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經營自己的長處

經營自己的長處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經營自己的長處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最近對“經營自己的長處可以使人生增值”這句話,感觸頗深。是呀,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優點,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長處,但又都有自己的不足或弱勢,人在世上生活,無非就是謀生與樂生,而要讓自己生活得更好,就必須有一技之長,有自己的立足之處,生存之本,只有善於經營自己的長處,才會使人生結出累累碩果,才能使生命增值。

  一個人成功的最好訣竅就是經營自己的長處。一個人在自己的人生坐標中,如果站錯了位置,用自己的短處而不是長處來謀生的話,這個人會在無數的失敗中變得失意和沉淪,找不到自我。“尺有所長,寸有所短。”善於發現、經營自己的長處,將會譜寫美麗的人生篇章;反之,如果你經營自己的短處,那會使你的人生貶值。

  當然,經營自己的長處會使人生增值,並不是短時間內的積累就能實現的,那是要經過長時間的堅持,才能到達理想的彼岸。經過長時間量的積累才能實現質的飛躍。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要取得成功都必須自強不息,對於一個堅定地朝着目標邁進的人,別人會為他讓路,或給他提供機會;而對一個躊躇不前猶豫不決的人,別人一定會搶在他的前面,絕不會給他讓路。所謂“天助者,自助也”,“天助”是自己自強不息爭取來的,而不是憑空掉下來的。腦袋決定口袋,眼光決定財富,選擇決定前途,在變化中求生存,凡事力求抓住本質,成功要找方法,不要找借口。

  大地的沉默孕育了金秋的收穫,雄鷹的沉默蘊蓄着有力的衝擊,冬日的沉默更是奉獻出一片奼紫嫣紅的春天。有古語云:“君子厚積而薄發”,沒有一點一滴的積累,沒有孜孜不倦的耕耘,哪有成功者的喜悅,哪有勝利者的歡呼。

  以博大的胸懷應對生活的每一次饋贈、每一次失落,既要有豪情追尋幸福和成功,也該有勇氣接納痛苦和失敗;不要因一時之得而自鳴得意,亦不可因一時之失而自墜其志。不斷地縮小自己的負載荷,以騰出更大的生存空間。

  毋庸諱言,生活不能沒有花花綠綠的五彩夢,但最終要收起翅膀,以一顆平常心去貼進生活的脈搏。生活中有人會感到不平等、不公正的事;有播下多情的種收割的卻是薄情的苗,撒下愛心的因子長出的卻是負心的果;付出的是希望得到的卻是失望……如此等等,生活常常這樣開人的玩笑,但無論怎樣,都要播種下一顆好的心態,最終總會有所斬獲的。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是一段從青澀走向成熟的旅程。而我相信,真正的成熟,是從不抱怨開始的。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按特色定位。總有適合你的一份工作,總有展現你才華的平台,找准人生的長板,經營自己的長處,就可以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經營自己的長處
網友評論
經營自己的長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