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雜感(四十八)

生活雜感(四十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生活雜感(四十八) 標籤:十八大 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二四九

  看網上新聞《廣東英德百名校長集體自首 98名涉嫌收取賄賂》。看到這個標題時,我還真有點不相信。第一不相信一個地方的校長們會幾乎全部受賄;第二不相信他們會全部去集體自首。細看下面的內容,不得不相信就是這麼一回事。

  特別是“昨天,英德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反貪局局長陳先敬告訴羊城晚報記者:查處賴來新的同時,發現英德市多位中小學校長涉案,但因中考、高考臨近,將所有中小學校長請去調查,震動太大,不利於學校穩定。”“只起訴了一名校長。”

  這一段文字耐人尋味,廣東省一年要起訴10萬人,不泛有大案要案,區區幾個小毛賊,實在沒有多少功夫去理他們。幾千上萬塊錢真的算不上什麼。再說中考高考臨近,起訴了這麼多的校長,英德的教育將面臨“不穩定”。另外從這件事中,總讓人感覺到這些校長們是“大大的狡猾狡猾的”;是在綁架英德地方的教育,自恃英德離他們就不行。英德真的離不開這些“張屠夫”嗎??

  或許起訴他們會給英德教育帶來不穩定,讓他們繼續坐在校長的位置上。然而,他們還好意思坐下去嗎?小偷不會因為偷的錢少一點就不叫小偷了嗎?同樣受賄少就不叫受賄了嗎?他們自首的僅僅是學校做校服這一極小的方面,難道其他方面他們就乾淨嗎?就清白嗎?他們還好意思坐在校長位置上談“淡泊人生以明志,清廉處事方致遠”嗎?這兩句話可是其中一個校園裡最醒目的標語,在網上的圖片上都看得清清楚楚。讓一些違法犯罪的人來管理學校,英德的家長們會同意嗎?英德的孩子們會舒心接受教育嗎?英德的教育能好起來嗎?

  雖然沒有起訴他們,但終究讓我們看清楚了,校長們大多數都是受賄的。

  二五零

  早晨在小區的沿湖走廊上跑步,看見走廊扶攔外邊的柳條下面有一個人躲在那裡釣魚,還管理着兩根釣竿。其實這個湖是南湖漁場的養魚水面,是禁止釣魚的。再往那頭跑時,發現一個絲瓜架子下面也躲着一個人在釣魚,要不是他釣了一條魚弄得水響,我還不會發現。

  我不但發現了絲瓜架子下躲着一個人釣魚,還發現這個人有三根釣竿,本來開始那個人管理着兩根釣竿,我沒有感覺到有什麼奇怪的,這一次看見一個人同時管理着三根釣竿,我就有點好奇了。

  據我了解,這個湖裡的魚多、魚大,也好釣,曾經看過一陣一個人用一根釣竿釣魚,不到一個小時就釣了好幾斤。這些魚供一家人吃一周都有餘。顯然一個人用兩三根釣竿釣魚,並不為了家裡人有魚吃,更不是為了休閑養性,而是為了更多的偷覓魚場里的魚。

  假如不怕釣竿被魚拖走的話,這些人恐怕還會搞幾根釣竿來的,哪怕是這樣的釣竿有要好幾百元一根。

  我看這些人只要能把公家的東西弄到手,花一點血本也是樂意的。

  難怪有些人總想多撈幾個頭銜,每個頭銜就象是一根根的釣魚竿,好在公家這大塘里多釣一些魚回家。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四十八)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四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