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山行小記

山行小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

  早就聽說山上的“紅葉瘋了”,便很想去山上湊一份熱鬧。遂問好友可願共此麓山賞紅楓,朋友欣然而至。可誰料計劃始終是追不上變化的腳步,最後因得班上要排練節目而掃興而歸,讓朋友獨自一人連帶着把我的那份一併看去。

  之後,很是不爽,甚是沒有心情去聽那個令人倍感聒噪的英語聽力。便又叫一好友至,補上麓山之旅。其實一直都有過這樣一個想法——什麼時候去夜遊嶽麓山。趁此機會,既彌補了未爬山的遺憾,又滿足了一直以來夜遊麓山的希冀。

  一直偏執的喜歡從宗烈祠那兒上去,一則是因為覺得從自己學校上去,便會打心眼裡覺得這座山是屬於我們學校的,便越發的覺得親切了。另一則是覺得爬山走階梯才會比較有感覺,況且經歷了一番疲憊之後吹着山上的涼風,那是有多愜意呀!不是我故意貶低其他的地方,只是如果爬山沿着那大道走,猶如不行,全然喪失了那份爬山的樂趣,而且會少了那份愜意和成就感。

  在宗烈祠這兒,有一群婦人在跳廣場舞,不亦樂乎,我都有種追隨其中的衝動。但這時又有什麼能阻止我前進的腳步呢?

  幸虧天不是很黑,可以隱約中看清前方的路。這條走過很多次的路,突然好想和我玩起捉迷藏了。走一段我覺得這條路很熟悉,不一會兒有懷疑自己走錯了,感覺夜色下什麼都變得那麼的神秘莫測。雖然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膽大的孩子,但心裡總還是有着些許害怕的,可還是偶爾調皮的嚇一下同伴的。

  就這樣在糾結中我們終於登上那條大道了。頓時一陣涼風撲面而來,一掃之前的勞累與汗水,覺得沒有比這更美妙的了。山上有人,但不多,正好是我所喜歡的狀態。

  登上那個樓,看着下面的萬家燈火,感受風的輕撫,不由自主的閉上雙眼,張開雙手去接受夜的禮物。

  下山,山上的葉都落了,在燈光下依稀看到了楓葉,可是依舊如此的青翠,以為紅楓要到深處尋,心中不免有這些遺憾的。但之後朋友質問我他白天也沒有看到紅楓,都還是那麼的不想長大。心裡竟愉悅起來了,畢竟,自己今天沒有錯過它。或許,是自己太過於想要見着它了,竟在它未紅時覺着它紅了。

  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很喜歡踩落葉,很喜歡落葉在自己腳下發出的那種脆脆聲音。許是因着那聲音是由太陽曬過之後發出的,有着滿滿的溫暖吧,而我從來不會吝惜的去承認自己缺少溫暖,所以有時會不顧一切的去追求着一份溫暖。

  就這樣在落葉的陪伴下結束了我的麓山之旅。不再遺憾,不再傷感,收穫着滿滿的都是溫暖。回到寢室,已快10點了,班上又在大廳排練節目,但我覺着這排練都變得那麼的可愛了。

  (二)

  姐姐說她也想夜訪嶽麓,正好同學也從湘潭過來了,又叫上上次那位好友。還是那條路,宗烈祠前的婦人們依舊在追求她們的美好生活。

  上山時覺着今晚的光更為隱晦,幾乎是看不清前方的路,就算用手機照着也是無濟於事。好不容易就着手機的光線登上階梯路,姐姐瞅着下面有人有電燈,便不想就這樣前行。等到那個燈光近前,我們一行人便尾隨那人。中間大家還寒暄了幾句,得知那人是師大的學長,且是這一個月來每天都堅持着夜訪嶽麓山,不禁肅然起敬了。到達山頂時我們還想在頂上逗留一番,學長要繼續他的旅程。道謝,告別。

  還是那個樓,我們留着一些過去的事情,好久好久,最後覺得有些冷了,一行人便下山了,我們都在聊着。才發現原來很久沒見的我們還是有可以聊的,才發現有些珍藏在心底的故事突然被翻了出來,才發現有些當時的微不足道成了現在的津津樂道,才發現······很多人很多事,只會在我們回憶的時候,發現有那麼多的才發現。

  到山底時已經很晚了,街上幾乎都沒什麼行人了,就連那些店子都已被一道大門和外界隔開了。

  回到寢室,都很累了,舒舒服服的泡個腳,躺下床上,做個美美的夢。

  如果說第一次的麓山之行是一場人與自然的交流,是一種美的享受;那麼毫無疑問第二次的夜訪就是一場心靈的盛宴,是一種愛的衝擊。

  我想,麓山與我再也不止是一座山的意義,它有着我所有的美好。還是沒有去親近紅楓,但我相信自己,我會去的,很快。

您正在瀏覽: 山行小記
網友評論
山行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