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不去了

回不去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突然發現,很難用一個確切的詞彙或短語來詮釋我對時間的概念。它彷彿像奔流的河水般無止境的延伸着。那些被時間沉澱下了的回憶,會讓我感覺到時間奔跑的迅疾和倉促。時常在某個閑暇時刻,回眸靜思那漸漸遠去的往事。會經不住的感傷,會止不住的潸然。然而更多的時候,時間對於我而言又像是一條搖着尾巴的狗,貪婪的圍繞在你的身邊不肯離去。因為每天重複單調的工作和生活,讓我總覺得一切彷彿靜止未動,或者永遠都是在圍繞着一個點盤旋。在一個固定軌跡上。不會有任何的改變。這讓我覺得時間的流逝,只不過是一些數字的更替,僅此而已。沒有絲毫的意義和價值。

  ——題記

  凝視北方那一抹孤獨而憂鬱的深藍,褪色的往事在思戀的沼澤里浮沉。潛藏在腦海深處的憂傷隨着時間的流浪,顯得愈發深刻與厚重。循着那若隱若現的生命軌跡,奮力的逆尋。模糊的輪廓早已被風吹成殘垣斷壁。我駐足此岸,遙望彼岸逐漸枯萎、凋零的幸福花蕾,潮紅的眼眶裡有述不清的無奈。北方的寒風,肆虐的侵襲着我的肌膚,疼痛如水中的波紋般漸漸擴散。悄悄的氤氳出一段段刻骨銘心的傷痕。隱約間,我彷彿聽到內心深處那一聲聲歇斯底里的吶喊——過往的一切已如雲煙般飄散,我們都回不去了……

  我慶幸自己還能用殘缺的意識,來拼湊被時間撕碎的記憶。雖然沒有當初那般完滿,但是它卻可以讓我幸福的回味曾經的那一份快樂與傷感。然而,當面臨現實之後的我,總是會不斷的問詢着自己,如果當初堅持了會怎樣?如果當初放棄了又會如何?可是,現實卻總是會在我陷入沉思時,給我重重的當頭棒喝。讓我如夢初醒般的意識到,那些所謂的如果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海市蜃樓。因為一切已經回不去了……

  我常常會想着,如果有如果會怎樣。卻沒有考慮到,如果沒有如果我又該如何抉擇。人生往往就在這樣的如果中慢慢的行走着。只是有的喜歡把如果用在當下,而有些人習慣了把如果放在以後。僅此而已……

  翻開陳舊的相冊。時間定格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時某分。相冊中熟悉的場景瞬間喚醒了我沉睡已久的記憶。我慶幸這定格的畫面還能將我帶到那回不去的曾經。只是過去的場景無法還原,曾經的一切都已物是人非。天真的我,卻渴望能夠復原被時間拋棄的一切。總覺得這一切不該就此結束。然而時間卻只是不屑的搖頭。用一副盛氣凌人的模樣,嘲諷我的愚昧無知。它就像是一條沒有盡頭的河,永無止境的奔流着,固執的朝着一個特定的方向。永不回頭,直到生命的終結……

  我突然覺得好笑,嘴角無奈的上揚。

  曾經的我們沒有體會到時間的寶貴,只是用一種天真的姿態去面對生活賜予的一切。那時候的我們似乎並沒有意識到時間的流逝。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似乎已成為必然,或是一種真理。但是為何,現在的我們又開始不斷回首拋在我們身後一切?那些回不去的曾經為何又在此刻莫名的出現?

  是時間讓我們成長,是時間讓我們成熟,也是時間讓我們開始思量。這一切似乎都是時間的刻意安排。我們無法迴避,只能接受,只得順從……

  但是,時間總是顯得如此平靜。你感受不到它的氣息,聽不到它跳動的脈搏。所以,我們很難體會到它的存在。我們只是在它不段重複出現的同時,也做着重複的事,就這樣忽略了所謂的時間,也忽略了時間交給我們的使命。當它越走越遠時,我們才猛然醒悟,一切都在前行,一切都在潛移默化的轉變,一切都回不去了……

  四季在不停的輪轉。冬天依然會出現。北方的寒風依舊會吹起。某個時候的我們仍然能夠感受到寒風肆掠的疼痛。相同的場景或許還會出現,不同的是,感受的心情已經不再相同了……

  回不去了,真的回不去了。回不去的不僅是時間,還有曾經的誓言、曾經的愛情、曾經的眼淚、曾經的假如,曾經一切的一切……

  那麼,就這樣吧。把一切放手。回到當下,回到現實,回到即將開始的以後……

您正在瀏覽: 回不去了
網友評論
回不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