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橄欖樹下

橄欖樹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橄欖樹下

  今天,獨自一人走進這片小樹林中,才發覺自己已經很久沒有來這裡了,特別是在這棵橄欖樹下面。

  在村子的東南邊有一片小樹林,林子里有棵古老的橄欖樹,據村裡的老人說,這樹約有兩百多年了。記得小時候,我們要三個人手牽手,才能把它合抱住。當我一步一步地走近它時,心不知為什麼跳得厲害,像是突然遇見了一位久別的好友,激動,緊張,讓人毫無心理準備。那些藏在腦海深處的記憶,漸漸地變得清晰了。童年時,橄欖樹下面的蔭地,便是我們的遊樂場,幾乎天天都來這裡玩。我們樹下做老鷹捉小雞的遊戲,烤番薯玉米吃,玩玩紙牌,說些笑話,這些都是我們最愛做的事。那時,我們就像只快樂的小鳥,蹦蹦跳跳個不停 ,在屬於自己的小藍天中,無拘無束,無憂無慮地飛翔啊。站在這裡,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不由自主的湧上心頭,讓人渾身沸騰。可看了一下四周,空無一人,寂靜籠罩這一切,很靜很靜,靜得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忽然感到有一種陌生的氣息,從四面八方向我撲來,使我不禁地抖了幾下----林子里為何這般的冷清,兒時的夥伴們呢?

  記不清到底有多少日子沒來這裡了,也許是很少在家的緣故。昔日天天在樹下打打鬧鬧的夥伴們,早已各奔東西了,如今是人去林空,現在只剩下我一人,在這寂寞的樹林里傻獃著,回憶着。地上已是雜草叢生,站在橄欖樹前,心裡迫不及待想摸一下這位闊別許久的舊友,可手偏偏不聽使喚,抬不起來,直發抖。心,砰砰直跳,連我也不知道自己會這樣緊張,需要點時間去適應一下。我努力讓自己平靜下來,伸出顫抖的手,輕輕地撫摸着它,它粗糙的外衣,一種古老的滄桑感。歲月匆匆而過,給它留下了許多巴痕,是風吹的,是雨打的,還是什麼留下的,都已經不重要了。留下的,留不下的,都成為記憶里的塵土。

  秋天,秋風,最易讓人想到秋葉飄零。我獃獃地站着,仰望着黃葉,無奈地離開枝頭,慢慢地飄落下來。無奈的是它們無力掌控自己的命運,也不知道自己將要飄落何方,只能聽命於秋風呀,落葉竟然不能歸根,可悲。它們曾經經歷過春和夏,雖是短暫,但是時間的流逝,有再多的不舍,再多的無奈,也敵不過時光的匆匆直前。地面上,早已靜靜躺着滿地的落葉,像是熟睡中的孩子,很安詳地睡着。然而,秋風為什麼要驚擾它們的美夢呢?此刻,我的腦海里情不自禁地閃過,童年時與夥伴們遊戲時的畫面。那時,我們沒有煩惱,沒有壓力,沒有負擔,沒有追名逐利 ,沒有貪心,沒有私心 。夥伴們之間的交往是真誠的,有好吃的東西一起吃,有好玩的東西一起玩。現在呢,只有我一人,孤獨地站在這裡,重溫過去的快樂,還有這些被秋風驚醒的落葉。

  在這裡,我們一起走過童年的春夏秋冬,一起度過了許多快樂的日子。現在想起來,就像剛剛過去的昨天,一切都記得清清楚楚。可摸一下自己的下巴,竟有鬍子了.

  物是人非,草木無情啊。這裡的一切竟然沒有什麼變化,橄欖樹還是那樣茂盛,威武的屹立在我面前,俯視着我這個漂泊歸來的人。歲月不待人啊,我的變化太大了,不僅有鬍子了,而且聲音也變得沉重了,人變得多愁善感,變得沉默,同時也變得堅強起來。歲月的河流在奔流,沖淡了我的記憶,留下的是模糊的畫面,如霧裡看花,只有走近了才能看清楚。

  歲月啊,你怎能這樣的無情無義,搶走了我快樂的童年也罷,為何還要在我常常夢見的橄欖樹上刻下道道傷痕。歲月本無生命,何來情義呢?可這樹更無情,不願意向我訴說它經歷的風風雨雨,難道它忘記了我,曾經天天在它綠蔭下玩耍的小孩。也許是歲月的河流,把我們遠遠地隔開了,誰能記得誰。

  秋風迎面吹來,夾帶着一股襲人的寒意,樹上的黃葉紛紛落下 。我用右手迅速抓住一片從眼前劃過的葉子,緊緊地握住,生怕一放鬆就會失去。我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 ,可有些東西是抓不的,無論你是誰,無論你用多大的力氣,該放手的還是要放手。 秋風悄悄地吹,葉子靜靜地落下,有誰會在意。

您正在瀏覽: 橄欖樹下
網友評論
橄欖樹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