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選擇真是一個複雜的詞彙。她不能簡單的說是一個好的或壞的詞,在人的一生之中不知要經歷多少次,多少次的喜怒哀樂,多少次彷徨憂鬱也與之相關。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她成就了我們,也毀掉了我們。

  從小就喜歡聽音樂的我總喜歡抱着一大個頭的老式收音機,小心翼翼的尋找着波段,希望能夠找到一首歌。當找到時總是感覺很幸福,然後靜靜的把她聽完,沒有別的雜念只是沉浸在那幾分鐘。小時候以為那就是生活,一種靜靜的簡單的日子。到上學時就有了錄音機和之後的MP3正天帶着耳機那種幸福也是別人所體會不到的,這就是小時候自己的快樂看起來很不起眼,相信只有我們這一代人知道其中之滋味、知道其中之滿足於幸福。

  有時候我想滿足感、幸福感是個什麼東西,小的時候以為就是個收音機和錄音機,但當年齡隨之長大時感覺那是的自己很可笑。這也無關乎對與錯,就好像書對於我兒子來說沒有大小、厚薄之分,只有好撕與不好撕之分。對於剛剛一周的兒子來說每當聽到紙張“吱吱”被撕壞的聲音時總是高興的手舞足蹈,就像戰勝一個強大的敵人。此時的兒子就像當初抱着收音機的自己整個世界就是一首歌而已,而此刻的這張紙就是兒子的幸福。那幸福到底是什麼呢?

  有時會一個人坐在電腦前發獃,想聽幾首老歌找一找以前的那種幸福感覺,但總也找不到。畢竟電腦的選擇太多了可以看電影,可以玩遊戲,可以搜東西,可以聊天,等等。選擇太多也就無從選擇,就像有時突然坐到電腦前卻不知自己想要幹什麼。在這個紛繁的世界可選擇的又何止千萬,終日恍恍惚惚的在選擇之中度過。也許我們從來不缺少目標缺少的是去實現目標的動力、激情,以至於我們幾年,十幾年甚至一生都是在選擇之中走完。沒有比這更然讓人恐怖的事情了在我們的人生之中,一開始也許我們還可以稍稍的抵抗一下這個紛擾的世界,然後會或多或少的人們沉浸在這種多變的選擇的生活之中而不能自拔。

  其實當你沉入其中干一件事別管有多辛苦從某種意義來說也是幸福的,因為你沒有被這個紛擾的世界所擊敗,沒有迷失自己堅持住了曾經的選擇。就算幾年,十幾年之後會對自己之前的選擇而感到幼稚可笑,那又怕什麼呢,畢竟那時你是快樂幸福的。人是活在當下的從來都不是回憶之中,但也只有活好當下也才有更美好的回憶。這是最簡單不過的道理了。

  在此我以自己小時候為例,以音樂為例,而人與人的生活經歷是千差萬別的,但大體上是相仿的。有時有人問我這個、那個該怎麼選擇,其實很簡單夜深人靜時好好問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不要猶猶豫豫問一下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這不太困難。即使選擇的在不好也比你原地打轉強的多,切記時間不等人。依稀間我彷彿還能看到那個抱着收音機在專註的尋找波段的我,到如今身旁牙牙學語的兒子,深感時間之快。看着他稚嫩的小手又開始新的“征服”,而此刻紙張“吱吱”的聲音對我來說就是人世間最為動聽的樂符,對於兒子來說這也是他此刻最幸福的選擇。也許我們都需要這張紙來續寫我們自己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選擇
網友評論
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