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吃貨的尷尬

吃貨的尷尬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日前,到華源酒店赴宴。席間,服務員給每人端上來一個小碗,是湯類,上面浮着些絲狀的玩意兒。我以前沒吃過,但從其形狀比較在電視上見過的,疑似魚翅。不敢肯定,我當然不能說出口那是神馬東西,以免遭人恥笑咱沒見過世面。窺視別的食客,好幾個也是一臉的疑惑,我想,這尷尬不獨我,還有人跟我是一個級別呢。

  我已經忘記第一次吃螃蟹是啥時候,依稀記得第一次我面對那種物件上桌時,有點心裡打鼓。怎麼吃法?我觀察,別人不下箸,我就堅持等。有人夾了一個放在面前的盤子里,還沒吃,我還等。只到有兩三人翹起蘭花指,小心掰下蟹腳,輕輕蘸醋,慢慢品吸,茲茲有聲,我方才依樣下手。只到後來掀開蟹殼,挑出蟹黃,一招一式,現學現用,我自我感覺,那份吃相也不失優雅。遇事別慌張,等待,讓我免除了尷尬。

  10年前的事兒了,一次我在上島接受了一次教育。那次吃什麼我忘了,需要蘸芥末的時候,同伴指導我,稍稍點一點就行了,可別多蘸。他舉例說明,曉以利害。上島咖啡是由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資弄來的項目,開業的時候,自然市領導是要親臨道賀的。在答謝宴席上,某領導深深地蘸了芥末往嘴裡送,結果被辣得哇一聲要吐,眼淚都出來了。那情形弄得全場皆驚。領導也有尷尬的時候啊!前天我們在吃一道三文魚的時候,我就充當了一回老師,指導其他人怎麼蘸芥末,他們都一連聲,哦,哦。

  其實,在飯桌上有那麼點尷尬也是可以理解的,凡事都有第一次,誰也不是百事通。這碼子事古往今來實例很多。我看到這麼一個段子。林則徐初到廣州禁煙,西方多國領事特備西餐宴請。在吃冰激凌時,因為冒着熱氣,林以為很燙便張嘴吹了吹才吃,遭恥笑。事後,林盛宴回請。端上來的芋泥(閩菜,一種甜食),芋泥不冒熱氣,乍看猶如涼菜,實則燙舌。果然眾領事一見佳肴,紛紛舀起就吃,直燙得哇哇大叫。林則徐在一旁微笑不語。

  在吃的問題上,窮人有窮人的尷尬,富人有富人的尷尬。記得我十幾歲上初中的時候,中午口袋裡裝了水煮紅薯和粉渣,放學了找個沒人的角落去吃,那是尷尬;現如今好多人吃多了減肥,吃出了多種富貴病,這也是尷尬。而諸如“窮人吃野菜果腹,富人吃野菜嘗鮮”、“窮人吃糖,富人尿糖”之類,這不是你我的尷尬,是社會的尷尬。“社交全憑啤酒,多情怎舍海鮮?不信牛羊皆毒物,鹵煮是何罪愆?脂肪哪堪拋卻,舉杯該干就干。風流何懼嘌呤在,英雄誰不尿酸?”乖乖,這等尷尬是多麼浪漫和瀟洒!

  舌尖上的這點事說小不小,說大不大。民以食為天,是大事;要是單單為了嘗個鮮,吃個怪,也不是大事,畢竟我們生來不光為吃喝。

您正在瀏覽: 吃貨的尷尬
網友評論
吃貨的尷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