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順流逆流

順流逆流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這幾天心裡特別煩,愁緒紛飛,如同一汪流水綿綿不斷,沒有盡頭,亦沒有斷頭。借酒消愁只能屬於古人,為了逃避,我唯有暫時借書消愁罷了。於是從別人處借來了一本小說,暫拋煩惱,乘一葉扁舟緩緩駛進歲月的長河,聽聽秦淮河畔的低聲訴說。

  秦淮河緩緩東流,沉澱了多少故事,流動了多少淚?作為六朝古都的金陵自古是才子佳人云集的地方,十里秦淮又載着多少令人心酸的往事。“城外韓擒虎,樓頭張麗華”,陳後主的亡國之哀隱隱可見;那雕欄玉砌又引發了李後主怎樣的亡國之愁,故國之思。秦淮河畔,不知亡國恨的商女隔江猶唱,又隱射着這一種怎樣的醉生夢死?而明末秦淮八艷冠天下,只留下凄美的故事。在這樣的一片風花雪月、金粉薈萃之地,20世紀30年代的人又將走向怎樣的命運呢?

  在那樣混亂的時代,秦淮湖畔又是怎樣的紙醉金迷呢?“墮落,我看到的都是墮落”,書中主人公是如此說。此境之下,那些才華橫溢又不想投進這趟污水的人最終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嗎?

  曲終人散,那些曾經稱兄道弟的朋友們,那些才清志高的才子們陸續離開了這片糜爛繁華之地,各走天涯。故事的結局在美麗與哀傷交織中結束了,但是那種畫面就如同月暗星稀的夜晚,稀疏微弱的星光非但驅除不了黑暗,反而將黑夜變得更黑暗。

  書中有兩對有情人,四個朋友,兩種不同的結局。令人唏噓。他們相遇相識於秦淮河畔,相知相愛於秦淮河畔。一個是才華橫溢的作家,一個是美麗溫婉的才女,他們本來沒有交集,但是冥冥中文學將本來遠在上海的她帶到他的面前,這對璧人就是作家梁秋山與才女蘇琪。一個是才高氣傲的畫家,一個是漂亮堅強的女演員,他們也原本沒交集,但是冥冥中月老的紅線在街頭將他們牽在一起,這對郎才女貌的情人就是於水村與桃枝。於水村與桃枝最終走向幸福,梁秋山與蘇琪卻是悲劇收場,他們一樣的深愛對方,他們一起在秦淮河畔墜入愛河,卻是兩種不同的結局呢?為何?為何?

  情路中總有磕磕碰碰,愛河裡也不可能永遠平緩。乘着愛的扁舟流蕩,有順流,有逆流。在逆流里,兩種不同的態度,註定了兩個不同的結局。

  於水村與桃枝雖然情路坎坷,有第三者的介入,有誤會有危難,但他們都堅持了下來,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而梁秋山與蘇琪呢?

  梁秋山妻子死亡的真相,亡妻托給他照顧的妹妹玲子,玲子對他的暗戀與愛是他的甩不掉的包袱,註定是他們情路中的顧慮。蘇琪大家閨秀的矜持與溫婉是她在情路受挫重重受挫后猶豫,彷徨。她是敢於逆流而上,但是卻沒有堅持到最後,當現實的殘酷洶湧而來,她想抓住卻抓不住自己的愛情與幸福。逆流中,她怯了,她累了,她停下了,她逃避了,她需要找另一艘船逃生,雖然她很捨不得。所以當梁秋山在艱難抉擇中決定放棄摯愛,決定放棄幸福,成全道義與責任時,蘇琪答應了另一個愛慕她已久的男人的求婚,也不知道是為了折磨梁秋山還是她自己,選擇了在與梁秋山婚禮當天舉行婚禮,她想裝作若無其事,她決定埋葬一輩子的愛情與幸福。但是就算她委曲求全至此,命運還是要跟她開個玩笑。婚禮當天,她得知自己是桃枝同母異父的姐姐,而且她的丈夫居然是那個從未對她盡過一天責任的親生父親。她再也躲不過逃不掉了,崩潰了,沉沒了。於是跑到十字路口,將如花的生命給車輪踐踏。而梁秋山,在一條腿殘疾后,他逃避了這份愛,在蘇琪的和於水村他們的鼓勵下,決定追隨蘇琪不相棄,偏偏更大更急的逆流來了。他無意中得知原來妻子為了他的才華不被埋沒,用肉體與書商交換,最後因為愧對他而選擇服毒自盡,臨死前的心愿是讓妹妹玲子嫁給他,替她好好照顧他愛他。他做了一個傷害三個人的決定,決定與玲子閃電結婚。但是在知道蘇琪自殺未遂后失憶了,獃獃的。他才知道自己錯得多離譜,才知道自己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他到了蘇琪的生父那裡,苦苦哀求那個曾因忌妒而暗中造成他一腿殘疾的男人將蘇琪交給他,他會好好照顧蘇琪的。但是最終蘇琪生父不但沒有答應,還讓人將他打得快死了,廢了右手與另一條腿,而呆了的蘇琪卻在自己的世界里,對一切毫無反應。

  如果他們兩個人當初勇敢一點,或許他們會像於水村與桃枝那樣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是在逆流中,他們都沒有堅持到最後,他們停了下來或乾脆隨流飄蕩,最終逆流將他們飄到了懸崖,將他們摔得粉身碎骨。一個精神錯亂,一個殘廢,相愛卻不能相守。

  放下書,秦淮河畔的哀怨的琴聲在耳邊響起,可是之前紛飛的愁緒已煙消雲散。

  人只是一條小船,人生河中,總會有順流與逆流。逆流無法逃避,亦無須逃避。逆流而上,總會找到自己心中的桃花源;消極應對,順其自然,則可能葬身河谷。

  順流時,我們就隨心隨意地去享受吧。逆流時,就讓我們勇敢地面對,守住自己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順流逆流
網友評論
順流逆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