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菜園拾趣

菜園拾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因為從小到成年,都是在農村長大的,所以習慣了農村的生活節奏和生活內容。現今久居鋼筋混凝土組成的鱗次櫛比的樓房的城市,整天看見的就是川流不息的大小車輛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反而覺得生活失去了它本真的色彩,總有不很舒服的感覺,時常默念並且嚮往和追求“悠然見南山”的生活意境。

  ??總是忙裡抽閑跑到“荒郊野外”,開闢一塊屬於自己的心情菜園。

  ??春風徐徐,冰雪融化昭示着春天的來臨,這是整地的就好時機。鐵鍬、小鎬甚至四箍叉都派上了用場。伴隨着有節奏的翻土聲,藉助徐徐的春風你就會嗅到沁人心脾的泥土的芳香,有時后感覺不解渴,就用雙手捧起泥土聞個不停,那情形好象要品嘗一口似的。這種氣息是來自於母親的心胸和浩大空間,這種氣息是滋養我們的精氣神。

  ??小園面積大約十幾平方米,就是在翻地的過程中休息幾次,也定會使人大汗淋漓。這種翻地的全身運動與參加體育鍛煉的效果很相似,那種感覺就是“爽”。那種“爽”的感受還充分體現在除草、打壟更體現在播種以及品嘗“綠色蔬菜”的過程中。

  ??別看菜園的面積小,可就是這個小小的菜園,卻種下了我一個個美好的心愿。菜園中有大蔥、辣椒、西紅柿、豆角、水蘿蔔、生菜、菠菜、茼蒿、油菜、香菜、臭菜、芹菜等十多個品種。播種是要講究各種菜之間生長的周期、生長的屬性以及高矮可的互補關係,必須經過一翻思考,最後決定播種的時間和先後順序。一茬菜吃沒了,馬上換另一茬菜,一個品種吃膩了改換新的品種。無論是新品種還是傳統菜,無論是南方菜還是北方菜,只要能適合這塊土地,堅強地生長起來;能豐富粲桌文化的蔬菜品種都可以在這個小小的菜園有用武之地。這樣的思考和操作,使小小的菜園發揮了它就大的效能,體現它最大的價值。

  ??並不是因為自己的經濟條件有限而種菜,也不是因為無所事事而種菜,更不是因為要吃那一口而種菜。這其中有點“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趣味。

  ??快節奏的生活和巨大的工作壓力,讓人着實感覺到有些窒息。種菜可以找到一塊緩解疲憊的神經,放鬆生活的壓力的機會;種菜可以排遣無盡的思念,讓自己的心靈有一個棲息的場所;種菜可以發現生活的一些規律,豐富人生閱歷。

  ??可能你不是一個種菜的人,體會不到其中的真諦。但是你可能釣過魚、可能打過獵,最起碼你有過旅遊的經歷,縱然是歸來全身乏力,那種回歸自然的心情永遠屬於自己。

  ??種菜的樂趣你知道了吧?!

  ??2007、6、6

  本文作者:小全小金

您正在瀏覽: 菜園拾趣
網友評論
菜園拾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