並在這裡尋夫婚嫁和繁育後代,後來,她們三人又化成三娘石,於是,形成了廣西欽州三娘灣美麗的風光和三娘石的動人故事和美麗的傳說。

  且說李鈴仔和五位穿着黃袍褂衫的趕石仙人在情急中奉玉皇大帝和女媧的命令也帶領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五位石仙人由浦北的六萬大山葵扇峰出發,並準備到南海填一個仙人石海島造福人間。無奈當他們在三更半夜行至五皇山的時候,被山下的妖精戲弄裝成一隻大公雞喔喔地不停地啼叫,頓時全亂了李鈴仔趕石仙人的陣腳,更奇怪的是,隨着幾聲的尖利公雞鳴叫,突然天空上一道紅彤彤的火光劃破長空,頓時五皇山電閃雷鳴,地動山搖,飛沙走石,狂風大作,群獸驚逃,滂沱大雨傾盤而下,同時,隨着一聲震天動地的巨響,十幾千米高的巨大火柱從五皇山的峰巔上直噴而出,並且瀰漫著整個天際,於是,方圓幾十公里的地方都是濃煙滾滾,紅塵瀰漫,巨大而滾燙的烈火血紅如虎口的熔岩岩漿肆恣流淌,於是,五皇山百里以內到處都是火光衝天,火海茫茫。而正在這個時候,李鈴仔在熊熊的烈火中奮力拚搏並儘力驅趕仙人石,但是最後仍然是力不從心而無可奈何花落去,於是,他在體力不支的情況下而倒在了火海中,於是,李鈴仔便在烈火的燃燒中而化成了今天石柱嶺上的人頭石。同時,在李鈴仔與火魔的搏鬥中,由於他一不小心便把手中的趕石神鞭甩到五皇山獨竹坪中,同時,由於李鈴仔在甩鞭的時候用力過猛,結果神鞭倒着直插在竹坪上,於是,神鞭便在山中長出一片倒生的神竹來,並且形成了今天五皇山上的一大奇觀而令人拍案叫絕。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時間,一道金光閃閃的弧光劃過五皇山的上空之後,所有的女石仙人便坐鎮五皇山並在千百萬年的風蝕和陽光雨露暴晒以及空氣水流的作用下就這樣化成了今天五皇山風光旖旎、千奇百態的崩雲墜石。其中在石柱嶺峰巔上有一巨大的“太空一號”巨石直指雲空,據說便是當年女媧補天的時候為了預防天洞再漏破而用一高高長長的摩天巨石頂住天門洞口而使之永恆不漏,所以,時至今天,這一塊巨大的石頭還時刻準備對着天空的漏洞處呢。由於火山強烈爆發的作用,所以而形成了今天的五皇山流泉飛瀑,野藤古蕉,疊翠椎林,如詩如畫,並且形成了五皇山山以水為美,水以山為媚的山水相形的北部灣地區獨特而風光迥異秀美的名山和旅遊的避暑聖地,為此,後來五位穿着黃袍褂衫的趕石仙人也被五皇山這裡美麗的風光而深深地吸引住了,於是,他們在凡心已定中竟然已經忘記了回返天庭,於是,他們便在五皇山甘作凡人,耕種為生,並且和當地的女子結婚而生兒育女,所以,五位趕石仙人便成為今天的白石水鎮五黃村黃氏家族的祖先。同時,五皇山上還有五塊好像唐太宗、康熙、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等中國歷史上五位巨人的山石頭,所以,今天的五皇山也這樣的得名了。與此同時,在五皇山之巔的巨陽石的旁邊,有一個百鳥朝鳳兒好像中國歷史唯一的一個女皇帝武則天大駕出宮朝聖的宏大場面,讓人看起栩栩如生和令人拍案叫絕,傳說武則天皇帝為了尋求遠古女媧補天的動人故事,她不遠千里千里迢迢從洛陽牡丹城出發,一直尋到五皇山,後來,由於天工和大自然的造化而出現了這樣的奇觀。正如詩云:

  女媧天補五皇歌,盤古開今神話多。

  造福人間恩浩蕩,仙風入畫競金科。

您正在瀏覽: 五皇山行
網友評論
五皇山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