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如歌的行板

如歌的行板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如歌的行板

  《如歌的行板》是柴可夫斯基《第一弦樂四重奏》中最動人的樂章,其主題採用俄羅斯民歌《凡尼亞坐在沙發上》,是最為人們熟悉與喜愛的作品之一。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在聽這一樂章時,曾為它流下眼淚……

  如歌的行板。柴可夫斯基的音樂似乎離我們遠古了一點……但,我則同樣用我貌似遠古的鄉土情結來找尋現實生活中漾漾激蕩的那種“如歌”的行板。我,竟不由自主的把目光傾注在那些彎腰弓背蹬山地車的“驢友”身上——就在我們的生活里,如夏天雨後撲棱撲棱舒張羽翅的紅蜻蜓般活躍着一群群山地車騎行愛好者,他們積聚在某某品牌山地車專賣店的旗幟之下,開闢了自己的“訓練營”、申請了“騎行俱樂部”的群,每逢雙休日、節假日仰或一早一晚空閑時間結伴而行:去深坑旮旯看古老的民居、到山巒疊嶂處鑽叢林採摘“八月娜(一種可以生吃的食葯兼用的中藥材木通)”、扛着山地車爬山峰摘雲彩、穿越江河林地尋找着屬於自己的那份快樂,甚至有的“驢友”還騎行廈門、進軍西藏,挑戰運動極限。如此種種,給我們這本來就很豐富多彩的現代生活增添了又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今年盛夏的一天,蒙朋友看重邀我參加了某品牌山地車專賣店紅火經營三周年的喜慶活動。記得那次活動搞得非常隆重熱烈,早上6點鐘就拉開了活動序幕,“驢友”們騎自行車在車把上綁着迎風飄揚的彩旗繞縣城浩浩蕩蕩一路遊行,在倡導“低碳出行”的的同時,也把“驢友”們自身的那份自信與快樂“曬”給了注目觀看的市民,還吸引了縣電視台的記者及攝影“發燒友”們一路跟隨做“現場攝錄”,給活動平添許多無法描述的熱鬧氛圍,搞得看客們也都蠢蠢欲動的想加入進來成為“驢友”的一分子吶。

  在眾多“驢友”中有個網名叫“歲月如歌”的中年漢子,大家都簡潔的叫他“如歌”或“如哥”,此君在某縣某個局室任副職,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放下身架與“不問年齡、不問收入、不問婚否”“三不問”騎友們一起“自由翱翔”馳騁在那片屬於自己的快樂天地里,真是其樂無窮啊。“驢友”裡面這樣的人還有不少,其中有幾個原先在“論壇”里相識相交的朋友每逢看到了我都要邀我跟他們一起坐下來分享他們的快樂呢。

  如歌的歲月蕩漾着如歌的行板,如歌的行板也演示了“驢友”們的不簡單:騎山地車的人都要具備“三有”條件:1、有情,要有激情、友情、性情、野情。細化為對生活要有激情、對圈子內的人要有友情、對待人接物要做一個性情中人、出門在外還要有懂得享受大自然的野外情趣;2、有錢,買一輛三地車少則三四千元多則萬餘多塊,沒錢的人(比如我)就只好買輛330元的“永久”載重自行車騎騎咯,其實我認識的這些驢友,有正科副處級官員、有銀行卡上讀數為六七位數的成功人士,當然工薪階層的人居多,但也處於衣食無憂的水平線上,他們有些人還有車,並會購置一輛摺疊式自行車放在後備箱里,“開車”與“騎車”交替進行等等;3、有閑,即要有閑工夫、要有閑情雅緻、要有閑適的心態,而不要有妻(或夫)管嚴,如果業餘時間放不開,要守在家裡搞創收做家務等等,你還騎什麼山地車呢?

  如歌的行板,激蕩起工作的激情、連串起生命的珍珠,高歌美好生活的淋漓酣暢……

  笑鈾

  2013,12,05.

您正在瀏覽: 如歌的行板
網友評論
如歌的行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