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野外拾趣

野外拾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四月,正值春光爛漫時。可是在這個充斥着混凝土、水泥、柏油的城市裡,除了從稀疏的道邊樹、綠島里的灌木和小區里的草地中能捕捉到一點春的氣息外,什麼草長鶯飛、桃紅柳綠、鶯歌燕舞的盎然春意,我一點點也體會不到。唯一的感受只有城市的喧囂與忙碌,令人生厭。於是周末帶女兒去了家住農村的媽家——八卦洲。

  八卦洲是長江中的一座小島,環島大堤外種的全是成片的樹林。媽家就住在堤邊,堤外鬱鬱蔥蔥的大葉柳正枝繁葉茂。一棵棵挺拔的大樹舒展着嫩綠的新葉,露水浸潤着的葉片在春日溫暖的陽光下搖曳生姿,那一抹鮮亮的綠直沁到人的心裡。城市的紛擾、喧鬧湮沒在環繞的綠蔭里,讓人抑制不住地想融入這份寧靜與清新。

  偶爾從林間傳來的鳥兒的幽鳴,誘惑着我們順坡而下。堤下起伏的土坡上鋪滿了綠茵,一條彎曲狹窄的黃土小路引着我們向前探尋。走過之處或驚起幾隻飛蟲、或抖落一片露水。通往樹林的小路有一段是從冬日乾涸的小溪的河床上踩出來的。幾場春雨過後,河床的低洼處已蓄滿了水。小路被幾處積水隔斷成幾個路墩。溪邊長滿了脆生生的蘆葦,一人高的、齊腰深的、剛從土裡冒尖的,參差不齊,碧綠中泛着鵝黃。狹長的葦葉隨風輕輕搖曳着。伸手摺斷一根遞給女兒,女兒興奮地揮舞着葦桿,歡呼着。再拔出一根葦尖,抽出中間的嫩心,放在嘴裡吹出一陣“嗡嗡”聲。女兒雀躍着奪走,使勁吹起來,小臉掙得通紅。

  我拉着女兒小心翼翼地跨過幾個路墩,在一個大水窪處蹲下。陽光下,清亮的積水變幻着斑斑點點的光彩。積水不深,但很清澈。河底的溝壑清晰可見,幾條銀白色小魚正在墨綠的水草間穿梭。女兒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撈,平靜的水面盪起層層漣漪。受了驚的小魚立刻四散游開,只留溫柔的水波輕輕拍打着堤岸。

  小溪過去便是樹林,濃密的枝葉遮住了陽光,林子里顯得十分幽暗,只有幾縷斑駁的光束從枝枝蔓蔓間擠了進來。林下叢生的雜草和高低錯落的灌木擋住了前行的道路。我們便在林邊朝着靜謐的林中大聲地呼喊。“啊——”“啊——”此起彼伏的喊聲伴着笑聲在林間回蕩。忽然一隻大鳥撲棱着翅膀迅速朝林深處飛去,帶起一陣冷風。緊接着又是什麼東西“嗖嗖”地從草叢裡向遠處竄去。“可能是只野兔!”我對女兒說。

  站在林邊欣賞了一會兒風景,品味着這份怡然的野趣我們依依不捨地踏上了歸途,心裡滿載着悠閑的自得。

您正在瀏覽: 野外拾趣
網友評論
野外拾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