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23歲的隨想

23歲的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校做慣了學長,總覺得自己是個“老人”。現在到一家行業報做見習記者,領導問:“你今年多大了?”答曰:“23了。”自此之後,我被“也許”的同事稱為“小馬”或“小馬同學,真不知23歲對我、對旁人又意味着什麼?每個人要是都有不在意年齡的心態,好多關於生命而並無太多意義的煩惱,也許就會從此消失。其實,一個人不管是“乳臭未乾”還是“年少有為”,不管是“老成持重”還是“行將就木”,那又關年齡多少事?活着或是充實或是快樂,那都是一個人天賦的自由。當然,這些只是一種理想化的理解。正如有些網友所言“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23歲了,不先談點豐滿的理想,對不起正在長大或是變老的自己。一味的談理想也不是辦法,那就說點現實的問題吧。

  在現實的生活里,我也羨慕那些事業有成的人。可是,在我獨處的時候,我想到的又是陶淵明之類的隱士。粗茶淡飯,田間地頭,又有什麼不好?可惜,這些都是奢望。人活着,看似為自己而活,終歸也是為別人而活。有好友說他大學畢業后,寧可住簡陋的出租房,頓頓吃飽面,也要把錢省下來,游遍國內的名山大川。我用開玩笑的口吻問道:“你這麼做,車子、房子的事怎麼辦?又有誰願意嫁給你?即使有這麼一個好姑娘,那麼等你有了兒子,兒子要“拼爹”,你無錢無勢,也拿不出手啊!”,朋友默然。

  很多在文字里把玩人生的人,可以把過去的日子可以寫成散文,未來的日子可以寫成詩歌,唯有現在的日子最難描寫。一者,現在的日子缺少時間的積澱;二者,現在的日子也沒有多少可供想象的空間。因此,很少有人會把玩現在的日子,現在的日子全都讓衣食住行給填滿了。

  物質文明把人的外表裝點地越來越光鮮,讓人不再為填補飽肚子而憂慮,然而人能暫時停下打理自己心情的日子卻越來越少。很多批評家,在花大力氣批評各種流行文化低俗的時候,又何曾關心過文化本身?文化需要時間積澱,需要大批優秀人才為它付出。今天呢?時間全被“製造物質”以及“追求物質”兩種訴求佔用完了,誰還能用心創作?流行文化固然低俗,可是沒有這些低俗的東西來澆灌被物質灼乾的心靈,這個世界也許要比我們看到的還要可怕。

  23歲,我不能寫成散文,也寫不成詩歌,只剩下莫名其妙的忙碌。這不僅因為我不善於在文字里把玩人生,也是因為23歲在時態上屬於現在進行時,要寫也寫出什麼像樣的東西。

  人生不過百年,23歲已佔去人生的五分之一,23歲的人真不能算年輕了。( : )

您正在瀏覽: 23歲的隨想
網友評論
23歲的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