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人一書一盞茶

一人一書一盞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心靈感悟:

  書房裡,一女子,一本書,一盞茶,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淡然優雅,沒有什麼比在讀書中享受生活更美好更有意義的人生了。

  馬路邊,一老者,一本書,一板車,生計堪憂,安之若素,淺笑夕陽,沒有什麼比在讀書中等待生意更美好更有意義的消遣了。

  一書一人生,一花一世界,一文一乾坤。只有讀書,才能懂得,才能自覺升華。

  一直喜歡安然的狀態,不會大喜大悲,不會捲入世間的煩擾,可以以安靜的姿態過一個人的生活,陽光溫暖,花開滿地。

  一個人可以去一場想走就走的旅行,可以是心儀的地方,可以是陌生的地方,沿途的風景很美麗,然後嘴角會揚起好看的弧度。

  喜歡西雙版納的民族風情和獨特的景觀,感覺那裡的花一直都盛開着,也許一不小心就開成了永恆。紅的沒有那麼耀眼,白的沒有那麼通透,黃的沒有那麼華麗,紫的沒有那麼華貴,一切都是很自然的,沒有任何裝飾的成分。

  喜歡青海湖的水,怎麼看都透着一股清甜的氣息,或被煙霧籠罩,或被陽光擁抱,或被萬人敬仰,或被寫進文字里,但不管客觀的人們是怎樣的,青海湖依舊以那種恬淡的姿態流淌着,如此出塵脫俗,如此與世無爭。

  喜歡呼倫貝爾的大草原,藍藍的天,白白的雲,閑然的牛羊群和瀟洒的馬兒,還有那綠綠的草,五彩的花和清澈的綠洲。夏天的夜晚,彷彿伸手都能觸摸到星星,冬天的夜晚,彷彿烏雲離自己很近。

  嚮往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生活,不被任何事所牽絆,不被任何情緒影響,想哭就哭了,想笑就笑了,哭完笑完也就風輕雲淡了,其實沒什麼大不了,都會過去的不是嗎。

  欣賞竹子的氣節,凌雲勁竹真君子,不管何時,都是以這樣的姿態活着,揚起的頭顱,卻有一顆謙虛的內心,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心靈美吧。但也喜歡幽蘭,身居空谷而不寂寞,因為心裡自有一片天,所以即使一個人屹立千年,也不會感到孤單。

  其實一個人沒什麼不好,永遠都是安靜的狀態,似秋水般溫柔。一直覺得女人應該是淡然優雅的,不但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生活狀態,要學會波瀾不驚,方可在歲月里沉澱成一本濃厚的書,品味萬千。

  於安靜的午後,坐在梧桐樹撐起的窗前,捧一本喜愛的書,或唐詩宋詞,或後主遺風,或納蘭飲水,或易安之金石。在陽光斑駁的倒影里,回到過去,感受古代文化的精妙之處,看看那個時代的人們,是如何用勞動的雙手,拼寫華麗的篇章。

  有句話說:讀一本好書,就像在和一個高尚的人說話。不錯,若是你喜歡一本書,哪怕讀了千遍萬遍,也不會覺得乏味,或許每一遍都會從中品味出不同的世界。如此看來,書,確實是我們的良師益友。

  讀《本草綱目》,會讓人感覺自然界的各種植物,其實都是良藥。有時候你看到的一顆很平凡的小草,或許就能救人性命;而相反的,有時候看到一朵很漂亮的花,卻可能是致命的毒藥。而《本草綱目》讓你了解植物的藥用功能的同時,也認識了很多相反的東西,所以自然界總是很神奇。

  而對於文學類的書籍,自然是品味其中的滋味了,如唐詩宋詞元曲和一個禮樂類的,則是適合在環境安靜清雅的地方品讀。或一方無人的園子,或一處安靜的亭子,放着輕緩的古箏曲,把思緒帶回到唐宋,看那些文人墨客是怎樣揮筆潑墨,才成就了那千古流傳的詩章。

  時常會在腦子裡勾勒出這樣一幅畫面:在雪滿江天的湖心亭,邀三五好友,煮酒品茶,談詩論畫,琴簫和奏,箏笛和鳴,或雪中舞劍,或湖心扁舟,若是這樣,此生足矣。

  只是,這未免太過虛幻了些,若是說出去,定會有很多人異樣的眼光。但這並不妨礙我追求心境美的嚮往,我想也許有很多人都是喜歡如此簡單而快樂的生活吧。

  人生如茶,開始總是很苦,但是苦過了,會有些許清甜,也許更多的該是淡然吧。經歷過人生的艱辛和磨難,心或許就被磨的沒有了稜角,而那些苦,都成了回憶里珍貴的財富。苦,教會了我們堅強,也教會了我們從容和淡然。

  一盞清茶,喝的是茶,品的卻是人生,而最後都要回歸平淡。有一句話那樣說:平平淡淡才是真,安安樂樂即為福,若是知足常樂,人生處處是美麗的風景,若是計較,心境自然就上了枷鎖。而沉浮的水,就像那起伏不定的人生,你不知道等着你的是什麼,但卻可以保持一顆靜默的心,安之若素,處之泰然。

  一個人,一本書,一盞茶,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淡然優雅,淺笑夕陽,人生如此,才能參透其中的韻味,酸甜苦辣,榮辱成敗,其實到頭來,都不過一場空。

您正在瀏覽: 一人一書一盞茶
網友評論
一人一書一盞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