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文/墨竹·潤泉

  四月,清麗典雅、芳菲盈溢的涉水而來,娉娉婷婷、清清淺淺、翩躚而至,讓人心生唯美,盡展笑顏。輕快的白雲奏響心靈的舞曲,湛藍的天空挽起純真的夢境,翠綠的草木托起生命的畫卷,令人情不自禁的想沐浴其中。

  前些天值清明節休假三天,開學以來為一個考試忙碌、繃緊的神經終於可以小憩一下了。於是伴着這人間四月天的良辰美景,與同學相約去登寶雞境內的天台山(雞峰山)。

  四月二日那天清晨,我們一行十一人起得很早,滿懷熱情地去登山。哪知,天公不作美。剛走出公寓樓,呼嘯的狂風就從四面襲來,吹着門窗、枝條吱吱作響,塵土、紙屑隨風飛舞。沒法出行,這讓我們原本高漲的心情頓時跌落,很是掃興。好在約一個小時后,風漸停。於是,我們又興緻勃勃的出發了。

  我們一路上說著、笑着、歡呼着。很快,便到了天台山售票處。只見古香古色的大門橫額上書“中華天台山風景區”幾個金碧輝煌的大字。從大門到山腳下需行約四公里的公路。我們迎着和煦的朝陽,笑容滿面的行走在蜿蜒的公路上。兩旁剛抽出新芽翠綠纖細的枝條迎風搖曳着輕盈的舞姿,似乎在喜迎我們的到來。不遠處,連綿起伏的上坡上點綴着片片白花,正爛漫的開着。從遙遠的山澗流出的一條溪流,自由自在的拍打着形態各異的沙石,發出潺潺的響聲,似乎在彈奏一首美妙的輕音樂。溪水明澈清幽,山色橋影,竹柳搖曳,春風春日,皆在溪水裡。人與溪水、魚兒一樣的鮮活。

  不知不覺,我們就來到了山腳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奇石嶙峋,蒼松鑲嵌,危聳于山腰的松雲嶺。沿着崎嶇、盤旋,由方石鋪成的山路上行,便進入萬木崢嶸,蔥鬱幽深的山谷中了。枝頭的鳥兒相與還,歡快的歌唱者。澄澈的溪水,此時就在腳下,俯身掬一捧送入口中,清涼甘甜,令人神清氣爽。無須絲竹管弦之樂,山水鳥語之音至佳。使人置身於“嵐光晴亦靄,樹色郁猶蒼”,“偶聞松濤聲,卻是萬籟靜”的境界。

  慢慢的,登山之人愈來愈多了。山歌聲、談笑聲、吆喝聲此起彼伏,打破了山的幽靜。山的坡度也愈來愈大了。我們一邊興高采烈的拍着照片,一邊相攜着攀登。男生們總是處處關護着我們幾個女生,幫我們托着行李,助我們登山,很是和諧。

  行之愈深,登之愈難。這時,呈現在面前的山路幾乎全是由方石砌成的傾角成七八十度的階梯,曲折迴環。我們只能前一個人緊拽后一個人的手攀登,並不停的相互鼓勵。走着走着,忽見前方山石突兀陡峭。沒有路了。我們只能沿着山石連接處緊固的鐵梯而上。每上一級,鐵梯都震顫得厲害。站在鐵梯上俯瞰,只能望見一個無底幽澗,不免令人膽寒。這時,我總會想,那些修路工人們將笨重的鐵梯構件從數裡外的山下一塊塊扛上來,並固定在光滑陡峭的石壁上要付出多少辛勤與汗水,要冒多大的生命危險啊!而且從山腳一路走來,崎嶇迴環的山路都是那些鋪路工人們用一塊塊的方石修砌而成的,那是多麼艱辛與偉大的一項工程啊!我心裡不由得深起了對鋪路工人們的一片誠摯敬意。

  由此上行數里,便來到天台山半山腰上。山路幾乎被巍峨的山脈阻斷了。“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時,突然發現,前方拔地而起的像刀削過一般的兩座對峙峭壁之間有一條僅容一人通過的石道。穿過石道又沒路了,抬頭只見一方方山壁如高樓的牆壁般垂直衝向霄漢。然而,就在那千仞壁立上蒼松正翠,“任爾東南西北風,咬定青山不放鬆”,使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松樹生命力的強大,意志力的堅韌,對人生也是一種激勵與啟示。

  要繼續前行,只能從鋪路工人們沿陡壁搭起來的木棒路上通過。站在左右搖晃的木棒路上,仰看只能見蒼松、壁立,俯瞰只能見萬丈幽谷。這時,讓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鋪路工人們的艱辛偉大。

  穿過木棒路前行不遠,便來到了一個道觀驛站。驛站的幾間簡陋的房子全是由就地取材的,天然的山石、泥土、木棒修葺而成。未經任何現代建築材料的加工渲染,自然不會受到污染,使人心生親近、純凈之感。屋子乾淨整潔,求籤化緣的地方神像壁龕布設其間。幾個面容枯槁的中年男子,整日在那裡為遊客燒着開水,供應着礦泉水和桶面。這對登山已疲憊不堪,如饑似渴的遊客來說真是雪中送炭。

  望着那一箱箱沉甸甸的礦泉水和桶面,我不禁想起中學時學過的一篇文章《挑山工》中的一段描寫:“他們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擔,扁擔兩頭的繩子掛着沉甸甸的貨物。登山的時候,他們一隻胳膊搭在扁擔上,另一隻胳膊隨着步子有節奏地一甩一甩,使身體保持平衡。他們的路線是摺尺形的從台階的左側起步,斜行向上,登上七八級,到了台階右側,就轉過身子,反方向斜行,到了左側再轉回來,每一次轉身,扁擔換一次肩。他們這樣曲折向上登,才能使掛在扁擔前頭的東西不碰在台階上,還可以省些力氣。擔了重物,如果照一般登山的人那樣直上直下,膝頭是受不住的。但是路線曲折,就會使路線加長。挑山工登一次山,走的路程大約比遊人多一倍。”我想,他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其艱難困苦由此可見。

  在驛站稍作休息,我們繼續上攀。團結的力量是偉大的。在大家的相互鼓勵與支持下,我們終於登上海拔兩千多米的天台山頂了。高處不勝寒。我們本想在山頂聚餐,可是一到那兒,狂風一浪浪襲來,衣着單薄的我們便有些沉受不住了。然而,正如《游褒禪山記》中所寫:“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駐足山頂,遊目騁懷,任寒風吹亂我頭髮。重巒疊嶂,峭壁懸崖,蒼松翠柏,群山萬壑之間,雲霧迷漫,氣象萬千,盡收眼底。使人蕩滌胸中塵俗,打破紙醉金迷的俗夢,養成淡泊洒脫的胸懷,獲得一種蕭然意遠,曠達怡靜,不滯於物,不疑於心的境界!

  :

您正在瀏覽: 山行
網友評論
山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