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易學拾趣

易學拾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易學拾趣

  《易經》是中國文化最古老的典籍,是中國人文文化的基礎。易學源於易經之學,簡稱易學。研究易學,也分為好幾種門派,說法也不盡相同。總體來說,有的只停留在研究道理上,稱之為義理派;有的專門研究占卜,也就是常說的算卦,稱之為術數派,或稱之為實戰派;還有人以此作為養家糊口或作為發財的手段。因為這個目的所致,就又產生了遍布各地的易學江湖派。

  易經的學問,特別是預測學,雖說是被大家公認的一門科學,可因為其他方面的原因,暫時還只能停留在邊緣地帶。然而對於個人,不管是平民百姓,還是富商高官,相信這個學問的還是大有人在。有些不願暴露身份的人,找人算卦都是神秘兮兮,唯恐被人看見。然而這些人的上門,只能證明了有着特殊身份的人是多麼的虛偽。

  經常從事這個行業,還總結出了一個大的框框。比如,當官的大多是預測前途:也就是仕途是否順利,何時升遷,是否會出現刑災等等;富商大概都是預測災禍,包括生意上的意外或身體方面的安危;而只有普通百姓才是一開口便問求財的事,因為沒財才會求財。其餘就是婚姻、災禍、運氣、病情的綜合問詢等等。再具體點,比如母女倆上門,大都是問婚姻的;一家人一塊兒上門,大都是家裡出了變故,不是出了人命,就是發生了重大災禍……。

  我認識幾位研究易學的朋友,都算是實戰派的,時常給人預測一些事,也不能說不算準確,因之得到很多人的尊崇。於是我一有空閑,便也會過去和他們聊天,有時也頗有收穫。我所謂的收穫,並不是我也學會了易經,因為暫時我的學識還達不到,只是對他們談到的一些奇聞趣事非常感興趣。

  先說一個真正算得準確的故事。

  一個國有大型企業的一名女會計,因為和單位的一把手、二把手共同貪污了企業的一大筆資金,為此便長時間失眠,心緒不寧,輾轉反側,極大地影響了身體健康。丈夫看她這樣,疼在心上。一個偶然的機會,朋友給他介紹了一位算卦的先生。丈夫一聽,如同撈到了救命稻草一般,回家后馬上就帶着妻子過去拜訪了。

  見到算卦先生,還沒開口,先生看到她滿面愁容,還帶有畏懼感,就已猜透了八九分。先生屏退屋裡的其他人,告訴她一定要說實話,否則是算不準的。這位女會計就一五一十地把所犯下的事情說了出來。說完之後,便眼巴巴的問先生會不會出事。先生掐指一算,告訴她,這個事一定會被發現,並且很快就會抓人。女會計一聽,頓時嚇得差點倒在地上,幸好丈夫在身邊及時攙扶。

  先生看到女會計這樣膽小如鼠,卻還敢貪污這麼多的錢,忍不住暗笑。就繼續娓娓道來:“要想不被抓,則還有一個破解的方法。”女會計夫妻一聽還有破解的方法,立即把先生看成了起死回生的神仙,欲給先生跪下。先生阻止,讓她們夫妻坐穩,問女會計:“這筆錢現在在哪裡?”

  女會計回答存在自己的銀行卡里。

  問:“這個事情其他還有人知道嗎?”

  回答其他沒有人知道。

  先生聽了這些,好像成竹在胸,就說出了破解的方法:“你趕快把這筆錢取出來,放回你掌管的保險柜里。之後可以故意讓你的同事知道你存有這筆錢。同事問起,就實話實說這筆錢是什麼資金,以便有人作證,當然不便說明私分的事。”

  女會計對先生的方法——也是計策——心領神會,於是就照做了。果然時間不長,單位的一把手和二把手都被抓了起來。至於原因,別人在猜測,女會計卻心知肚明。當把她“請”去時,她卻鎮定自若。反貪局工作人員聽她敘述完畢,不但不把她看成嫌疑人,簡直還把她當成功臣一樣的予以表揚。

  事情了結之後,女會計夫妻上門感激算卦先生,那是在情理之中的事了。

  還有一個算卦先生施展江湖伎倆,但也算是辦了件好事的故事。

  一個男青年,結婚不久,因和媳婦發生口角,就吵鬧着要離婚。媳婦也不含糊,表示誰不離誰就是……,說不出口的話也說出來了。過後男青年卻後悔了。有了煩心事,就想起了找人算算卦。

  他找到一位算卦先生,說明了自己的處境。算卦先生便說:“你們這是小孩子胡鬧,離婚可不是說離就離的,把你的八字報一下。”

  男青年報上了自己的生辰八字。

  先生把他的八字排列出來,口中念念有詞……,念完別人不懂的口訣之後說道:“你這次百分之九十是離不了的。”接著說道,“把你媳婦娘家的情況詳細給我說一下。”

  男青年就十分詳細地把媳婦娘家的情況敘述了一遍。哪點不詳細,先生還不時地插問。先生認為了解得差不多了,說需到女方娘家看看宅子的風水。男青年就帶着先生去了媳婦娘家所在的村子,到了村口,先生讓男青年在此等待,自己則大模大樣地進村了。

  先生根據男青年說的,很快就找到了女方的娘家。他故意在大門前左看看,右看看,邊看邊做思考狀,就是不願離開的樣子。這個舉動,理所當然就引起了女方娘家人的懷疑。不一會兒,就有人出門質問了。

  “你是幹什麼的,為何在我家門前轉悠?”問話的是女方的父親。

  “我是看風水的,到了你家大門前,總覺得有點蹊蹺,故才多看幾眼。”先生答道。

  “哼,胡說吧!我家咋會風水不好呢?”

  “不要說我胡說,我看你家的宅子就是有點問題,近段你家裡肯定有煩心事。”

  “什麼……?……哦……你能看出來?”

  “當然。”

  女方的父親立即換了臉色,急忙把先生拉進院子里,細問還能看出什麼。

  先生不緊不慢地說道:“根據你家大門所在的方位,我能斷定你家的閨女婚姻有了麻煩,你們一家人正為此煩惱呢!”

  “哦……哦……真的能看出來啊!我家的閨女就是正在和女婿鬧離婚呢。先生看看,閨女離婚能離成嗎?”

  先生掐起右手的食指、中指和拇指,口中嘟嚕一些聽不清的咒語似的話,“哦……你這閨女這次是離不成婚的,只是給你們徒增些煩惱罷了。這是風水所致啊!”

  “倆人脾氣都犟着呢,誰都不願低頭,那咋辦呢!”女方父親為難地說道。

  “無妨,無妨,不出明天,女婿會主動上門認錯的,放心吧!”

  “真的?那要先感謝先生啊!”

  “不用感謝,這是你閨女命運的一個小坎兒,過去就沒事了。”

  女方父親還是千恩萬謝的一直作揖。先生看事已辦妥,就說道:“我走了,你要多勸你閨女,女婿過來,不要再吵,趕快和好,跟着回去就是了。”

  “一定……一定,一定聽從先生的安排!”女方父親忙不迭地回答。

  先生返回村口,吩咐男青年:“我看了你媳婦娘家宅子的風水,並沒什麼問題。今天晚了,明早多買點禮物,過去給妻子、岳母、岳父多陪不是,多說好話,應該就沒事了。”

  男青年誠惶誠恐,連忙點頭稱是……

  這個故事中,雖然算卦先生是故弄玄虛,兩面說慌,但他卻複合了一段婚姻,成就了一段佳話。

  還有一個笑話,有幾個人一塊兒,其中有一個當官的,想為難一下一個算卦的先生。他們找到先生,不算別的,只問先生一個問題:“先生看看我們幾個當中,誰是當官的吧!”

  先生頭都沒抬,不假思索地回答道:“這個不用看,當官的臉和普通人的不一樣,誰都可以看得出來。”

  先生的話音剛落,幾個人的頭都齊刷刷地扭向了當官的這一位的臉上,目不轉睛地觀看他的臉和別人的有啥不一樣。

  “你們還有什麼問題嗎?”先生問道。

  “哎呀……!呵呵……沒有了……沒有了,先生真厲害啊!”幾個人回過神來,一個勁兒地對先生恭維連連。

  呵呵!其實,一切都有規律,一切也都充滿着智慧,就是看誰可以掌握它,誰可以應用它。

  易學是一個非常嚴肅的科學,但也不乏其詼諧和有趣。所以,對於這些文字,只當調侃,千萬不要笑我太淺薄,其實我自己也承認對易經確實是個門外漢。

  2012年7月1日上午

您正在瀏覽: 易學拾趣
網友評論
易學拾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