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貼身隨從揭秘宋美齡的夜生活

貼身隨從揭秘宋美齡的夜生活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貼身隨從揭秘宋美齡的夜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宋美齡是一個十足的夜貓子,夜間生活可以說是她的生命精華。我服務宋美齡那段日子,有很多機會做晚班工作,和她夜夜相處,她獨特的生活習性,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就因為她的作息同一般人是完全相反的,別人是一日之計始於晨,她則是一日之計始於夜,所以,要我談她,勢必從夜晚的生活來談,才會真正掌握宋美齡的神韻。

  一、宋美齡是個標準電影迷

  看起電影來可以沒日沒夜,我在士林官邸因而看了不少電影。官邸電影黃金時代,當然是在蔣介石夫婦身體都很好的時代,那些年,每天到了晚飯之後,宋美齡只要興緻一來,就叫副官喊來放電影的袁師傅。宋美齡會先問袁師傅,上次叫你找的那部片子,現在有沒有弄到,手上還有哪些片子比較有意思的?袁師傅就如數家珍地向她報告,而後,宋美齡就決定要看的片子,然後吩咐在晚飯後,準備放電影。

  到了晚飯之後,果然,內務科的人員已經在樓下的飯廳,把桌椅重新擺過,飯廳內空出了一個很大的空間,並且擺好了可以供蔣介石夫婦和全體官邸人員欣賞電影的位子,與此同時,電影股(原來“勵志社”的組織編製)的袁師傅,也已經叫所屬人員把所有的電影放映器材設置妥當。

  二三十年前,那時台灣的電影院設備還不是很完善的時候,看電影確實是一般小市民很羨慕又很難得的一種娛樂享受。官邸電影設施並不很奢華,就是普通的電影機器設備,加上一張平常的小型電影銀幕掛在餐廳牆上,即算是難得的家庭電影院。

  等宋美齡和蔣介石吃過飯,休息了一會兒,大概都是晚上八點左右,蔣氏夫婦先後就定位坐好了,袁師傅向蔣介石請示之後,一聲令下,就開始放電影。放映電影的時候,士林官邸不論官階大小,都可以自由欣賞,蔣氏夫婦的隨從人員因為任務關係,當然更要陪在一旁一起看。

  至於官邸以外的客人,大概只有陳誠夫人陳譚祥女士少數人,算是宋美齡經常邀請來官邸的貴客。她們來的時候,官邸人員當然也會為其在宋美齡隔鄰安排座位,便於一塊兒觀賞電影。

  官邸放的電影有一個特色,就是全部是從片廠或是中央電影公司取回的原片,電影片不但保證新片,而且一刀未動,真材實料。

  宋美齡比較欣賞外國片子,她看電影的時候全神貫注,但是,電影後來不加字幕,她的英文能力很強,根本不須翻譯,就可以完全明了片中的情節和對話,所以她每每看得津津有味。而蔣介石似乎對電影是持可有可無的態度,這和他看不懂洋片、不懂英文有關。但是,蔣氏夫婦對上世紀60年代流行的黃梅調電影,像是“梁山伯與祝英台”、什麼“七仙女”之類的電影,似乎興趣很濃。

  儘管兩人對電影的品位各有不同,可是,夫妻倆對電影的吸引力,也不一樣。宋美齡是一定從頭看到尾,蔣介石則是以自己的作息為量。他習慣在晚上十點前就寢,而且就寢之前,還要作些晚禱什麼的,所以,蔣介石看電影通常只看個40分鐘左右,最多不會超過一個小時,因而,每次他看看時間快要9點了,便高聲叫道:“好!停!”這時,袁師傅就要暫時關掉電影放映機,隨從人員立刻打開電燈,蔣介石便會向宋美齡說:“我不看了!”宋美齡知道他要上樓睡覺了,就對蔣介石擺擺手說:“你不看了呀!很好看嘛,好,那我們繼續看!晚安!”蔣介石一起立,所有工作人員也都站了起來,目送蔣介石離去上樓,這時蔣介石身邊所有的服務人員也要跟着他上樓,服侍他就寢,等蔣介石和一班人馬上樓,宋美齡就叫袁師傅:“好!可以再開始了!”電影便又繼續放映。

  多年以來,這已經成為官邸的傳統,蔣介石從來沒有完整看過一部電影,他的有些隨從人員也經常自我調侃,進官邸以來,從來沒看過一部完整電影哩!我印象中,蔣介石似乎對一部美國片子《巴頓將軍》覺得有興趣,不過有興趣歸有興趣,他還是只看了半場,就回房去休息。他是一個寧願犧牲電影而不願作息被打亂的人,一部電影通常一個多鐘頭或是兩個鐘頭結束,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宋美齡和陳誠夫人陳譚祥女士、孔二擺龍門陣的時間了。早年,陳女士和夫人精神很好,就在官邸卧室下象棋,打發時間,陳夫人大概會玩到晚上11點左右才離去,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孔二和宋美齡的了,她們多半是東說一句、西聊一句的,要到12點、1點鐘才各自休息。

  後來,蔣介石住在醫院療養的時代,官邸的袁師傅也奉宋美齡之命,在病房的走廊上,架設了銀幕和電影放映器材,搬了幾張沙發,蔣氏夫婦就在那兒看起電影來。不過,兩人看電影的習慣還是一如舊例,該繼續看完全片的看完全片,只看一半的還是只看一半。

  那時已是70年代前後,台灣流行電視連續劇,如華視由明星儀銘飾演包公的《包公傳》,是當時蔣氏夫婦最愛欣賞的一部電視劇,除非身體不舒服,否則是每天必看的。

  二、讀書的少女

  宋美齡卧房有一張西畫“讀書的少女”,這張西畫是宋美齡從大陸帶來的,應該是一幅拷貝畫,宋美齡非常喜歡這幅畫,而她之所以會如此喜歡它,我認為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和她喜歡讀書的個性有關。

  夜闌人靜時分,官邸四下一片靜寂,宋美齡最歡喜在這時一卷在握,燈下夜讀。她看書很廣博,但是最常閱讀的,還是以英文書報雜誌為主,像是《TIME》、《READER DIGEST》之類的。

  宋美齡看書的時候,非常專心,她的眼睛很好,沒有近視,也沒有嚴重的老花,看起書來是屏氣凝神,我剛去的時候,經常有一種感覺,把那幅“讀書的少女”想成是她年少時代的模樣。

  大概是她的中文程度有限,或是本身不是太喜歡閱讀中文書籍,所以,我很少看見她看中文書報,然而,她對國內一些動態還是瞭若指掌。原因很簡單,那是因為孔二小姐每天晚上都會過來,把最近國內報紙上刊登的新聞、特別是社會新聞,敘述給宋美齡聽。宋美齡每回似乎都聽得津津有味。

  除了夜間的閱讀之外,宋美齡在下午的時間,若是沒事的時候,也是經常利用來看書,她有時一看就是四個鐘頭,毫不覺得疲累。

  三、鹽煮火雞,但她只吃骨頭

  夜愈深宋美齡反而愈清醒,到了半夜,她肚子也餓了,可是,她自來食量不大,她和孔二有一個共同的習性,便是都很喜愛啃骨頭吃,而宋美齡特別喜歡吃煮火雞。她喜食火雞,可能和她長期在美國生活,美國人復活節吃火雞肉有關。每天晚上,到了12點或者是1點的時候,她就叫我說:“你餓不餓?請你替我到冰箱里拿些火雞肉來,好嗎?”那光景,官邸上上下下都已經入睡,副官也去休息了,我是她唯一的伴侶。我就馬上到冰箱里拿出一些現成煮好的鹽煮火雞肉,拿到她的面前,她會叫我把板凳搬到她的卧榻前,和她面對面一塊兒吃火雞肉。但,她有一個怪習慣,便是她固然喜歡火雞肉,可是,她卻從不吃火雞肉塊的部分,她一向是把火雞肉塞到我的碗里,自己啃火雞骨頭吃,她說,火雞骨頭才有味道。所以,我和她搭檔吃夜宵,一向的規矩是,她吃骨頭,我吃肉。

  我大約吃了幾天的火雞肉以後,就有些發膩了,官邸煮的火雞肉,肉質的部分顯得很老,牙齒不好的人根本沒辦法咬得動。起先,我因為生下來沒吃過什麼火雞肉,還有些新鮮感,隔了幾天以後,就覺得每天吃,實在是受不了,而且火雞肉還特容易塞牙縫,味道也就是那樣,沒什麼特別的,所以,她的消夜時間,也成了我的“頭痛時間”。

  有次,她又要我吃肉,我實在受不了了,就索性告訴她:“報告夫人!我不適合吃火雞肉,我吃多了之後鬧肚子,我可以不吃嗎?”她看我確實是面有難色,也不勉強就說:“那你少吃一些吧!你可以去看冰箱里,吃一點點心啊!”我連聲稱謝,她仍舊在那兒啃火雞骨頭,啃得津津有味,我就聽她的話,去找些點心來吃。

  剛去官邸的時候,我還真喜歡官邸師傅做的點心。官邸有一位老師傅叫蔣茂發,浙江溫州人,那時大概是六七十歲的樣子,她的徒弟叫劉憲耀,兩師徒做的西式點心,簡直是好吃得沒話說,例如泡芙、甜甜圈、水果蛋糕之類的食品,令人到現在想起來還會垂涎三尺。

  當年的官邸是從不在外面買點心吃的,所有的東西一律自製,可是,官邸點心味道通常是很甜,這完全是為了配合夫人嗜吃甜食的口味而調配的。我自幼不是那麼愛吃甜的東西,所以,吃了幾次之後,我也不是特別有興趣,頂多淺嘗即止。

  四、兩塊巧克力

  宋美齡自己有兩個大冰箱,專門放各種進口水果和巧克力糖。

  宋美齡有一位副官叫劉鳳瑞,他有一項非常重大的任務,就是隨時查看冰箱內的儲存狀況,有什麼變動,就要向宋美齡報告,比如說,有某位要人送來了什麼吃的東西,劉副官就必須向宋美齡報告,某人送來吃食一份,請問蔣夫人要不要把這樣東西放在冰箱。宋美齡通常是不假思索就回答:“哦!那擺冰箱吧!”劉副官就恭恭敬敬地把禮物放到冰箱裡頭去;假如,冰箱有某樣水果爛了,劉副官也要向宋美齡報告,才敢丟棄。

  大部分時間,宋美齡是根本不知道冰箱里的東西,有哪些是已經超過了食用的安全時限。即使擺了一滿冰箱的水果、巧克力之類的食品,她自己吃得不多,可是也極少把冰箱里的東西,大方送人。

  我當班的時候,偶爾她半夜心血來潮,就告訴我說:“某某!你幫我到冰箱里拿兩塊巧克力來。”

  我應聲而去,打開冰箱,這時我簡直驚呆了,乖乖!一整個冰箱全是裝滿了水果、巧克力,滿坑滿谷地,簡直比糖果店和水果鋪的貨色還要齊全,夫人只要我拿兩塊,我在回到她卧房的路上想着,她一次只吃兩塊巧克力,那麼多的東西,得要吃到哪一年?而且還有不斷送來哩!

  我把糖拿到她的面前,她似乎很容易滿足,就兩塊巧克力便可以打發嘴饞,我看着她嘴巴的嚅動,臉上露出滿足的神情。

您正在瀏覽: 貼身隨從揭秘宋美齡的夜生活
網友評論
貼身隨從揭秘宋美齡的夜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