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抗洪避險救災工作經驗交流

抗洪避險救災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抗洪避險救災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抗洪避險救災工作經驗交流

  未雨綢繆積極應對--**區抗洪避險救災中的具體做法

  **區是**市沿江黃金地段,主要以發展餐飲、娛樂、邊貿、旅遊等第三產業作為經濟支柱的商貿旅遊區,同時,還承擔新城區規劃建設以及三個鄉鎮(辦)行政區域管理。特別是商貿旅遊區,大多數商業建築、居民住宅設在防洪牆壩外,由於受**江上游洪水的影響,每年汛期都可能面臨水災的侵襲。對此,合作區把防洪壩外的居民和流動人員安全撤離和多個防洪壩門的封堵任務,做為每年防汛工作的重點,做到未雨綢繆,有備而防,有備而戰,通過多年的實踐,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應急預案機制,並積累了一些經驗和做法。

  一、在實踐中不斷完善修訂應急預案體系,

  今年,根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將出現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區委根據這一情況,及時下達《**年防汛搶險救災工作指示》,並指示區相關部門提前制訂《抗洪搶險預案》,《人員避險撤離與安置方案》、《防汛壩門封堵方案》和《災后疫情預防方案》,成立了區防汛指揮部,同時加強應急值守工作,實行區委常委領導24小時帶班制,隨時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的思想準備。

  二是積極組織開展模擬演練活動

  合作區把抗洪避險救災工作納入防汛訓練計劃當中,於七月中旬,在合作區春三路由200餘人參加的以人員疏散撤離、人員自救互救和封堵把門為內容的模擬實戰演練,並邀請市防汛指揮部的有關領導、專家參加了活動並給予指導點評,同時邀請醫療專家講解避險人員安全自救常識。通過這次演練,進一步檢驗了防汛預案的實用性,切實提高了防汛搶險指揮作戰的能力,為實施全面抗洪防汛工作奠定了基礎。

  三是加強救援隊伍建設和物資保障能力

  合作區針對今年防汛的形勢,對現有的救援隊伍進行了整合,由原來兩個搶險分隊擴增到一個企業搶險分隊(克隆集團)、三個鄉鎮搶險分隊(安民、浪頭、江海)和一個機關搶險分隊(合作區所屬局機關),大大提升了救援力量,並將各個分隊的責任落實到各個專業主管部門,由單位一把手親自抓。同時,與公安、邊防、交警及所屬局(辦)等多個單位部門聯合,成立了封堵把門組、工程搶險組、人員逃險安置組、交通安全組、新聞報道組、醫療救護組和物質保障組。其次,由區財政局負責撥出充足的專項經費,儲備各類防汛物資和防汛搶險設備。

  四是對轄區範圍內險工、險段、險房全面排查

  進入防汛期,區委多次召開防汛緊急工作會議,對有關單位和部門,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做到每一單位部門責任範圍內的險工、險段、險房進行多次反覆排查,不留死角,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並採取了積極應對措施。特別是對危險工程項目,提前下達停工通知書,並按規定時間,組織人員撤離;對危險地段實行全天候巡查,做到遇有險情及時排除;對鄉鎮(辦)險房住戶實行由鄉鎮、村、組三級包干到人並做好隨時護送撤離的準備。

  五是對重點商貿區實行分工分段負責制

  **市沿江一帶防洪壩是**預防水災的重要設施,一旦洪江越過壩牆,大部分市區主要街道,公共設施和居民建築將會被水淹沒,給城市和居民生命財產造成巨大的損失。做為合作區擔負著**市沿江多個防洪壩門的汛期封堵和日常維護任務。為此,在汛期來臨之際,區委多次召開會議研究,將防洪壩體的巡查、封堵作為防汛工作中一個重要內容,對商貿旅遊區劃定了九個工作責任區,並根據上級的指令,隨時對餐飲、酒店、娛樂等公共場所和居民區,進行拉網式清理,組織所有人員安全撤離,同時對壩門實施封堵、開啟三個緊急疏散撤離通道,保證其他人員的隨時撤離。

  六是快速動員一線指揮實施堅強有力的組織領導

  8月20日晚,區委接到市委市政府撤離命令后,立即召開緊急會議,部署抗洪避險任務。一是快速動員。接到災情命令后,區委立即啟動搶險救災緊急動員機制,要求全體人員迅速投入搶險救災,迅速展開工作,實施快速動員。二是責任到位。“8,21”災情來臨之際,合作區以最快的速度趕赴一線展開工作,組織協調力量投入戰鬥。在整個防汛避險中,區委一把手和主要領導始終堅守在沿江一線,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和各責任小組成員一起,對餐飲、酒店、娛樂場所、居民區逐門逐戶進行通知,清理並組織撤離,從下達命令到全部撤離,僅僅用了二小時,將六千餘人全部撤離轉遇到安全地帶。三是組織嚴密。合作區領導班子由書記、副主任分別帶隊,並帶領部門領導實行24小時巡查制度,鞏固撤離成果,以防止人員返流和對防洪壩門、壩體的安全巡查。區二鎮一辦注重發揮群眾民兵的骨幹優勢,將應急救援分隊人員按建制編成小組,分別由鎮(辦)領導、機關幹部、民兵骨幹擔任幹部,嚴密組織,既有效地發揮了民兵的作用。

  總之,通過這次抗洪避險救災,進一步檢驗了我區抗洪防汛應急預案體系的實用性。高效的運行機制、良好的運作秩序,為奪取搶險救災勝利贏得寶貴的時間,確保了公共財產和群眾的生命安全,將災害損失降低到最小,圓滿地完成了合作區防汛救災避險任務。

您正在瀏覽: 抗洪避險救災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抗洪避險救災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