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我的春天,來了

我的春天,來了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春天,來了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我的中國夢

  網上出了這個問題:你的春天來了嗎?我愉快告訴大家:我的春天,來了。早在很多年以前,我的春天,就伴着春風、載着春意、攜着春花,來了——款款地、堅定地、溫情地、不無疑慮地、義無返顧地來了。我的春天,來得很早,來得及時,來得令我難忘!!

  我的春天,在我五歲時,就來了,我想快樂的天使,在爸爸、媽媽哥哥姐姐的呵護下,快樂地成長。

  我的春天,在我十二三歲時,就來了,我少女的時代,健康快樂的如同春燕,沐浴春光雨露,在藍天無雲的遼闊的天地里翱翔,我的翅膀隨春風鼓舞,我的快樂隨花香高呼,我的智慧隨春雨被滋潤,我的春天無比甜蜜。

  我的春天,在我18歲的時候,來了。我命運十二分地好,我這個好孩子紅孩子趕上了恢復高考,卻沒有趕上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我邊玩邊參加高考,竟然成了天子驕子。我的春天在這時有了更深刻的意義:春天的微風使我在校園裡愜意,春天的氣息使我在書海里涉獵無盡的寶藏,使我在知海中奮力暢遊。我的春天在言志詩社的詩會裡、在黃昏的操場上、在寧靜的圖書館的小路上、在子夜的蠟燭下、在中外名著大師的哲思中。我的春天,在四平小南湖的溜冰場上、在紀念碑的歷史陳跡里,在果樹園的石頭下,在半個山門的長廊里。我的春天,在專業競賽的發獎現場,在練字臭墨的舊報紙里,在演講比賽的講台上,在詩朗誦的樂曲中,在傾聽老師教誨的心語里。

  我的春天,在長春前進大街的四季里,前進着。我的春天,在青春依戀的愛情里,在南湖公園的條石下,在長白山賓館旁新民廣場的林蔭奇石里,在自行車的後座上。我的春天,在思奮、進取、不敢落後的勃發中,在積澱理論、了解社會、懂得生活、生命的行跡印跡中。我的春天,在同學、愛人的呵護下、在初戀的懵懂中,在努力工作的幹勁里,我的春天像插了翅膀,盡情芳香。我的春天,在不經意中有了愛情,有了果實。雖然生活很是辛苦、窮困的令人顫抖,但我的春天裡有家人的幫助,父母的慈愛、有丈夫的溺愛、有領導同事的關愛,我的春天,就像百花園,花香爛漫、濃情萬千。我的春天五彩繽紛,我的春天美麗幽香。

  我的春天在三四十歲時,得到了春雨的沐浴、陽光的照耀、春風的撫慰、春意的昂然。我在春季里踏青,飽覽成熟的愉悅、體會着生命的魅力、分享着事業的恢弘、接受着靈魂的洗禮。在辦公室里,我在案頭前,為新年賀詞中的一句話、一個數字而尋覓,在電話中為各界的交往、工作的順利而再見,在窗前為了那鬱鬱蔥蔥的蘭草和長在花盆裡的甜甜和小柿子的果實而欣慰,在電腦前為一句詩的平仄而思考,在互聯網、物聯網上,我在為祖國的南沙問題、西藏問題、新疆問題、外交和金融問題、經濟和政治問題、發展與矛盾糾結的問題,等等嘔心瀝血,思索探究,判斷追求。我從讀書讀報,從實踐研究,到抒寫敲打,到求證建議。我的春天不知不覺來了,走了,又來了,一晃就是二十幾個。我的春天在中華書院——中外文化比較研究班的論文答辯中度過,在北大的教室里度過;在張家港學習黨的十三屆五中全會的培訓中在長江口岸,在滔滔江水的波光中,我的春天來了。在圖書館的書庫里,我系統地瀏覽中國歷史、名人傳記、古典小說、古詩詞欣賞,我的心,隨春風飛揚,灑下一地的芬芳。在人事處工作的日子裡,我迎接七八個繁忙的春天。春天來了,我起草的職稱文件、評審細則、全國會議經驗交流材料,即使是春天過後,依然留給了金色的秋季,留在了歷史的扉頁上。在那個我印象最深的春天裡,我多麼渴望和女處長帶上我寫的經驗材料去湖南開會,可她另攜別人。我一直暢想湖南的張家界、湖南的毛主席故居、那韶山的紅杜鵑、那兩湖之一的晚清遺迹“兩湖熟天下足”的場面,可我的夢想一直成了事實上的夢,我一直珍藏這世事無常人事無情女人難測。它使我懂得了很多很多。至今,我依然嚮往張家界,但我一直留給以後,在我時間充足、心情愉悅、身體健康、激情無限的時候獨自前往,拍照、寫生、填詞,把張家界的美麗刻在心裡,去除一切陰霾!我的春天,在夜色涼如水、蛙鳴一片田的時候來了,在寧靜的小鎮,在昏黃的燈下,在悠長的小路上,在歡樂地歌聲中。我的春天,在蛟河紅葉谷色彩斑斕的初期來了,我的腳步在春天的痕迹中走過,我的詩情在春天的愛戀中寫下粉色信札的紀念。我的春天,在拉法山、卧佛寺、橡膠壩的風景中留痕。我的春天,在走過了家鄉的山山水水,在函授授課、監考、督導、答辯的日子裡積攢下來,查干湖的春水,鳳凰山的綠樹,防川的荷花池,白城的大草原,遼源的萬人坑,四平的英雄紀念碑,吉林的松花湖,等等,這些個春天,有我的浪漫、我的勤奮、我的歡樂、我的追求、我的腳印、我的歌聲。這些個春天,我涉獵各類理論問題、社會問題、人生價值、心理需求,國際國內、個體群體、個性共性。我看花開花落,春去秋來;我看浪花破滅,落花流水;我看大江南北、改革開放;我看人生快樂、生活艱辛。

  人到中年,人在春天。歲月如歌,生命如歌。在春天的生機里,我感悟着善良的寶貴、體會着真誠的快樂、品味着思索的甜蜜、收穫着愛與被愛的幸福。

  去年的春天,我在廈門度過,那裡的花草令我流連忘返,我認識了菩提樹、百香果,加到了郁達夫的故居、周作人的聖地。在鼓浪嶼,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大陸與台灣的一衣帶水,民族的血脈相連,隔海相望的思鄉之情。

  今年的春天,我會在海南在港澳度過我50歲的珍貴的春天。那裡的小草,將歌唱我的人生一刻,搖曳我行跡的遼闊與堅實;那裡的椰風,將呼喚我的青春、記錄我的童真,喚起我少女時的祈盼,對椰林的真愛、對圓圓的椰子的鐘情。春日的大海,將激蕩我多情的心房,燃燒我詩人般的情懷,鼓起我政治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滿眼的南海、滿眼的海域,無盡的海岸,祖國,我的中華,做兒女的一定要讓祖國母親強大,否則國將不國、疆將不疆!倍受欺辱、慘遭蹂躪!我們必須強大,我的祖國必須強大,中華民族必須強大。做兒女的應該怎麼樣去做,為祖國貢獻、為母親爭光?!

  今年的春天,一定會江河着綠、大地向榮、藍天高遠、祥雲朵朵。今年的春天,一定是放眼世界,四季如歌,春色嬌艷、花朵芬芳,人民安康,祖國盛昌。我們一定是在平和的環境下,幸福地工作,珍惜每一個生命的過程,珍存世界的日光月光,春光徜徉,大地幽香。

  今年的春天,讓人入夢,如夢如歌,如詩如畫。今年的心田,一定長出玫瑰、牡丹,潔純嬌艷富貴,贈人鮮花,手有餘香!

  請讓我攜大愛,用真善,攬坦蕩,抓住春的風帆,把寂寞交給春天,裝滿我的行囊,一路風一路歌,一路花香一路鳥語,一路朝陽一路碧水,一路綠柳一路炊煙,把春天與我的行程一同走下去——

  春天,請別拒絕我,請別丟下我,請別誘惑我,我害怕拒絕,害怕孤獨,害怕脆弱的心獨自承受那徐徐微風、迎春的黃花、潺潺的流水、嫩嫩的綠芽。

  風雅頌,風是春天的風,雅是典雅、儒雅的雅,頌是春歌清唱的頌。

  春天,我的2012年的春天,來了——真的來了,早在我心中,泛起了微微春光、播撒下了一粒種子,孕育發芽、生根開花、結果,我在春色滿園的日子裡耕耘這片天地,馭春風而爽心,浴春雨以恣情,御春情意萬千,依春色於生命的每一分鐘:幸福、安康、寧靜、吉祥!!

  2012年1月2日

您正在瀏覽: 我的春天,來了
網友評論
我的春天,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