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當好七員,服務新農村建設

當好七員,服務新農村建設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當好七員,服務新農村建設 標籤:為人民服務 兩個文明建設

  文章標題:當好七員,服務新農村建設

  當好七員,服務新農村建設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2004年9月,**市委、市政府作出《關於加強新農村建設工作的決定》,提出了用5年時間把贛南大地建設成為“五新一好”的社會主義新農村。新的時期,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我們鄉鎮幹部要如何在新農村建設這一歷史任務中發揮極作用呢?我認為,我們要改進工作方法,轉變工作作風,針對“五新一好”內容,找准角色定位,當好七員,服務新農村建設。

  在建設新村鎮過程中,我們要當好指導員,指導農民搞好鄉村建設規劃,逐步改善村容村貌。鄉村建設規劃的實施是一項長期任務,既要着眼於改善村容村貌,又要從當地實際出發,尊重農民的意願,充分考慮農民的承受能力;既要堅持節約和集約使用土地的基本原則,又要便於農民生產生活,體現地方特色。農村各地的發展差距很大,改善村容村貌的工作也必然是起點有差距、過程有快慢、水平有高低,我們不能脫離實際,違背農民意願,盲目攀比,而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分步實施,因地制宜,穩步推進。建設新農村,農民是主體。因此,只有從實際出發,尊重農民意願,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才能在符合農民意願、帶給農民實惠、得到農民擁護的基礎上紮實穩步地向前推進。

  在培植新產業,組建新組織過程中,我們一是要當好“信息員”,幫助農民及時了解市場行情,搜集致富信息,找准創業門路,以市場信息引導農民調整產業結構,發展生產;二是要當好“輔導員”,鄉鎮幹部要加強學習,吸收新知識,掌握新技術,努力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增強服務本領,幫助農民掌握科學技術,依託產業指導農民組建新經濟組織;三是要當好“推銷員”,農產品流通不暢,已成為制約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的“瓶頸”。我們要走出去跑市場,幫助農民搞好產品銷售。

  “三農”問題說到底是農民致富問題,核心問題是農民素質問題。目前農村經濟發展慢、農民增收難與農民素質不高有直接關係。要改變這一狀況,在推進新農村建設工作中,就要大力實施“農民知識化工程”和“公民職業化工程”,以培育新農民,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鄉鎮幹部要當好協調員。我們要了解農民想學什麼,需要學什麼,然後要幫助農民聯繫培訓機構,組織農民根據農業主導產業的發展要求,有針對性地舉辦相關技術培訓。農民素質高了,農民的作用能得到發揮,那構建和諧社會就有了源源不竭的動力;反之,農民素質低,構建和諧農村社會就失去最根本力量。因此,在構建和諧農村社會中,要把培育新農民當作一項根本措施來抓,要通過培育新農民,提高農民的科技文化素質和實際耕作能力,通過培育新農民,引導農民學習農業科技知識,了解致富信息,為農民的增產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

  塑造新風貌是構建和諧農村社會的基本要求。和諧的農村是陽光的、健康的、文明的農村,是“三個文明”協調發展的農村。農村沒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農民沒有一個好的精神風貌,就談不上構建和諧農村社會。因此,構建和諧農村社會,必須在農村廣泛開展塑造新風貌活動。在這一過程中,我們要當好宣傳員。俗話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要善於發現農村中的好人、好事、新風、新貌,並加以宣傳,激發廣大農民參與道德建設的熱情。大力開展“除陋習,樹新風”活動,反對封建迷信和宗教宗派勢力,促使與鄰為善、尊老愛幼、簡辦紅白喜事等新風尚蔚然成風,不斷增強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能力。通過新風貌的塑造,讓農民的思想道德、科學文化水平、民主法制觀念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建設新農村,好班子是關鍵。在創建好班子過程中我們要當好質檢員。我們要把握好所駐村“兩委”人選,把群眾滿意度高,辦事處事公,文化素質高、責任心、事業心強、致富能力強的人選進村兩委,把群眾滿意度差、責任心、事業心不強的不合格的村幹部淘汰掉,讓“一好”帶“五新”全面發展。

  《當好七員,服務新農村建設》來源於,歡迎閱讀當好七員,服務新農村建設。

您正在瀏覽: 當好七員,服務新農村建設
網友評論
當好七員,服務新農村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